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寿宁县卫生健康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0-10-10 08:36:18 来源:寿宁县纪委监委网站 2119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9311日至419日,县委巡察四组对卫健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19830日,县委巡察组向卫健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切实增强抓好整改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一)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信心决心习总书记强调,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局党组坚持把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结合实际在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上下功夫,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要求上来,增强政治责任感、紧迫感和敏锐性,对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主动抓好整改,确保目标明确、态度鲜明、决心坚定。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局党组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党办、局办公室、财务室以及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全面负责组织部署、统筹协调、推动落实工作。201995日专门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巡察反馈意见,对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党组班子成员发挥带头表率作用,主动认领整改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促进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2019915日制订出台《中共寿宁县卫生健康局党组关于落实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寿卫党组[2019]21号),将巡察组反馈的七个方面23个问题进行研究梳理细化,将整改的具体目标任务、责任人员、完成时限和方案措施逐一分解落实,促进各个问题、事项条条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自觉接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舆论的批评和监督。

(三)严明纪律要求,确保整改实效工作中,局党组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要求,对整改落实进展情况进行及时跟踪和动态督查,对整改思想认识不到位、态度不坚决、工作措施不力、存在被动应付和“过关”心理的,予以严肃追责问责,决不手软,促进局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干部对号入座、对账销号,真正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整改期间,局党组先后召开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整改专题会议4次,对整改工作进行阶段性的部署和推进。局班子成员和直属各单位、各股室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明确目标任务,推动了整改落实工作积极稳妥有序开展,取得了预期成效。目前,巡察反馈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同时,对巡察组发现的有关违纪违规等问题,51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相应处理,其中:提醒谈话8人、批评教育42人、诫勉谈话1人。

(四)重视成果运用,推动建章立制在整改工作期间,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巡察办等领导高度重视,对党纪法规政策的把握、整改问题的轻重缓急、长效机制的健全完善等各个方面给予了全面具体的指导。局党组始终坚持把抓好整改落实作为改进提高、促进工作、推动发展的重要契机,高度重视并加强巡察整改的成果运用,认真反思、举一反三、总结经验、改进作风,不断探索和逐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同时,局班子成员和卫健系统党员干部,紧紧围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要求,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防微杜渐,引以为戒,改进提高,为建设“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的卫健干部队伍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立行立改集中力量抓好各项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党建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坚持“一岗双责”,强化党建工作责任意识,局党组于910日专题听取201919月份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并建立每半年至少听取一次工作情况汇报及时分析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机制,确保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二是制订出台《中共寿宁县卫生健康局党组关于开展局党组成员挂钩联系指导直属党支部工作制度》,明确局党组成员挂钩联系指导直属党支部的人员名单。各党组成员坚持定期或不定期加强同挂钩支部的联系沟通和协调对接,共同研究探讨解决党建工作遇到的重大问题,积极做好指导检查督促等各项工作。三党组成员都到各支部参加相关活动,每年至少上1次党课。四是20191128日局党组对没有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的分管领导进行批评教育。

2.关于党组会议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修订完善《寿宁县卫生健康局日常管理制度》,规范“三重一大”事项讨论交流、沟通酝酿、意见征求等程序和环节,广泛听取参会人员意见建议,确定纪检组长必须参会并对“三重一大”事项做明确表态后由党组集体作出议定或决策,做好原始记录,会后形成纪要,让决策更加规范科学合理。二是局党组研究确定党组会议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局务会按工作需要随时召开,党建办、局办公室按照会议分类要求,分别对会议进行记录和整理,做到主题明确、条理清晰,杜绝交叉混乱、相互替代等现象发生。三是提前将议题、有关材料发放给参会人员,让参会对象对议题有较深了解,会上有充分时间发表意见。班子成员围绕大局,结合自身岗位职责主动发表意见建议,明确表明态度,杜绝班子成员未作清晰表决就直接议定的情况发生。四是完善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年度学习计划,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内容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扎实推进理论学习。五是2019124日局党组记录不规范、不严肃的局办公室记录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3.关于贯彻执行省委文件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局党组结合人事调整,对班子成员的分工按《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的意见》要求做重新调整,同时按三定方案要求对机关各股室的人员进行重新安排。二是挂单位的局班子成员到所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所2个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重新学习《关于在县直机关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学习贯彻落实县委<关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深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促使支部全体党员都能深刻领会省委“八个坚定不移”精神。三是20191129日局党组对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组织委员进行批评教育、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2019122日总医院党委对未组织支部党员学习的妇幼保健所党支部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4.关于未能及时全面完成工作目标的问题。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一是县域重大项目推进缓慢的问题整改已完成。通过倒排工期,科学施工,加大人力物力投入等手段,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弥补前期进度的不足,截止至20191130日,已按序时进度推进,201912月底完成项目整体框架结构,当年目标任务完成率100%二是未全面完成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达标任务的问题整改已基本完成。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县、乡、村干部和群众的作用,全面解决村卫生所用地、场所和建设等问题。截止至201911月,已完成91所,完成率91%三是要求各单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增强履职尽责意识,积极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解决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及时全面地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四是20191127日局党组对未全面完成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达标任务的分管领导进行谈话提醒,20191128日局党组对县域重大项目推进缓慢的分管领导进行谈话提醒。

