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寿宁县司法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9-09-19 17:02:29 来源:管理员 586

中共寿宁县司法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8年8月22日至9月27日,县委巡察一组对司法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19年3月15日反馈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

(一)提高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委巡察组的巡察,是对司法局执行党规党纪的一次集中检验,也是对司法局全体党员领导干部的一次全面“党性会诊”“廉政把脉”县委巡察一组向司法局党组反馈的巡察意见,客观公正,严肃中肯,实事求是地指出了我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符合实际,富有很强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司法局党组高度重视,真诚接受,直面问题不足,深入反思检查,以坚决的态度、有效的办法、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二)明确任务,强化组织领导。3月15日巡察反馈意见会议后,司法局党组第一时间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为组长,明确党书记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巡察整改日常工作。3月22日,党组召开了会议,认真讨论,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形成整改方案,逐项细化整改落实举措,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整改时限及工作要求,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压实领导责任,为整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司法局党组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党组先后召开7次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协调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实行台账式和销号式管理,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深入分析问题产生原因,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规范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把整改工作尽快见效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做到既治标又治本,从源头上封堵制度漏洞,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党组核心作用严重弱化,管党治党宽松软,局务会代替党组会现象突出”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落实党组主体责任。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强化“两个责任”。4月1日,召开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结合巡察反馈的问题,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职责,加强措施,推动整改,局党组书记、纪检组长率先从自身找问题、抓整改、促提升。二是完善健全制度。制订下发《中共寿宁县司法局党组工作规则》《寿宁县司法局局务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寿宁县司法局“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明确党组、局务和局长办公会议议事原则、范围,提高议事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三是强化科学民主决策。严格“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在事前充分酝酿沟通的基础上,集体讨论,主要领导“末位发言”杜绝个别酝酿代替集体讨论、会上通报代替民主决策、局务会代替党组会现象。今年3月以来,召开党组会16次,讨论研究“三重一大”事项30项。

2.关于“未落实‘一案双查’问责机制”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创新管理。有效依托“矫务通”“社矫在线”App,探索线上线下立体化矫正体系建设,大力推动现代信息技术和社区矫正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工作在掌上、管理在指尖”,人防与技防“1+1>2”的监督管理,扎实推进“智慧矫正”建设,把社区服刑人员纳入全方位监管视线。今年3月以来,开展隐患排查8次,发现处理人机分离、恶意关停机等违规行为7起,未出现脱管、失控、重新犯罪现象。二是加强监管。严格执行“日定位、周听声、月见面、季评议、年考评”和社区服刑人员报到、会客、就业、就医、迁居、请销假等日常管理制度,突出重点对象重点管,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及时掌握重点对象动态。今年3月以来,对重点对象进行谈话教育400余人次,心理疏导80余人次;对违反监督管理规定、寻隙脱离监管的社区服刑人员,给予书面警告5人;联合检察院开展集中点验与远程教育5次,累计点验674人次。三是追责问责。明确责任,对社区矫正对象失管脱管,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并倒查相关领导责任。7月15日,对2013年5月一名社区矫正对象脱离监管的时任分管副局长予以批评教育。

3.关于“公文签批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强培训。4月28日,组织局机关各股室人员原汁原味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规范行文流程,确保随时掌握公文去向,不得漏传、误传、延误。二是规范办理。严格公文收发管理规定,落实公文签批,对行文不规范的内容认真整改。局主要负责人在局务会上作自我检查。

4.关于“公证处公证事项办理和矫正对象入矫手续办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强业务学习。4月9日组织全体公证人员认真学习《公证法》《福建省公证业务表格和文书格式》,着力提高业务能力水平,规范公证办证。4月25日组织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学习《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福建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试行)》等相关规定,通过业务再提升,着力加强人员接收、日常管理、规范建档等方面工作,确保社区矫正工作依法依规运行。今年3月份以来,规范办理公证事项262件,社区矫正入矫手续85人、解矫手续63人。二是提高案卷质量。做好档案的收集、分类、整理、编目工作,保证档案的齐全完整,确保档案内容真实、签署完备、印鉴齐全。三是强化案卷互查。在行政执法案卷自查自纠基础上,不定期开展案卷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并对公证处负责人、社矫股股长因手续办理不规范分别予以批评教育。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对中央重要文件精神领会不深,撰写述职述廉报告不认真、引用不适用提法”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强化学习。今年1-8月,开展8次党组中心组学习,落实好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员e家”“学习强国”网络学习,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党性锤炼,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二是严格把关。主要领导对所有的述责述廉报告进行审阅,确保在文字表述方面与党中央精神保持高度一致。三是限期整改。对撰写述职述廉报告不认真、引用不适用提法的,要求限期重新撰写,并对1名党员予以批评教育,另一名在局务会议上作自我检查。

