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寿宁县委老干部局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0-12-26 15:24:57 来源:寿宁县纪委监委网站 1268

根据寿宁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0月14日至11月29日,县委巡察第二组对县委老干部局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3月1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责任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力抓好巡察整改

    (一)统一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

县委巡察组对老干部局开展巡察,是对我们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规党纪的一次集中检验。县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建议,客观中肯,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老干部局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老干部局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强化政治担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当前老干部局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巡察整改逐步落到实处。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

县委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老干部局立即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巡察反馈意见,并对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班子会议研究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小组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推动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跟踪督促等具体工作。各股室和下属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整改合力。自巡察反馈以来,召开5次局务会议、3次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总结整改工作的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进一步整改的措施,推动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

(三)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整改措施

老干部局认真对照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及时将整改任务分解细化,研究制定了《寿宁县委老干部局关于落实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步骤、整改内容和措施。同时,细化整改问题清单,分解整改措施,逐一明确了整改责任领导、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同时,在巡察整改的过程中,强化建章立制,制定出台制度3项,完善制度2项,将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不断提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 关于政治敏锐性不强,学习贯彻落实上级重要文件精神、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0年3月17日,局务会和党员大会已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寿宁县下党乡乡亲们回信的重要精神。二是制定了2020年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把学习《习近平在宁德》《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等老干部工作相关政策和重要文件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列入学习计划。4月7日,局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宁德市委老干部局<关于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助力新宁德建设发展”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重要文件精神,通过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进一步提高了班子成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助力推动我县老干部工作上新水平。三是局主要领导在3月17日的班子会议上作自我检讨。

2.统筹管理能力有待提高

(1)财务监管不力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已组织财务人员加强对财务知识的学习,进一步加强财务审核。二是7月份已组织财务人员对老年大学2020年上半年的财务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今后,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对下属单位的财务检查工作。

3.关于县委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履职尽责有待加强的问题

   1)党建示范引领作用不明显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寿宁县人民法院退休干部党支部已被确定为宁德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示范点,寿宁县鳌阳镇第二退休干部党支部已被确定为省、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示范点。2020年3月份,已申报托溪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2020年市级离退休干部党建示范点。二是7月23日,

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骨干到柘荣县示范点党支部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共同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有新特色、新亮点。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欠扎实的问题

(1)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2020年4月14日,班子成员开展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的“坚持和巩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的学习研讨活动。二是根据人事变动,重新调整充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确定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三是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局重要工作议事日程,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局意识形态工作。6月11日局务会议专题研究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

(2)照本宣科多,联系实际少

    整改情况(已完成): 一是2020年已把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政策文件纳入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二是2020年4月28日,局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加强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十二条措施》《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将老干部工作的业务知识与理论学习结合起来,通过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共同推进十二条措施落实。三针对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发展新要求,组织学习《深入开展“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主题活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提高思想认识,明确今年老干部重点工作要求,研究制定我县活动方案,展示我县老干部工作的特色亮点。

5.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1)未普遍开展谈心谈话

整改情况(已完成):2019年12月5日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以及2020年4月29日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的要求做好谈心谈话工作,并把谈心谈话工作作为一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的重要内容执行好、执行到位。

(2)对照检查不自觉、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19年度组织生活会,老干部局的党员干部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按照要求撰写了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二对未按照寿委组通〔2018〕8号文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一个支部委员,要求其重新撰写了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并经支部书记审阅。

(3)民主评议党员程序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已综合考虑党员表现情况,对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材料中的15份民主评议党员情况登记表重新评定,并作出评定意见。二2019年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严格按照程序,不漏环节的完成。结合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3个问题,对局机关党支部原组织委员予以批评教育。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够坚强有力的问题

(1)抓学习教育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依托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学习《习近平在宁德》采访实录等,并结合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提高学习教育的成效。二是2020年3月17日,重新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共寿宁县委印发<关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深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三是2020年4月30日,组织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专题学习,领导干部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讨论如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通过对重要文件学习,提高了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自觉性。

(2)开展述责述廉工作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2020年1月,老干部局严格按照述责述廉工作的要求,做好述责述廉工作方案,4个班子成员按要求撰写述责述廉报告,并进行述责述廉会议的现场点评工作。同时,班子成员认真做好评议后问题的整改工作,做好后半篇文章。