5.关于乡镇卫生院大额支出无相关会议记录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寿宁县总医院结合实际,完善“三重一大”事项研究讨论决策制度和议事规则,规范会议记录,明确职责分工。二是寿宁县总医院实行分管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参与各分院(乡镇卫生院“三重一大”会议的指导检查监督,预防和排除权力风险、管理风险、政策风险等影响制度执行和廉洁从政的各类因素,坚决禁止“一言堂”情况发生。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局党组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订学习教育计划,并对各支部学习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并由各支部书记牵头负责,教育全体党员端正学习态度,营造学习氛围,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修订完善了《机关学习制度》,突出日常管理,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通报,通过完善制度、严明纪律等措施办法,推动全体党员提高认识、抓好落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三是各支部书记针对个人理论学习未能入脑入心、学习笔记不符合要求、发言材料、心得体会雷同、撰写文章不严肃等个人,开展了谈心谈话,并在各支部会议上作了自我检讨,重新撰写学习材料和心得体会文章。四是20191129日局党组对局机关党支部缺学习笔记或笔记不全的3名党员和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未能答对应知应会知识的1名党员进行批评教育;2019123日局党组对局机关党支部未能答对应知应会知识的1名党员进行批评教育;2019124日局党组对局机关党支部缺学习笔记或笔记不全的2名党员进行批评教育;20191129日计生协会对未能答对应知应会知识的1名党员进行批评教育;2019122日总医院党委对未能答对应知应会知识的2名党员和心得体会雷同的2名党员进行批评教育。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重新修订了《寿宁县卫生健康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并严格落实。二是充实调整寿宁县卫生健康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和考核,明确局党组每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2次;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资格,并视情予以责任。三是要求班子成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个人对照检查发言材料和个人述责述廉报告并审核把关。四是20191128日和29日局党组分别对局机关未能认真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审核人和起稿人进行批评教育; 20191127日和29日分别对未开展专题督查工作的分管领导和经办人进行谈话提醒; 20191128对未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到基层单位的局分管领导进行批评教育;20191129日对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未能提供意识形态工作材料的分管领导和经办人进行批评教育。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针对会前没有进行谈心谈话等问题,局党组成员在20191028日召开的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上均做了检讨,妇幼保健所党支部书记在支部党员会议上作了检讨。二是各支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结合《市委组织部关于召开基层党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的精神,开展组织生活会,做好组织学习、谈心谈话、问题查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各个环节的工作,认真记录与会党员发言内容。局党组成员出席了挂钩联系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并作点评发言。三是局党组和各支部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纪党规的内容列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学习内容,认真落实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四是20191127日至2019122各挂钩支部的局党组成员对各支部支委委员进行了集体谈话,局党组和总医院党委分别对存在对照检查材料、发言提纲撰写不规范、发言提纲雷同等问题的党员给予批评教育,全部按要求重新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

2.关于述责述廉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局党组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暂行规定》列入中心组学习内容,要求党组成员要准确理解述责述廉的内涵,进一步规范述责述廉工作 

3.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局党组加大对各支部开展“三会一课”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各支部按制度规定实施落实。二是加强对各支部班子成员、党务工作人员党建知识的学习教育培训。201911月份,各支部均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提高了思想认识和业务工作水平。三是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抓好“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四是20191129日局党组对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的支委委员进行谈话提醒。

