中共寿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0-12-26 15:30:36 来源:寿宁县纪委监委网站 1112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9年10月14日至11月13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县政府办党组开展了巡察2020年3月19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政府办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一)深化思想认识,凝聚整改合力。县政府办党组和全体党员干部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巡察反馈会后,县政府办党组第一时间组织传达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自觉把做好整改落实作为政治试题严肃作答,全面对照整改要求,全力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县政府办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逐项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持续推进整改夯实思想基础。

(二)坚持从严从实,狠抓整改落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每一项整改,制定了《中共寿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县政府办党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照巡察组反馈的4大方面25个主要问题逐一明确责任人、整改目标和完成时限。对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问题中涉及到具体人和事的问题,迅速组织查清事实、明确责任,制定《县政府办党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问责方案》。同时,切实把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对本单位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制定完善4项相关制度和举措,坚持当下改、重点盯和长久立相结合,推动巡察整改从就事论“事”,到就事治“本”。

(三)建立健全机制,提升整改实效。为扎实开展整改工作,成立县政府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府办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主持召开了6次巡察整改专题会议,不定期召开了3次巡察整改相关会议,及时掌握具体协调巡察整改工作。党组成员按照各自职责,负责组织相应的业务股室,逐条逐项抓落实,有效形成合力统筹推进整改工作。同时,对整改任务实行清单式督办,对已完成的及时销号,对进展缓慢的及时催办,并对相应牵头领导和具体责任人点名道姓通报,以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

二、坚持严查细照实改,逐项抓好巡察整改任务落实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深学透新思想新理论存在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制定了县政府办2020年度学习计划,严格按照计划定期组织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二是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以研促学,突出研讨内容针对性、实效性,严把交流发言、心得体会质量。今年1-6月,已开展县政府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3次,撰写心得体会共55篇。6月13日,组织开展“坚决维护核心,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重学党章、重温入党誓词,4名党员干部分别分享学习《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和革命先辈、先进典型的心得体会。三是指定专人负责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材料收集工作,整理好会议记录,做好归类存档。四是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主动性、自觉性进一步增强,政府办每位党员干部《学习强国》APP月积分均超过900分,如,巡察指出的《学习强国》APP积分偏低的3名党员干部2020年1-6月月均积分分别为1090分、1050分、920分。五是3名未结合工作岗位撰写专题学习发言提纲的党员干部,均已按要求重新撰写发言提纲。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2019年12月6日,召开县政府办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严格按照党员民主评议要求和优秀等次比例评议党员,12名党员被评为优秀等次,小于1/3比例。二是2020年3月10日,组织县政府办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2018年度述责述廉报告中引用废止党规问题的责任人已按要求重新撰写述责述廉报告,该当事人已于2020年4月份调离本单位。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会议规则2020年5月15日,县政府办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同志之间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并做好记录。各班子成员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主动查摆问题,所撰写的发言提纲,经县政府办党组主要负责人审核后,报县委第一巡察组、县委巡察办、县委组织部同志审阅修改把关。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之间的批评“辣味”明显增强,真正做到了“红红脸、出出汗”,达到了互相帮助、共同提高的目的。四是2016-2018年度对照检查材料撰写不规范的6名党员干部已按要求重新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归档。已对对照检查材料撰写不规范问题的4名党员干部予以提醒谈话。

3.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县政府办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了县政府办党组班子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和具体业务人员。二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县政府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杜绝以干部职工学习会、支部党员学习会替代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三是根据阶段性要求,不断完善县政府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进一步拓展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规范学习管理,及时做好学习笔记,确保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四是县政府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重点学研党章党规、党的方针政策和宪法等法律法规,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和上级党委政府重要会议精神、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发挥更大的示范带动作用。2020年528日,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宪法和《共产党宣言》。

4.关于“推动决策部署落实、改进工作作风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政务督查方面。1)2019年机构改革后,当年8月底市长信箱网信办理职责已划转至县信访局;2)县委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实行每月督办制度,对进度滞后项目采取现场督查、月度通报等方式进行督查督办。2019年12月27日、2020年2月16日、4月9日,先后三次通过现场督查督办等方式对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开展“回头看”,强化督查结果运用,确保好事办实、实事办好;3)进一步修改完善政务督查工作机制,提高政务督查成效和权威性。对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及时跟踪督办,每月形成《政务督查工作情况报告》;对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和县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落实情况,分别实行每月督办和每季度督办制度,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二是效能督查方面。1)强化效能督查,2019年共开展机关效能突出问题督查30次,对7个单位、个人予以效能问责,开展会风督查44场次,精准扶贫督查4轮,“放管服”工作专项督查2次;2)严抓绩效管理,建立效能督查台账,形成问题清单。年终绩效考评时,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对照问题清单开展效能工作考核,做好察访核验扣分和正向激励加分工作,确保全面运用效能督查成果;3)针对巡察指出对违反机关效能建设规定整改结果未审核把关问题,对1名责任人予以批评教育;2018年度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督查情况通报存在大篇幅雷同问题,对1名责任人予以批评教育。