2.关于“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深悟透上有所欠缺,在撰写心得体会上深度不够,对标检查,深挖思想根源力度不大”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深化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学习教育,通过开展“两学一做”集中学习24次安排自学8次,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养。三是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主题活动,要求相关人员补写或重新撰写心得体会,并对其中2名党员干部予以批评教育

3.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确保党组织生活规范化。今年1-8月,召开支部党员大会3次,召开支部委员会8次,党组成员上党课2次。二是抓好支部党建工作。突出政治教育,强化党性锻炼,体现庄重感,组织党员通过集中学习、听党课,开展党员学习日、“七·一”党日等活动,不断加强政治能力训练,让党员养成经常参加组织生活的习惯,增强对党组织的归属感,使党组织更具凝聚力、影响力。三是加强“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管理。制定“三会一课”年度计划,完善健全台账,做到有会议、有记录、有档案。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的党支部原书记、组织委员分别予以批评教育。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人事任免未经党组会议研究”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发挥党组领导把关作用,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二是规范干部提拔任用。今年3月以来,按规定组织开展民主推荐,党组集体讨论酝酿决定,向上级推荐5名干部任免事项。 

2.关于“选人用人程序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坚持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坚持以德才取人、靠公论选人、凭实绩用人,坚持按章办事,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二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强化党组把关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综合分析民主推荐和群众意见建议,认真听取考察组意见建议,充分酝酿、集体讨论。今年3月以来,选人用人程序规范运作。

3.关于“组织人事任免文件表述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政务人员队伍素质。认真执行《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党政机关公文格式》规定,准确把握公文写作的有关要求,提高工作人员的公文处理业务能力,做到结构严谨,表述准确,行文规范。二是主要领导对重要文件、材料进行审核把关,杜绝在行文过程或撰写材料时再次发生表述不规范现象。对公文行文不规范的政工股原股长予以谈话提醒。

4.关于“党员发展工作滞后,近五年来未发展党员”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局党支部制定《党支部2019年发展党员工作计划》,把发现和推荐入党积极分子的任务落到支委头上,做好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和考察工作做到有计划、有任务,确保一年有1-2名的发展对象。二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有关制度,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管理。今年3月以来,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确定1名入党积极分子为发展对象,进行跟踪培养。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4月15日,组织学习了《寿宁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寿宁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县直机关实施细则》等规定精神,要求工作人员做到先审批后接待,严禁同城接待、超标准接待、异地接待、无公函接待。二是严格公务接待,做到“五单合一”。财务人员加强报销单据的审核把关,对接待报批程序不规范的不得报销。对医患中心、法援中心主要负责人分别予以谈话提醒,并撤换财务会计。三是3月21日已收回福建法制报记者的住宿费921元和未经审批接待费2358元。

2.关于“公款购买香烟、茶点、水果等”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强化震慑,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二是4月2日已收回公款报销的香烟款225元。

3.关于“节假日报销差旅费”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严格执行《寿宁县县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办公室、财务室加强对差旅费报销的审核把关。已收回违规报销差旅费2737元。二是对芹洋司法所所长周青兴予以诫勉谈话。

4.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严格落实上级有关规范津补贴发放的规定,不自行新设项目或者继续发放已经明令取消的津贴补贴。对未附文件依据的,按要求限期整改到位。二是已收回违规发放津补贴18240元,其中电话补贴2400元、讲课费600元、调解案件补贴2020元、稿费8120元、外出调查案件交通补助费4200元、加班补贴900元。

5.关于“工会经费支出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严格执行《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切实加强工会经费收支管理,规范工会经费使用。二是严格财经纪律,规范工会经费报销。今年3月份以来,坚持工会经费用于为职工服务和工会活动原则,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准确把握经费使用范围标准,确保工会经费不用于非工会活动的开支。

6.关于“超范围发放2018年元旦、春节慰问品”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根据《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规定,严格控制工会经费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把握工会经费正确的使用方向,优化工会经费支出结构,规范工会经费报销。已收回违规发放慰问品折合人民币2880元。二是局主要负责人在局务会上作自我检查,对工会主席予以谈话提醒。

7.关于“公款欢送党员干部调动”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是按照《寿宁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寿宁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县直机关实施细则》等规定执行公务接待,严格控制国内公务接待范围。二是5月6日已收回违规报销的接待费1852元,并对审批人予以批评教育。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关于“差旅费报销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认真执行财务报销制度。遵守财经纪律,严格审查审核财务报销票据,规范执行有关规定。差旅费报销未附培训文件通知的,按要求全部整改到位。二是已收回超标准报销的住宿费、重复报销的伙食补贴等报销不规范的差旅费1646.8元