4.关于未按要求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局党组根据各支部的实际,进行分类指导;各党支部从20192月份开始均按照制定的主题党日活动计划表,每月认真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二是各党支部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均如实做好活动记录(主题、参加人员、主要流程)、现场图片、签到表的整理归档。三是挂钩联系各支部的党组成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所联系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情况进行督导,并参加支部10月份的主题党日活动。四是20191129日局党组对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未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支部组织委员进行了谈话提醒,2019122日总医院党委对妇幼保健所党支部未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支部书记进行了批评教育。

5.关于干部任免档案材料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对问题中提到的2位任免人员,是机构合并后转任股长,不需要干部考察和任前公示,因此没有“民主推荐得票”等材料,局负责人事管理的人员也作了情况说明。二是严格按干部管理权限和基本任职资格条件,解决了借用人员和工勤人员任用股级干部的问题。三是今后局党组严格按中共寿宁县委组织部印发的《关于规范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意见》的要求抓好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安排人秘股负责组织人事材料收集整理归档工作,确保程序规范、资料完整。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照搬照抄宣传部门材料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重新制定《卫健局党组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同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树立高标准、严要求,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或落实领导交待的任务的工作态度,扎实干好每项工作。三是20191129日局党组对照搬照抄宣传部门材料的起稿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达到警示教育的效果,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2.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

1)关于未落实公函接待制度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按规定补齐公函。二是20191129日总医院党委对斜滩中心卫生院负责安排接待的工作人员和财务审核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2)关于接待人数超标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由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半年在斜滩卫生院考核结束后,考核组要进行反馈,局领导临时邀请了武曲卫生院、南阳卫生院、托溪卫生院、竹管垅卫生院、凤阳卫生院的相关人员到斜滩卫生院院参加反馈会,由于行程突然,参加反馈会的乡镇卫生院均未携带接待函,现已核实补齐公函,20191129日总医院党委对斜滩中心卫生院负责安排接待事后没有及时补回公函的工作人员和审核把关不严的财务审核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3)关于多餐接待、超标准接待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寿宁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于2017630日印发的,2016425-26日,在接待原市卫计委督查组的客人时,还没有接待一次的规定,不存在多餐接待的情况。二是由于接待标准于201788<寿宁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县直机关实施细则》印发后才明确,2017314-22日,原卫计局抽调6人开展精准扶贫数据录入工作期间,还没有明确的标准,不存在超标准用餐的情况。三是计生协会于201995日追缴超标准用餐1550元至计生协会财务入账。

4)关于先接待后补审批单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191010日坑底卫生院组织全院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要求全院干部职工要严格执行《寿宁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完善公务接待制度,规范接待程序。二是20191129日总医院党委坑底卫生院负责接待的办公室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对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2019123日对坑底卫生院审核把关不严的财务会计进行批评教育。

5)关于异地接待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异地接待费用3笔共1370元,20191018日退回武曲卫生院财务入账。二是20191129日总医院党委对武曲卫生院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三是今后进一步加强办公室人员和财务人员公务接待制度学习,严格执行《寿宁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杜绝异地接待的问题。

6)关于会议餐费、接待费无正式发票入账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由于年终结算时店家没有税务发票,为防止跨年度支出,武曲卫生院于20171230日第54#凭证用审批单、会议通知、公函挂账34218元,2018112日店家开具正式发票后,于2018120日通过银行转账正式支付,不存在无正式发票入账的情况。二是今后要加强财务管理,发票均要按规定及时报销入账。

3.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

1)关于违规向外单位人员发放补贴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191010日追缴违规领取的补助1800元,退回疾控中心财务入账。二是20191129日局党组对违规向外单位人员发放补贴的疾控中心主要负责人和办公室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三是今后进一步加强办公室人员和财务人员财务管理制度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杜绝类似的问题发生。

2)关于违规发放劳务补贴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191011日追缴违规领取的补贴3000元,退回疾控中心财务入账。二是寿宁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20151214日上午召开班子会议,参考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公务员局联合发的《关于印发<福建省省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的通知》(闽财行[2014]24号)文件精神,决定项目培训授课费优先考虑聘任本单位具备资质的人员授课,按文件规定的补助标准予以发放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给本单位人员发放劳务补贴的情况作了情况说明。三是今后进一步加强单位全体党员和干部的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杜绝违规发放劳务补贴的问题发生。