5.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不高”问题。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一是持续努力抓好绩效指标晋位争先,2019年市对县绩效考核指标我县政务公开工作位列山区县第二名,政务信息工作位列山区县第一名。二是参照宁德市做法,制定了《寿宁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审核发布管理制度(试行)》,内容涵盖信息发布方式、保障任务、更新频率等,并作为县对乡镇和部门政务公开绩效考核重要依据,进一步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三是着手实施县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升级,已于7月14日完成公开招投标工作,力争9月底前完成网站升级改版。

6.关于“应对金融风险的长期性认识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印发了《2020年金融办年度工作计划》,明确每季度召开金融风险防范工作会议,每半年向县政府常务会议汇报金融工作情况。3月18日已召开行长联席会、4月15日召开了第一季度金融风险防范化解研判分析会。二是制定了《2020年寿宁县各乡镇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平安建设工作评价细则》,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纳入2020年度综治平安和领导干部考核范畴,实行“1+3+N”工作机制。截至6月底,线上线下累计参与群众达25万人次,形成了防非打非群防群治良好局面。三是2020年6月2日,召开“清欠”工作部署推进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清欠工作的通知》,发动“三欠”人员所属部门督促清贷对象尽快清偿贷款。2019年以来,共收回“三欠”不良贷款及信用卡欠款61笔,金额536.83万元,其中催收还款31笔,金额311.59万元;起诉或签订协议还款共计30笔,金额225.24万元。四是抽调1名四级主任科员专门负责金融办工作。同时,根据市里统一安排部署,积极参加各类培训、行政执法考试,增强行政执法能力,履行好行政执法职能。

7.关于“保密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开展保密安全知识学习活动。2020年4月15日,结合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组织县政府办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等法律法规,坚决杜绝失泄密事件发生进一步增强了保密安全意识。二是配备14台涉密计算机并安装涉密管理系统,重要资料通过专用涉密U盘进行传输,做实做细保密工作。2020年5月14日,县政府办保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办公计算机保密标识重新粘贴保密工作自查自评,并将自查自评结果纳入年终绩效考评范畴。签订保密承诺书实现“全覆盖”。按照县保密局《关于开展工作保密承诺书签订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县政府办全体干部职工签订《保密工作承诺书》,承诺遵守保密法律,履行保密义务,不泄露工作秘密,自愿接受保密审查,承担法律责任。四是加强公文处理工作指导交流。3月份,县政府办会同县委办组织相关人员对部分县直单位、乡镇开展了文电法规工作暨“文山会海”整治工作调研活动进一步提高公文处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减少错情公文寿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公文处理和印章管理工作的通知严格执行不规范公文退回制度严把公文审核关今年以来共退回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呈报的不规范公文11件。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8.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坚持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纳入县政府办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把落实主体责任与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2020年4月21日,组织县政府办全体干部学习《寿宁县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寿委办发〔2020〕2号)文件精神,组织政府办党组成员专题研究党建、党风廉政和意识形态工作。二是严格要求县政府办各党组成员认真准备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发言材料,切实提高会议质量。班子成员不定期与分管股室干部进行廉政谈话,认真记录廉政谈话内容。三是认真排查廉政风险点,发挥纪检监察组监督作用,对政府办廉政风险点排查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排查“全覆盖”,2020年4月29日,对县政府办廉政风险点再次进行排查,干部股、信息公开股、文电技术股等股室新排查风险点5个。四是针对巡察指出廉政谈话流于形式和廉政谈话表态引用废止文件问题,对2名当事人予以提醒谈话,对4名当事人予以批评教育。

9.关于“监督责任有待夯实”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修订完善了《中共寿宁县纪委县监委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清单》,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加强监督。二是按照“五抓五重”要求开展监督,督促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三是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按程序开展主动约谈,今年“五一”、端午期间,已开展节前提醒性廉政谈话4人次,并逐步推进以党组为主开展第一种形态的的廉政谈话。

10.关于租用车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相关责任人对租用车辆不规范问题已作出说明,深刻认识了错误,引以为戒。二是2018年4月起,县政府办公务用车通过“福建省公务信息综合管理平台申请