(3)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0年5月21日,召开了第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各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结合各自的岗位职责分析发言。二是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分析会,分析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风险,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廉政风险防控意识。

(4)廉政谈话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加强局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人之间的廉政谈话,层层传导压力。一是2020年4月30日,局主要领导与办公室主任、财务人员进行“5.1”、“端午”节前廉政谈话。二是2020年6月5日,局主要领导与全体干部职工开展集体廉政谈话。三是按要求做好廉政谈话记录。

2.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

(1)“四单”不齐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关于2016年11月16日接待省局驻村干部等7人未附公函的问题,经办人已对该问题作出书面说明,并补齐公函。关于2017年1月16日接待县政协委员、上海客商等6人未附公函的问题,经办人已对该问题作出书面说明。二是关于老年大学2017年12月31日报销的公务接待6批次共计4128元,无接待审批单、接待清单和公函的问题,原财务人员为外聘会计,因科目列支错误,将4批次会议费列支为接待费,其已于2017年11月解聘。经办人为退休返聘人员,已对2批次接待费无接待审批单、接待清单和公函作出书面说明,并进行了书面检讨。三是完善了发票报销审核、审批流程,明确了经手人、会计审核、审批人审批的职责。

(2)公务接待审批单填写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0年5月8日,组织干部职工共同学习了《寿宁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寿宁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县直机关实施细则》。二是研究制定了《中共寿宁县委老干部局国内公务接待流程》,进一步完善规范了公务接待流程。

(3)陪餐人数超标

    整改情况(已完成):2017年2月之后,老干部局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的有关规定,未出现陪餐人数超标的行为,并对具体经办人予以批评教育。

    3.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

(1)违规发放交通费

    整改情况(已完成):自巡察反馈以来,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宁德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报销审批手续的若干规定》《寿宁县县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寿宁县县直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等财务规定,并收回违规发放的交通费1000元。

(2)现金发放在职人员节日慰问

整改情况(已完成):2020年5月22日已收回老年大学现金发放8人节日慰问金2400元。审批人为退休返聘人员,现已离职。

(3)发放在职人员加班、值班等补贴

整改情况(已完成):2020年6月15日已收回老年大学发放给在职人员的加班、值班等补贴费19440元,并对违规领取加班、值班等补贴问题的干部予以批评教育。审批人为退休返聘人员,现已离职。

4.关于违规报销差旅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2020年6月9日已收回违规报销的差旅费3600元,并对违规报销差旅费的李建菊予以诫勉。外聘会计已于2018年3月解聘。

    5.关于违反财经制度的问题

(1)报销外单位发票

整改情况(已完成):已按照财务规定,对原发票进行重新登账。并下发了《中共寿宁县委老干部局关于印发〈财务管理制度〉等通知》文件,进一步加强了对发票报销的审核把关,杜绝此类现象再发生。

(2)重复报销

整改情况(已完成):2020年5月8日,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共寿宁县委办公室、寿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寿宁县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的通知》文件精神。并研究通过离休干部、“5.12”退休干部及其遗偶逝世后的慰问工作和慰问金额。

(3)白条入账

整改情况(已完成):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有关财经纪律规定,严格执行《会计法》等财经法律法规,杜绝白条支付现象。并对白条入账问题的原财务人员予以批评教育。

   (4)采购办公用品经办人未签字

   整改情况(已完成):了解当时采购情况,由原经办人在局务会议上说明情况,并予以补签。并针对该问题对财务人员予以提醒谈话。

(5)公费购买挂历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经核实,在2015年之前,老干部局购买挂历主要是用于春节期间慰问离休干部及遗属,“5.12”退休干部、处级退休干部使用。原2名审批人已调离本单位,并作出情况说明。2015年之后,严格按照规定,未购买挂历慰问离退休干部。二是已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遵规守纪意识,并结合老干部工作的实际,认真落实好老干部政策待遇。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 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有落差的问题

 (1)先支出,后研究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修订完善了《中共寿宁县委老干部局领导班子议事规则》《中共寿宁县委老干部局“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细则》,进一步增强规矩和程序意识,严格按照程序办事。二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做到会前充分沟通,会上集体研究讨论,做到程序未走完、未到位的不上会研究,不予支出。

(2)以通报代替研究

整改情况(已完成):修订完善了《中共寿宁县委老干部局领导班子议事规则》《中共寿宁县委老干部局“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细则》,规范了会议的研究事项,杜绝随意性,切实发挥民主集中制作用。