3)关于公务员领取奖励性绩效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经过核算于2019424日追缴违规领取的奖励性绩效3404元,退回卫健局财务入账。二是2019520日县纪委对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4)关于违规发放授课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191011日追缴违规领取的补贴9740元,退回疾控中心财务入账。二是寿宁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20151214日上午召开班子会议,参考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公务员局联合发的《关于印发<福建省省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的通知》(闽财行[2014]24号)文件精神,按文件规定的补助标准予以发放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给本单位人员发放劳务补贴的情况作了情况说明。三是今后进一步加强单位全体党员和干部的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杜绝类似的问题发生。

5)关于违规发放节假日补贴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1979日追缴违规领取的加班补贴1800元,退回妇幼保健所财务入账。二是20191129日局党组对妇幼保健所审核把关不严的财务会计进行批评教育,2019122日总医院党委对妇幼保健所的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三是20191015日由总院党委纪委书记授课,组织全所干部职工学习并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杜绝类似的问题发生。

6)关于重复领取补贴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经核实,清源卫生院2名工作人员按二线值班人员30/天的补助标准,分两次发放,两次值班费的依据不同,支出途径不同,但是附件相同,不存在重复领取津补贴问题,清源卫生院2名工作人员作了情况说明。

4.关于公务用车不规范的问题。

1)关于无派车审批单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191129计生协会未按要求建立公务用车派车审批制度的计生协会办公室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二是20181月开始,南阳中心卫生院办公室人员对租用车辆用租用车辆登记表进行登记(表格上有体现单位负责人签字),20191129日总医院党委对未规范派车手续的南阳中心卫生院办公室人员进行谈话提醒,今后严格按要求规范下乡租用车辆程序。三是斜滩中心卫生院办公室人员对租用车辆用文件中安排的行程来代替派车审批单,未规范派车手续,20191129日总医院党委对斜滩中心卫生院办公室人员进行谈话提醒,今后严格按要求规范下乡租用车辆程序,杜绝类似的问题发生。

2)关于无维修审批单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19122日总医院党委对妇幼保健所驾驶员进行批评教育,补办了维修审批单;要求单位负责人对驾驶员、办公室管理员时常开展廉政提醒谈话,杜绝类似的问题发生。二是卫生监督所支付闽J466KE车辆行车记录仪,不属于车辆维修的范围,故未附车辆维修审批单。三是今后严格按要求规范公务车辆的维修程序,杜绝类似的问题发生。

3)关于包车次数多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由于2015-2016年期间武曲卫生院只有2名医生(包括负责人),均要参与日常临床诊疗和临床值班,包车次数多原因均为了不耽误临床诊疗和值班,武曲卫生院负责人作了情况说明。

4)关于用异地发票入账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用宁德市、周宁县定额发票报销,共计10批次310元,于20191018日已收回武曲卫生院财务入账; 5次包车从寿宁到武曲费用1198元(实际报销600元),3次包车从武曲到县城费用800元(实际报销720元),于20191021日已收回武曲卫生院财务入账。二是2016627-28,1228-29日,2次包车到武曲各村卫生所考核工作,列支包车费1191元,系因当时闽J0021A车主使用的是翼支付在本地加油站加油,其发票由中经汇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每月提供,出现发票异地开具。武曲卫生院具体经办人作了情况说明。三是20191129总医院党委武曲卫生院用异地发票入账的当事人和审批人进行批评教育。

5)关于更换轮胎频繁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卫生监督所闽J466KE公务车,20177月至2018926日购买轮胎9个,计生协会闽JE5810公务车,20133-10月购买轮胎8个,均按实际需要购买。卫生监督所和计生协会的经办人作了情况说明。二是今后各单位负责人带头执行公务用车的有关规定,加强公务用车规范管理,提高管理意识,严格按有关规定,执行公务用车定点停放、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健全完善专人负责管理、领导审批、统一派车等措施,把执行公务用车的有关规定形成常态化,杜绝公务用车不规范的现象发生。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关于开展警示教育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局党组就卫健系统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情况召开分析汇报会,研究部署下半年的工作;将系统内2016年以来的具有警示效果典型问题案例在卫健系统内进行全面通报,并组织了专题学习。二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完善党组织党风廉政教育机制,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纳入党员教育的重要内容,列入支部年度学习计划,开展经常性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廉政学习情况的监督检查,每年开展党风廉政知识测试,将测试结果作为年度党员民主评议的重要指标,对测试成绩较差的党员进行提醒、批评,提高党员干部廉政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引导干部引以为戒,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三是警钟长鸣。今后驻局纪检组、总医院纪委分别在局党组会、总医院党委会上对每期寿纪通文件及时传达学习,确保县纪委有关精神落实到位。