11.关于“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自巡察反馈以来,组织相关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了《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寿宁县财政局转发宁德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宁德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报销审批手续的若干规定>的通知》《寿宁县县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等财务管理制度和相关规定,相关同志及时参加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切实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二是白条入账、现金支付问题。严格在规定范围内使用现金,1000元以上的单笔开支全部通过银行转账方式结算,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规范报销程序,坚决杜绝白条入账、大额现金支付等类似问题发生三是库存现金期末余额较大问题。1)相关责任人已对库存现金期末余额较大的问题作出说明;2)经核实,车改前多位驾驶员、跟班人员对暂借的差旅费、领导慰问等报销不及时,以及精准扶贫资金预留较多等原因,导致库存现金期末余额较大;3)认真贯彻执行《现金管理暂行条例》除保障日常的工作运行外,坚决杜绝超范围使用现金,截止2020年6月,库存现金结余7810.47元。四是跨年度报销问题。1)因报销人个人疏忽,导致报账不及时,当事人已对跨年度报销票据作出书面说明;2)进一步规范了财务报销手续,对不符合报销规定的费用,一律不得报销。五是单位往来资金转入个人账户问题。因寿宁宾馆属非财政预算单位,所有资金必须从县政府办账户通过。2015年7月至2017年5月,由于寿宁宾馆对公账户被工行冻结,无法使用,因而把往来资金转到寿宁宾馆留守财务人员个人账户。2017年8月寿宁宾馆重新申请了对公账户,此后所有资金往来均从对公账户出入,未发生类似问题。六是报销附件不全问题。1)相关责任人已对报销附件不全的问题作出书面说明;2)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完善装修、修缮工程款列支手续,明确要求今后所有装修、修缮工程项目(包括零星修缮费)应编制预算,按照有关规定确定施工方,并签订施工合同工程款支付必须附合法正式的原始凭证及工程预算、决算、合同、竣工验收报告等相关材料;3)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凡日常单项支出和非生产性支出费用在5000元及以上的大额资金依程序提交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后作出决定,严格执行《宁德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报销审批手续的若干规定》,规范财务报销审批手续,坚决杜绝无审批、无明细、附件不全等违规报销问题发生

12.关于“套改票据,同一票号收据联与登账联金额不一致”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县政府办组织人员就该问题进行详细调查核实,经与寿宁宾馆原会计(已故)家属沟通对接,对其涉嫌违纪所得9017元于2020年7月8日已全部收回。二是已对寿宁宾馆党支部书记、经理柳瑞珍予以诫勉。

13.关于“长期借用公款未收回”问题。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一是立即追缴。逐一梳理了每单借款情况,采取电话通知、函告等方式进行追缴。个人借用公款共计77405元,已清理归还47139元,年终扶贫慰问借款4500元,原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已故,原经办人已作出具体说明。余25766元政府办临时驾驶员借,因该同志2015年离职一直无法联系,县政府办已委托律师启动法律程序进行起诉追缴,2020年5月29日县法院已受理该案件二是严格借款审核。要求借款人员在业务办结后一个月内及时清理所借款项。如有特殊原因不能按规定时间核销的,应向财务作出说明,限期仍未及时核销的,从借款人工资中抵扣,直至结清借款。三是综合其他问题出纳李贞珍予以诫勉、对1名责任人予以批评教育。

14.关于“违规缴纳社保”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即知即改。2020年4月9日已收回违规缴纳社保费5616元二是严格执行《宁德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报销审批手续的若干规定,严把票据审核关、审批关。对不合理、不规范的票据坚决不予入账。三是加强监督。派驻县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组长、分管财务科室领导及科室工作人员之间不定期开展谈心谈话,督促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及时发现纠正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四是综合其他问题对分管财务工作的吴祖康予以诫勉。

15.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存在流失风险”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全面开展自查,对资产未登账的及时补充登账。二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认真做好固定资产明细账,建立固定资产的分类登记,统一编号,每月做好固定资产折旧报废工作,严防固定资产流失。三是综合其他问题已对县政府办会计吴晓萍予以诫勉。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6.关于“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议事决策不规范问题。1)2020年3月26日分别组织县政府办党组成员、党员干部再次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确保党组会议、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得到严格落实;2)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会前及时酝酿沟通,会中充分讨论研究,严格执行班子逐一表态发言,主要负责人末位发言。今年以来,共召开党组会议10次,特别是研究干部考察人选建议、项目建设、资金拨付等事项时,能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二是党组会议议定的辞退人员工资至巡察期间还剩3000元未收回问题2020年4月7日已全部收回三是会议记录、纪要不规范问题。1)严格落实党组会议规则和程序,会前将议题提前告知党组成员,议事时充分讨论、民主决策;2)指定专人规范做好党组会议记录,会议记录及时呈交与会人员核对,确保每个班子成员的发言如实、详细、完整地进行记录3)严格按照会议记录内容整理形成会议纪要确保原始会议记录、会议签到表、会议方案和会议汇报材料齐全,并妥善归档管理4)对党组会议记录不规范的1名责任人予以提醒谈话。