2.关于“项目工程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寿宁县政府投资小规模建设工程阳光平台运行实施方案》的有关规定,确保项目工程建设合法合规。二是规范招标管理。优化项目建设方案,核定招标范围,明确招标方式和招标规则严格施工队伍资格审查。今年3月以来,我局工程项目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规定,秉承“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公开招标方式确定工程项目施工队伍。

3.关于“会议支出存在会议多餐”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认真执行《寿宁县县直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规范会议费管理,节约会议经费开支,严格控制会议用餐次数和标准。二是对办公室经办人予以批评教育。

4.关于“重复领取工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财务人员强化业务学习,做到严格审核,加强与财政部门沟通,不发生类似问题。已收回重复领取的工资15800元。二是主要负责人在局务会上作自我检查。

5.关于“公车维修无审批”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完善《寿宁县司法局公务用车管理规定(试行)》《寿宁县司法局执法执勤用车使用管理规定(试行)》,落实公车使用管理各项规定。二是严格执行车辆定时保养、定点维修。今年3月以来,认真实行先预算审批后维修,维修前驾驶员上报维修项目,由办公室初步审定后报局分管领导同意,未经预算审批的维修不得列支。

6.关于“固定资产采购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4月28日组织学习《福建省省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提高对政府集中采购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财政支出的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二是严格执行政府办公设备采购有关规定,今年3月以来,对所有办公设备采购,都按程序报批采购,保证采购工作的有序、规范,杜绝了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7.关于“会议研究慰问人员与实际不符”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16年12月26日,司法局会议研究慰问3名重病退休干部(其中一名没有及时领取慰问金)。2017年2月27日会议研究新增一名家庭困难的越战老兵慰问对象。4名慰问对象不是在同一个会议上研究,未领取的慰问金已经落实到位。二是做好党组、局务会议记录,会后参会人员签名确认,指定专人抓好会议议定事项落实。

8.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公务接待科目列支误餐费”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强对财务工作的领导,定期对财务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规范财务行为。二是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训,提高财务人员业务素质,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今年3月份以来,财务人员准确使用会计科目,严格区分会计科目,认真做好财务账目。

9.关于“局主要负责人挂职期间接待”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办公室经办人在填写公务接待审批单时写错陪同人员,与实际陪同人员不符。已收回报销的接待费990元。二是对办公室经办人予以谈话提醒。

10.关于“局主要负责人挂职期间业务用车”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局主要负责人虽然在外挂职,但许多工作推进还需要主要负责人联系省厅和市局对接,因此产生公务用车。二加强公务用车平台管理,严格执行财政部司法部《司法行政系统执法执勤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寿宁县司法局公务用车管理规定(试行)》《寿宁县司法局执法执勤用车使用管理规定(试行)》,规范执法执勤用车使用管理,采用信息化手段统筹调度、高效使用,确保公务用车的规范使用和管理

11.关于“局主要领导因违反廉洁纪律被问责”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牢记职责,做廉洁自律的表率。主要领导以违反廉洁纪律被问责为镜,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即知即改,保持敬畏之心,带头示范。2016年8月以来,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有关规定,没有出现违规开支土特产(茶叶)等问题,二是坚持挺纪在前,开展警示教育。及时学习县纪委典型案件通报,充分利用发生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警钟长鸣,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警觉性,筑牢廉政底线。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关于“违规报销个人购买物品费用”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强化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到实处。4月2日已收回违规报销的“三八节”纪念品费用300元。

三、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及措施

通过全面整改,我局巡察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是对照县委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还有差距。下一步,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强化党的领导,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质。进一步加强局领导班子能力建设,调动班子成员的向心力和积极性,增强凝聚力、战斗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教育引领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成果。

(二)落实“两个责任”,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上下功夫。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扛起来,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持续强化党性党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牢记党规党纪,养成纪律自觉,守住规矩底线。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力正风肃纪,盯紧重要时间、节点,坚决遏制“四风”反弹。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

(三)构建长效机制,在巩固提高整改成果上下功夫。持续抓整改、抓落实,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时间推动的整改事项,加强跟踪,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抓好党员干部教育、干部选拔任用、“三重一大”决策、“三公经费”、文书档案管理等制度建设,形成制度汇编,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正确处理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推动当前工作的关系,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3-5522090;通讯地址:福建省寿宁县鳌阳镇东区角林路1号,邮政编码:355500;电子邮箱:snxsfj@163.com。

 

 

中共寿宁县司法局党组    

2019年9月12日 


13850364051(吴晓荣)
首页
调查征集
最新公告
便民热线
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