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寿宁县审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0-12-26 15:27:16 来源:寿宁县纪委监委网站 832

根据寿宁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0月14日至11月29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审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3月1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巡察反馈意见会议后,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巡察反馈意见,对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成立县审计局党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全面负责推进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办等具体工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整改合力,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成效。

(二)认真部署、强化措施。巡察反馈会后,组织召开涉及巡察整改工作的局党组会议和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共6次。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条剖析成因,集中研讨措施,分类提出整改措施,印发《落实县委巡察二组对中共寿宁县审计局党组巡察意见整改方案》,将巡察整改任务进行分解,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整改时限,建立整改台账,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对账销号一个问题。确保问题落实、任务落实、责任落实。

(三)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在做好全面整改落实的基础上,由班子带头,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近期整改与中长期整改结合起来,对具备整改条件的,立即整改;对经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限期整改;对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分步整改。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偏差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4月20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共寿宁县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意见》。购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并下发全体党员。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列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及支部学习计划。四是5月18日局党组书记肖作永在县委理论中心组导学《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五是审计项目进点时,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等审计法律法规。六是针对学风不实的问题,5月11日对《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心得体会》抄袭网络文章当事人予以通报批评;5月13日对《“存敬畏、知荣辱、敢作为”发言材料》抄袭网络文章当事人予以批评教育,5月底前都已重新撰写到位。七是指定专人对党员干部的学习发言材料进行审核把关。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落差的问题。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一是科学安排年度审计计划。2020年度审计计划在确保完成省、市、县三级联动项目的基础上,充分考虑人员力量,科学安排经济责任审计,确保审计项目如期完成。同时留足人员保证县委、县政府临时安排的审计任务和县委巡察工作。二是用好用足空缺编制。目前,审计局还有公务员编制2名,事业编制3名。3月份已分别向组织部、人社局申请招考2名公务员、2名事业人员(均要求大学本科全日制,财务审计类)。三是完成各县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录入,花费2万元聘请第三方公司按照省厅要求对数据进行标准化。同时要求审计项目均要开展AO与OA交互。四是2019年开始,经济责任审计项目都严格按照上级规定的程序制定。由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商同级组织部门提出年度经济责任审计计划,组织部门提出领导干部年度审计建议名单,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征求同级纪检监察机关等有关部门意见后纳入审计机关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提交审计委员会决定。五是落实主审负责制,严格按要求做好审计执法全过程纪实。六是将落实审计执法全过程纪实工作纳入绩效考评二次分配方案中。七是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管理,严格按要求开展后续审计工作,规范做好相关记录和材料收集整理并及时归档。

3.关于党组发挥核心作用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已对该责任书表述有误内容进行重新修订。二是严格公文流程。对2017-2019年局发文及党组发文进行梳理,进一步加强对所有文件的审核把关。三是党组书记、局长已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自我检讨。

4.关于审计督查整改机制落实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0年4月29日出台《加强审计整改深化审计成果的运用实施意见(试行)》(寿审委办〔2020〕1号),并以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名义印发给各相关单位。二是将审计整改工作列入年度绩效考评二次分配方案中。三是5月15日对两位党组成员、副局长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予以提醒谈话。四是已发整改通知书,要求三位原主审完成相关后续跟踪审计。

5.关于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认真开展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与其他班子成员谈心谈话,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主要负责人之间、班子成员与所在党支部党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充分利用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党员干部职工思想状况。并做好谈心谈话记录,及时规范存档。二是严格按要求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这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组成员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得到了参会的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同志的充分肯定。三是针对2016年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中党支部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与部分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未按寿委组通〔2017〕3号要求查摆问题,5月11日对一名当事人予以通报批评、5月15日对另一名当事人予以批评教育。四是向当事人发整改通知书,已于5月底完成重新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6.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19年度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总结。二是2017-2019年来所有相关文件材料进行重新核对,除该问题以外未发现其他问题。三是已对该文件重新发文。四是针对制定方案不切实际的问题,5月11日和5月15日,分别对经办人员和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和批评教育。