17.关于“服务县政府工作运转能力亟待提高”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公文行文不严谨,存在以政府办文件印发党组文件、公文错情等问题。1)组织县政府办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条例》《寿宁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办理工作的通知》(寿政办传〔2015〕30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办文质量和效率2)实行内部公文错情通报制度适时在县政府办全体工作会议上通报内部公文错情情况,并对相关责任人提出批评二是研究能力、创新水平需进一步提升问题。1)组织经济研究中心干部持续加强对上级新出台相关政策的学习,适时交流学习成果,积极探讨破解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2)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寿宁经济社会发展中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择选课题开展调查研究,为县政府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现结合我县实际,协同相关部门确定调研课题为《加快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关于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的路径探索》;3)学习借鉴市政府经济研究中心先进经验作法,仿效开展资讯收集、前沿分析和政策探索,切实加强发展研究和政策参谋工作。今年以来,已编制政策资讯参阅件20期。三是履职尽责意识不强问题。县政府办班子成员及时主动同分管股室相关负责同志开展谈心谈话,客观了解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严格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管理。结合县政府办全体会议,组织学习《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条例》等规定。四是档案管理不善,部分重要档案遗失问题。1)组织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档案管理业务知识,提高档案管理水平,确保档案管理工作更规范2)严格按照档案管理的相关规定,认真做好档案的收集整理、查阅、移交备案等工作;3)档案工作进行细化分类,明确相应的分管领导和具体经办人,做到工作专人负责、材料专人收集,有效规范档案管理。

18.关于“机关作风不严不实,干部管理宽松软”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全员纳入考勤管理,并明确分管领导和股室负责人责任,做好考勤系统管理维护,每月对干部职工考勤情况进行通报,干部遵守考勤纪律意识明显提升。二是规范请销假和外出审批管理,严格落实事前审批制度。三是针对巡察指出的部分工作人员未纳入考勤管理和上班时间经常外出办私事问题,对1名当事人予以提醒谈话,对1名当事人予以批评教育,综合其他问题对3名当事人予以批评教育。

19.关于“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严格执行县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指导意见》,今年以来,党支部召开支委会6次,召开党员大会2次。二是认真抓好党员教育活动,经常性、多形式组织党员开展政治学习、讲党课等学习活动,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为和政治素养。三是心得体会抄袭问题。3名抄袭网络文章当事人已按要求重新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综合其他问题对2名心得体会抄袭网络文章的党员干部予以批评教育,另1名心得体会抄袭网络文章的党员干部已于2018年12月已调离本单位。四是编造学习笔记问题。1名编造学习笔记当事人已按要求重新抄写新党章,综合其他问题对其予以批评教育。五是专题学习研讨不充分,互动交流发言少问题。进一步加强了专题学习组织工作,严格要求参会同志会前围绕主题积极思考,认真撰写心得体会或交流发言材料,主动参与研讨。2020年以来,县政府办党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9次,班子成员撰写发言提纲或心得体会共计51篇。六是县宾馆党支部长期软弱涣散问题。1)成立了县宾馆软弱涣散党支部专项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县宾馆党支部党建工作的督促指导;2)县政府办党组书记与宾馆支部书记开展谈话,督促其履行好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支部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同时要求其认真贯彻上级有关精神,牵头抓好宾馆改制工作。2020年6月16日,经县委编委会研究,寿宁宾馆已划归县旅投公司管理;3)鉴于县宾馆党支部长期软弱涣散,对寿宁宾馆党支部书记予以批评教育。

20.关于“换届选举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19年12月12日,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以及中央有关规定,严肃认真清点选票数,规范做好会议记录,如实报告选举结果,顺利完成了县政府办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二是已对1名未严谨撰写2013年县政府办党支部换届选举请示报告的当事人予以批评教育。三是经办人员(2019年9月调往平溪镇)对“2016年县政府办党支部换届选举参会党员数不符合规定要求,虚报选举结果”问题已作出书面说明。