2.关于干部日常监督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强对执纪执法等工作落实情况的跟踪。对上级部署的工作,要求局办公室、各直属单位及时上报落实情况,并作为纪检组日常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督促及时整改,对落实不力的单位负责人提请党组进行相应问责。二是严格干部监督管理。对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加强对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执行情况的动态监督检查,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告诫、约谈。三是合理安排年度工作,把握重点的情况下兼顾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充分发挥探头作用,使监督检查全面、不留死角。四是畅通群众来信、来电、来访、网络等监督举报渠道。五是对信访反映、上级移送、日常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组织人员进行调查核实,做到快查快结

(六)加强对巡视巡察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方面

1.关于床位补短板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床位补短板均按年度目标任务序时推进。寿宁县医院二期病房大楼建设,2019年底建成投入使用,新增床位305张;寿宁县精神病院建设项目,2019年底,完成主体框架结构,202012月建成投入使用,新增床位299张。

2.关于人才补短板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人才补短板均按年度目标任务序时推进。2019年度卫生健民发展基金会培养的本、专科学历临床医学专业6人,市、县财政培养本、专科学历临床医学专业7人已安排到各医疗卫生单位,2019年公开招聘和直接安排专业技术人员33名,充实到乡镇卫生院。

(七)其他方面

1.关于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规范的问题。

1)关于白条入账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原县卫计局和妇幼保健所支付项目预付款、进度款,均以应收款先挂账,工程验收结算、承建单位出具正式票据后,予以收回应收款。二是南阳中心卫生院从2018年开始,清源卫生院从2019年度开始支付水费均用正式票据,20191129日总医院党委对存在白条入账的南阳中心卫生院和清源卫生院财务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其他卫生院的财务人员进行谈心谈话。三是各乡镇卫生院从2017年开始均按相关规定程序执行,杜绝了村卫生所建设改造资金白条入账的问题,20191129日总医院党委对存在白条入账的清源卫生院和坑底卫生院财务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其他卫生院的财务人员进行谈心谈话。四是斜滩中心卫生院由于财务人员学校刚毕业,对业务不熟悉,致使以白条直接入账支出,20191129日总医院党委对斜滩中心卫生院财务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五是2019年开始乡镇卫生院支付搬运氧气费均用正式票据。

2)关于报销附件不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局党组针对原县卫计局存在会议支出餐费未附会议通知及会议费报销结算单的问题,要求今后严格按《寿宁县县直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规范会议费的核销二是201645日制作不锈钢伸缩门经局务会研究,并与商家签订了安装合同后开始制作,由于金额在5万元以下,且是单件制作,未作预算。三是清源卫生院已按要求补齐了相关附件,20191129日总医院党委对未严格审核把关的清源卫生院财务会计进行批评教育。

3)关于库存现金存量过大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南阳中心卫生院和武曲卫生院库存现金存量过大均是2018年参加新农合农村居民县外就医的医疗费用在卫生院报销的原因造成,南阳中心卫生院和武曲卫生院对此作了情况说明。二是2019年开始乡镇卫生院没有承担县外就医医疗费用的报销任务,收入均按有关规定办理,杜绝了库存现金量过大的问题。三是20191129日总医院党委2名卫生院的财务会计进行批评教育。

4)关于收入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武曲卫生院2015年度店面租金2.88万元,于2019108日补缴到县财政专户。二是今后乡镇卫生院和下属各单位的收入均按有关规定办理,杜绝收入管理不规范问题发生。

5)关于存在坐收坐支、大额现金支付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县疾控中心和妇幼保健所财务人员对存在坐收坐支、大额现金支付的问题作了情况说明。二是2019114日局党组对县疾控中心的财务会计和出纳、妇幼保健所的财务会计进行批评教育,对妇幼保健所的财务出纳进行诫勉谈话。

