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宁县第六中学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2-09-30 17:25:02 sn_admin 295

寿宁县第六中学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1年9月13日至10月29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寿宁县第六中学开展为期40天的巡察,2022年1月20日反馈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持问题导向,研究部署落实整改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这条主线,深入查摆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解决突出问题,提高思想站位,努力创建一个作风过硬的教师队伍,旨在推动我校教育更上一层楼。

(一)加强领导,坚持“职”“责”同向。成立以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韦茂生为组长,支部副书记邱信华、王光宗、副校长缪发兴、胡大振、叶加兴为副组长,工会主席及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加大组织协调,做到责任有人扛、问题有整改、实施有方案,通过凝心聚力、以上率下推进巡察整改整体进展。

(二)细化分工,坚持“压”“做”同步。压实工作责任,准确认清工作缺口,细化整改措施,将问题清单细化分解成具体任务,通过量化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进度、明确责任领导、明确责任科室、明确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限,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按时逐步逐项完成整改清单。

(三)全面落实,坚持“改”“促”同频。学校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每两周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整改工作,并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重难点问题及时“会诊”“开方”,以严实深细的作风推进整改事项落实。同时在确保整改落实取得成效的同时,努力将其转化成长期有效的机制制度,健全党组织建设,推动我校教育事业向上发展。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坚持创新理论武装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创新理论学习形式和方法。组织引导广大党员教师在自主学习、集中学习的基础上,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入脑入心。2022年3月15日,全体教师会议上组织学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及省委、省政府《若干措施》,传达学习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通知》及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2022年3月16日已要求相关教师重新撰写教师节寄语心得体会。二是深入学习教育改革新精神。2022年4月12日,全体教师会议上组织学习《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文件,深入学习领会教育改革新精神的内涵实质,准确把握文件所要求达到的目标要求,用文件精神来指导开展学校劳动教育、体育、美育工作。三是制定寿宁县第六中学党支部2022年学习计划,严格按照计划定期组织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党支部学习制度,坚持以研促学,突出研讨内容针对性、实效性,严把质量关。今年1-6月,已开展理论集中学习7次;指定专人负责理论学习材料收集工作,整理好会议记录,做好归类存档。

2.关于对标改革转变办学理念有偏差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学校党支部经过广泛征求意见, 分析当前教育形势,按要求重新修订2021—2025年学校五年规划。二是针对校本研训重视不够问题,我校在本学期期初全体教师工作会议上,对教研工作存在问题进行了反馈和查摆,统一思想认识,把教研工作重视起来。各教研组认真拟写教研计划,把工作按周计划进行安排;根据上级布署,本学期校际教研重点放在与寿宁五中、鳌中开展联合教研。本学期开展了三次共同体联合教研和一次全县毕业班考前复习策略研讨,选送骨干教师参加全县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2.0工程培训。积极主动与帮扶学校进行多渠道研讨或资源分享以达到学习和借鉴的目的。三是严格按省颁课程要求,规范课程设置。已调整师资,并按照省颁课程要求设置课程及比例编排课程表,开足开齐各类课程,不随意将综合实践课活动课、地方与学校课程等技能课变更为考试科目课程,2022年9月起严格执行。四是“五育”并举,坚决改变重主科轻术科现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于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初完善《寿宁县第六中学教师职称评聘工作实施方案》《寿宁县第六中学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职责及量化考核标准评估细则》,制定《寿宁县第六中学评优评先推荐办法》,保障全体教师评优评先、职称评聘起点公平。鼓励术科教师夯实评优评先、职称评聘的基本条件,在承担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主动承担班主任、年段长、教研组长等教育教研工作和学校各类竞赛、社团组织活动等的指导、辅导工作。五是综合其他问题,于2022年4月12日对发展规划科学性不足问题的办公室原主任予以批评教育,对校本研训重视不够问题的教研室主任予以批评教育。