7.关于公文行文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对巡察发现公文内容有误的文件及时进行重新修改。二是已对2017-2019年的所有公文进行全面疏理排查,未发现类似错误。三是5月13日对相关人员予以批评教育。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待夯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4月22日局党组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二是5月15日对相关人员予以提醒谈话。三是发整改通知书给相关人员,相关人员已于5月底前补写汇报材料。四是提高认识,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和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按要求每季度开好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及相关学习研讨,严格按要求开展廉政谈话,并指定专人汇总相关记录,做好归档工作。

2.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收回公务接待不规范费用387元。二是对时间书写错误的接待公函已联系被接待方重新办理,对接待时间与公函时间不一致作出说明。三是4月20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寿宁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文件。四是5月11日和5月15日,分别对原会计和分管领导予以通报批评和批评教育。

3.关于违反财经制度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4月20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寿宁县公务用车平台建设和公务出行保障方案》(寿委办发201713号)等相关文件精神。二是4月20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寿宁县财政局关于转发<宁德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购置费预算标准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三是已责成经办人员对无派车单情况与超标准购置书柜情况作出说明。

4.关于工会会员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重新测算2017年工会会员应收缴会费补缴差额部分。二是2018年开始已严格按照工会会员费收缴标准,足额收缴工会经费。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 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对我局“三重一大”事项进行党组集中研究决定严格执行党组书记位发言制。二是自巡察反馈会后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党组会议均会前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沟通,并邀请参加。三是党组书记、局长已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自我检讨。

2. 关于党务工作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指定组织委员负责作好相关会议记录,并严格按要求做好支部各项工作。二是党建计划提请支委会审议,并在党员大会上通过。三是5月11日对相关当事人予以通报批评。

3.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一是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联系,争取考试名额。二是加强干部职工业务培训。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3月份至12月份“中国审计数字在线”组织的网上学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业务能力。

(四)落实整改责任方面

1.关于整改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4月20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重新学习《关于印发<省委对宁德市2016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发现涉及寿宁县问题的整改任务与分解方案>》(寿委办〔2017〕19号)。二是加强政治学习教育,切实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党组成员思想认识,确保今后不折不扣按时完成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三是指定专人切实做好日常相关记录,规范做好档案工作。

2. 关于整改未落到实处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19年11月25日已收回曾凤华在职教育费2530元。二是2020年5月29日当事人叶允健已至税务局重新开具发票三是发出整改通知书给相关人员,已于5月底重新撰写述责述廉报告。四是5月13日和5月15日,分别对经办人员和责任人予以批评教育。

3. 关于整改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19年11月14日已收回多报柘荣县审计局接待费24元。二是加强办公室及财务人员教育,严肃财经纪律,规范公务接待,严格执行《寿宁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寿宁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县直机关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三是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规党纪的学习,认真撰写相关材料,杜绝相关材料表述错误和雷同情况再次发生。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1.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落差的问题

基本完成情况说明:目前已通过组织部、人社局等招考2名公务员、2名事业人员

整改措施:一是采用考录、调入等办法充实审计队伍,加强审计信息化专业队伍建设。二是建立完善移送问题线索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到岗到人。三是对资料收集完整的审计项目档案及时归档,并完善审计项目目录。

完成时限:2020年12月底

2.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未完成情况说明:目前因审计署尚未组织执法资格考试,故干部中取得执法证书人员偏少。

整改措施:一是我局将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及时组织人员参与执法考试。二是持续做好审计业务培训,邀请法律顾问给干部职工上课,做好审计执法全过程纪实工作。

完成时限:2020年12月底

四、下一步整改工作重点和措施

(一)强化党的领导。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教育引领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加强巡察整改落实。一是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二是对需要长时间推动的整改事项,加强跟踪,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三是抓好移送问题线索、审计项目档案管理等制度建设,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到岗到人。

(三)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等相关规定,切实增强廉政意识和自律意识。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176779;通讯地址:寿宁县胜利街128号寿宁县审计局,邮政编码:355500;电子邮箱:snxsjjbgs@163.com。

 

 

             

中共寿宁县审计局党组  

2020年8月18日    



13850364051(吴晓荣)
首页
调查征集
最新公告
便民热线
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