2.关于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191129日局党组对局机关、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个单位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的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总医院党委对妇幼保健所6个单位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的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2019122日局党组对卫生监督所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的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并组织学习政府采购相关的法律、法规及专业知识,加强岗前政治思想素质教育,建立健全了廉政提醒谈话制度,杜绝类似的问题发生。二是对未接受巡察的单位进行全面核查,对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的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三是各单位从2019年开始,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化和档案管理制度,做到每笔业务都有电子信息及文字记录,每笔业务档案都能及时收集整理归档。

   3.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局机关及下属各单位开展了自查,对资产未造册登记的进行重新造册登记。二是各单位都指定专人负责,组织固定资产管理人员学习固定资产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及专业知识,健全廉政提醒谈话工作制度,加强自身法律法规意识,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定期对单位的固定资产进行盘点,杜绝了类似的问题发生。三是20191129日总医院党委对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资产均未造册登记的财务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4.关于依法纳税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南阳中心卫生院472019911日在寿宁县税务局补缴个人所得税和滞纳金共计156890.02元,其它各单位开展自查,并都按规定补缴个人所得税二是各单位要利用会议、培训等场合,开展全体干部职工的税收法律知识的培训,增强全体工作人员学税法、用税法、宣传税法的自觉性。三是20191129日总医院党委对南阳中心卫生院财务会计进行批评教育、对2018年度未缴纳个人所得税金额达5000元以上的1名人员进行谈话提醒;2019122日总医院党委对2018年度未缴纳个人所得税金额达5000元以上的3名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其他的集体约谈。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关于未能及时全面完成工作目标的问题。

未完成情况说明2018年基本完成村卫生所达标任务未及时完成,主要原因:一是村卫生所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民生补短板任务,计划在2020年底完成,市的要求是我县2017年启动推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2018年基本完成,条件具备的村要全部纳入一体化管理,不具备的村要积极创造条件,因此,到2018年底我县把77所条件成熟的村全部纳入,完成率是77%二是村卫生所建设用地和改建场所选址困难,乡、村两级经过多方努力,无法及时提供场所用于新建和改造村卫生所业务用房。三是个别村常住人口少、没有村医等原因也影响了村卫生所达标任务。

整改措施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县、乡、村干部和群众的作用,全面解决村卫生所用地、场所和建设等问题。二是积极争取资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医疗设备添置的投入,促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达标任务的完成,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三是各单位切实增强履职尽责意识,积极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解决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及时全面地完成工作目标任务。

完成时限202012月。

四、下一步整改工作重点和措施

1.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局党政班子成员、直属各单位、股室主要负责人和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和各项政策规定,把抓好整改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县纪委、县监委、县委巡察办的各项具体要求上来,高度重视并十分珍惜这次巡察整改工作带来的契机,加强并抓好整改目标任务的组织指导、督促检查、跟踪推进、总结评估等工作,自觉主动抓好整改落实,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

2.注重整改实效,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把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与构建长效机制结合起来,针对巡察组巡察发现的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坚持举一反三、引以为戒,着眼长远、防微杜渐,持续加大对重点环节、重点领域、重要岗位、重要资金等的日常监管和风险防控力度,注重源头预防,坚持标本兼治,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形成靠制度管事管权管人的长效机制,用严明的纪律、规范的制度、严格的管理、严密的监督,切实巩固阶段性成果。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用力,跟踪督查,做到挂账不销账,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要锲而不舍,一抓到底,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3.着眼整改提高,推动事业发展。局党政班子成员和各责任单位、责任人员,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力度,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自觉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打造对党忠诚、素质优良、业务熟悉、勇于担当、廉洁从政的卫生健康干部队伍。要坚持深刻反思、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做到防微杜渐、改进作风、提升素质,不断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要切实把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和今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真正把巡察整改工作转化为开拓进取、推动发展的前进动力,进一步解放思想、团结拼搏、奋发进取,扎实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178362;通讯地址:寿宁县鳌阳镇胜利街195号;邮政编码:355500;电子邮箱:50483095@qq.com

 

 

 

中共寿宁县卫生健康局党组

2020310


13850364051(吴晓荣)
首页
调查征集
最新公告
便民热线
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