(3)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已完成):2019年11月起,局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均邀请县纪委监委派驻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参加会议,主动接受监督。

2. 关于“三会一课”记录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制定了《寿宁县委老干部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工作的通知》文件给各股室和下属单位,进一步规范相关会议记录行为。二明确了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由党支部组织委员负责,党支部的学习记录由党支部宣传委员负责,并按要求做好会议记录,保证记录工作的严肃性。

3. 关于机关效能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1)对机关效能建设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已明确班子成员分管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领导。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再学习《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条例》《宁德市机关工作人员效能问责实施细则》,提高对机关效能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2)电子考勤未全覆盖

    整改情况(已完成):2019年12月份起,老年大学在职干部的考勤纳入老干部局电子考勤系统,关工委办公室在职人员建立电子考勤系统,并纳入老干部局考勤统计。

   (四)落实巡察整改方面

    1.关于自查自纠不深入、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对《2019年度宁德市对寿宁县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方案》文件进行专题学习,班子成员逐项逐条的研究,结合老干部局的实际拟定具体的整改措施,并认真加以整改落实。二是2017年《寿宁县老干部局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实施方案》《寿宁县老干部局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中的错误表述进行改正并归档,结合该问题,对具体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人员予以批评教育。

2.关于整改工作认识不深刻的问题

(1)整改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规范决策行为,严格决策程序。二修订完善了《中共寿宁县委老干部局“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细则》,明确了具体的程序和操作流程,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三是原主要领导已调离本单位。

    3.关于整改未健全长效机制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自巡察反馈以来,各班子成员对“三重一大”事项研究逐一表态发言,主要领导末位表态,真正体现了民主议事决策过程。二是指定办公室专人负责局务会议记录,规范记录“三重一大”决策过程。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1. 关于统筹管理能力有待提高的问题

(1)推动工作融合衔接不到位。

基本完成情况说明:在巡察期间边巡边改,2019年12月起,关工委办公室人员的考核、考勤已纳入老干部局统一进行。

整改措施:加强与县关工委的沟通协调,近期和县关工委共同召开工作协调联席会议。进一步明确关工委办公室人员管理和考核工作,帮助协调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更好推进工作衔接和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开展。今后,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以上工作协调会。

完成时限:2020年12月底前

    2.关于县委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履职尽责有待加强的问题

(1)指导业务工作不深入。

基本完成情况说明:一是已根据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的工作要求,结合老干部的工作实际,制定了寿宁县委离退休干部党工委2020年工作计划,通过业务指导,加强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建设。二是已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微信群,进一步加强了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信息的沟通与交流,有利于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的开展。

整改措施:适时举办一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会议,加强业务培训学习和指导。

完成时限:2020年12月底前

    3.整改工作认识不深刻

①整改未落到实处。

    基本完成情况说明:一是结合巡察反馈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完成时限,进一步加强了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整改落到实处。二是将单位2015-2017公务接待费自查出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并对陪餐人数超标的问题,结合此次巡察整改工作,对具体经办人予以批评教育。

    整改措施:每年开展一次对关工委、老年大学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检查。

完成时限:2020年12月底前

    四、下一步整改工作重点和措施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老干部局落实县委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面完成整改任务还有一定的差距,我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整改成果,以整改实效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担当

    深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做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常态化机制。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不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和素养。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思想上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担当意识,提高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性

   (二)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作风建设

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适时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巩固整改成效;对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任务,按照既定的目标和措施,在完成时限内抓紧整改,严格责任落实,确保整改到位。同时,要把落实整改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要求,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压紧压实责任,把整改落实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推动老干部工作发展的实际行动。                                                                                                                          

(三)强化制度建设,持续巩固整改成果

在抓好整改的同时,要结合老干部局的工作实际,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严格执行《中共寿宁县委老干部局财务管理制度》《中共寿宁县委老干部局会议记录制度》《中共寿宁县委老干部局“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细则》等各项规章制度,从制度管理层面进行完善与创新,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法现象的发生,做到举一反三,注重标本兼治,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5522183;通讯地址:寿宁县鳌阳镇胜利街北凤巷4号,邮政编码:355500;电子邮箱:snxwlgbj@126.com

                          

 

 

                    

                    中共寿宁县委老干部局

                       2020年8月18日


13850364051(吴晓荣)
首页
调查征集
最新公告
便民热线
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