21.关于“发展党员不严肃、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发展党员流程,从严把好党员入口关,按照计划发展党员,明确县政府办党支部组织委员负责规范做好相关会议记录。二是采取现场记录与录音相结合方式,改进规范会议记录,避免出现漏记、错记等。三是县政府办党支部2014年5月28日党员大会会议记录存在多处涂改问题。原经办人已作出书面说明,并对其予以提醒谈话。四是经办人员(2019年9月调往平溪镇)对“2018年10月8日党员转正赞成票未如实报告”问题已作出书面说明。

(四)落实巡视巡察整改方面

22.关于“落实县委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严格按照《关于县委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的通报》《县委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涉及党建问题的整改方案》要求,主动认领存在问题,细化梳理问题清单,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担当,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二是重新撰写了《中共寿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关于县委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中共寿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关于县委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涉及党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做好归档工作。

23.关于“落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严格按照《寿宁县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部署要求,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县政府办党组班子主动承担整改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整改。二是重新撰写了《寿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并做好归档工作。三是综合其他问题,县政府办党组书记已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检讨。

    24.关于“落实主体责任检查问题清单整改不全面”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主体责任检查问题清单涉及整改任务已于2018年完成。

25.关于“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虚化”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组织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深入查摆个人存在问题,坚持边学边改、立查立改,以整改落实成果检验主题教育实效二是制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和边学边改工作方案》,逐条研究制定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对能够当下改的,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不具备条件,一时解决不了的,确阶段目标,持续推动整改确保取得整改实效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1.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不高”问题

基本完成情况说明:为进一步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参照市做法,制定了《寿宁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审核发布管理制度(试行),内容涵盖信息发布方式、保障任务、更新频率等,并作为县对乡镇和部门政务公开绩效考核重要依据因县政府门户网站依托宁德市政府门户网站统一平台,网站数据和安全由对应的公司负责,现根据最新的政府网站考核指标要求,实施县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升级,采取单一来源采购方式已于7月14日完成公开招投标工作,力争9月底前完成网站升级改版事宜。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执行寿宁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审核发布管理制度二是加快推进县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升级工作。

完成时限:2020年9月底。

    2.关于长期借用公款未收回”问题

基本完成情况说明:政府办原临时驾驶员于2012年12月26日、2013年4月26日分别暂借公务费1650元、5000元,2014年12月29日报销抵扣4150元;于2015年4月27日暂借公务费10000元,2015年7月20日报销抵扣6734元;于2014年2月10日暂借社保费20000元。共计借款25766元。因该同志2015年8月请假后一直无法联系,2020年5月26日已委托律师启动法律程序进行起诉追缴,5月29日县法院已受理该案件。综合其他问题已对出纳李贞珍予以诫勉,对1名责任人予以批评教育。

整改措施:一是及时跟踪案件受理进展情况;二是制订《寿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三严格按财经规定审核借款,要求借款人员在业务办结后一个月内及时清理所借款项,如有特殊原因不能按规定时间核销,应向财务作出说明,限期仍未及时核销的,从借款人工资中抵扣,直至结清借款。

完成时限:按法定程序推进。

     四、下一步整改工作重点和措施

县政府办党组巡察整改工作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与县委巡察整改和群众期盼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县政府办党组将坚持标准不降、要求不变、力度不减,在较真碰硬、抓常抓长中不断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为深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走好具有闽东特色符合寿宁实际的乡村振兴之路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是以更高站位强化政治自觉。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带动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确保抓出成效、抓出实绩,持续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

二是以更足干劲抓好后续整改。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

及时总结当前经验做法和不足,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确保全面落实整改。对已完成和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及时组织“回头看”,着力抓好成果巩固和工作深化,杜绝问题反弹;对需要持续推进的整改任务,不松劲不懈怠,对照时间节点,持续跟踪督办,务求取得实效。

三是以更优机制提高整改成效。把巡察反馈问题当作一面镜子,扩大问题查找面,认真排查共性和工作各层面、各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深挖问题根源,有效对症下药。同时,把阶段整治与长期整改、堵塞漏洞和源头治理相结合,注重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并对整改实践中的有益探索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不断巩固拓展整改成效。

四是以更强担当持续成果运用。坚持把巡察整改过程作为统一县政府办全体党员干部思想共识、凝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的过程,切实将整改成果转化为提高“三服务”水平的强大动力,在今年被评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础上再接再厉,为全面深化新型城镇、产业培优、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四大中心任务”,着力唱好大下党、大三祥、大城镇“三部主题曲”,扎实推动寿宁加快发展绿色崛起贡献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5522145;通讯地址:寿宁县鳌阳镇梦龙街16号,邮政编码:355500;电子邮箱:snzzbs@163.com。

 

 

                                   中共寿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

                    2020年8月18日


13850364051(吴晓荣)
首页
调查征集
最新公告
便民热线
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