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 重拾自信】党纪面前没有"自己人"

2017-11-03 17:10:55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64

  “小郑啊,在镇里吧?市纪委信访室转了一件信访件下来,领导研究后交我们二室来核查,信访件中有反映你的一些问题,一会我和小沈会来镇里找你核实一些情况,请配合一下。”刚上任不到一周就接到县纪委二室叶主任要来核实情况的电话,我心里不由咯噔了一下。

  大学毕业后我通过选调考试被县纪委录用,后因工作需要到乡镇锻炼,时隔十年又被任命为镇纪委书记,再一次步入纪检队伍。然而刚刚上任,迎接我的却是一份反映我以前包村工作过程中存在违纪问题的信访件,我心里五味杂陈。

  在乡镇工作这几年,我常以一个老纪检人自居,心中有纪、行有所止,甚至很多同事说我是机关做派、不会转弯不够圆滑。我拿出包村以来的工作笔记翻了一遍,自觉没有做过什么违法乱纪的事,我相信信访件反映的问题一定是诬告或误解,组织一定会还我一个清白。另一方面,我的心里也在打着小算盘:农村基层情况错综复杂,工作起来难免疏漏,某些工作可能存在小失误走捷径的情况,但绝对不是什么上纲上线的大事,再说现在县纪委的领导都是以前在县纪委工作时的老熟人,都是“自己人”,很多事情应该都好说吧。

  “小郑,这是你的笔录,你核对一下,如果没有问题和要补充的内容就签字摁手印。今天也收集了相关的资料,我们会继续核查,如果有需要还会再来找你,希望能配合。”我本以为朝中有人好办事,然而核查一开始,我就感觉不对劲了,翻档案、查规定、做笔录、找相关人员了解情况,“自己人”核查起我的信访件来,丝毫都不马虎,一点都不留情面。随着核查工作的步步深入,信访件反映我的问题被一件件澄清。最后,所有的问题归结为一点,我所包的村村务财务公开不到位,群众产生误解。我深深地松了口气,心里寻思这点小事“自己人”应该会网开一面吧!

  “农村基层工作真心不好做,工作繁杂,群众工作难度大,您看这次反映我的内容都是失实的。当然也是由于我工作不到位,让群众产生了误解,现在情况澄清了,应该不要处分了吧?”我专门到县纪委找了老熟人分管信访的副书记说情。

  “党纪法规面前没有‘自己人’,有违规违纪问题就一定会被处理。小郑,‘两学一做’你都学到哪里去了,你现在也是一名乡镇纪委书记了,要明白打铁必须自身硬这不是一句口号,我们在监督执纪问责的同时,也在接受着群众对我们的监督,我们对自己应当有更加严格的要求,始终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副书记板起面孔跟我说。之后,我因对所包村的村务财务公开监督不到位,被县纪委提醒谈话。

  事情过去以后,我更加认真地学党章党规、学总书记系列讲话,也更深刻地认识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执行纪律没有例外。现在,在查处一些有问题的“熟人”“自己人”的党员干部时,我也经常会以自身的经历来告诫他们:全面从严治党不是一句口号,党纪面前没有“自己人”。(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南阳镇纪委 郑陈清) 


13850364051(吴晓荣)
首页
调查征集
最新公告
便民热线
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