3.关于发展“五育”短板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强文件精神学习。与时俱进,结合学校五年计划和《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制定2022年政教处工作计划,把生态文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德育的重要内容,紧扣时代主题,注重创新。依托“习爷爷在宁德的故事”等活动,利用下党、甲坑研学基地,开展4次研学活动;二是制定《寿宁县第六中学学生综合实践活动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学校支部、行政班子会议已将劳育工作列入重要议题。三是利用县农科所劳动基地开展一次校外劳动实践活动;利用校园设施,分区分块划分班级劳动基地;在节假日开展3次家务劳动感恩教育。劳动教育在每学期政教计划中体现并执行,同时要求劳动技术课教师认真执行课程标准,用好上好劳动技术教材。四是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高素质教育硬件设施配置,已购置乒乓球桌等体育设施,并逐步完善学校各类硬件、软件配置。五是综合其他问题,于2022年4月12日对德育工作滞后、劳育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政教处主任予以批评教育。

4.关于落实上级重要文件精神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做好舆论导向,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并参与化解大班额现象的良好氛围,加强学校建设,解决校舍紧张问题,优化师资结构,同时严格执行就近入学规定与均衡分班的制度。学校于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初制定《寿宁县第六中学新生班级分配方案》,力求每个学生享受公平的教育权利。二是加强“双减”政策宣传与实施。2022年2月14日学校组织全体教师学习“双减”精神和省、市、县教育督导精神。2022年2月17日召开全校家长会和家委会,以面对面的方式对家长进行“双减”政策宣传,取得家长的理解与支持。学校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完善《寿宁县第六中学作业管理制度》《寿宁县第六中学作业公示制度》,要求全体教师落实《寿宁县六中“双减”工作实施方案》,各学科教研组、集备组以“减量提质”为课题,开展作业设计研究,加强作业设计与布置的科学性。组内成员对学生的作业内容、数量、要求等方面进行集体讨论,制定学生作业周布置计划,并将作业内容在公示栏内公示。教师分层布置作业,细致批阅作业,无惩罚性、重复性作业,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三是夯实课后服务基础工作。①加强宣传。学校在2022年3月6日全体教师会议上组织学习课后服务相关的文件精神,鼓励教师主动、自觉参与课后服务,满足课后服务人员配备充足的要求,保证课后服务有序、有效开展。②完善方案。学校已完善《寿宁县第六中学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特别是完善各项安全预案,并已认真开展安全演练工作,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③丰富服务内容。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初教务处完善课后服务课程安排表,安排表体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原则,保证服务内容丰富,服务方式多样,目前学校已成立音乐、美术、体育等社团。④餐饮安全。2022年1月下旬至2月上旬学校对食堂进行标准化改造,制定《寿宁县第六中学课后服务餐饮监管制度》和《寿宁县第六中学教师陪餐制度》,严格对供餐企业进行监管,确保企业为学生提供安全、健康、营养的餐食。2022年2月17日学校召开全校家长会和家委会,向家长介绍了学校课后服务的各项举措,会后组织家长参观学校食堂。学校食堂于2022年2月23日投入使用,为午托、四点半托和晚托服务的开展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目前,学生、家长及教师对学校食堂的服务评价普遍良好。四是综合其他问题,于2022年4月11日对落实“双减”政策有偏差问题的分管副校长予以批评教育。

5.关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有关制度,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已于2022年2月10日建立健全《寿宁县第六中学晨午检制度》《寿宁县第六中学健康教育制度》《寿宁县第六中学环境卫生检查制度》《寿宁县第六中学免疫预防接种查验制度》。在新学期开学时,要求返校师生填写健康状况承诺书,于2022年2月17日,开学第一天师生大会讲话上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并通过电子云班牌、微信等方式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二是进一步落实学生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管理人员及时督促间隔期满的学生进行疫苗接种。截至2022年2月13日,除禁忌不能接种外,所有学生均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第二剂。三是认真学习寿宁县防疫防控相关文件精神,根据文件精神和学校实际按文件精神保质保量做好防控物资储备。学校已于2021年10月份采购储备了一个月的口罩使用量,共计2.8万个,并在2022年2月再次采购了一批隔离防护服、消毒液、一次性手套、护目镜、洗手液等防疫物资,满足应急需要。四是综合其他问题,于2022年4月16日对制度不完善问题的安全处原主任予以通报批评;于2022年4月17日对落实防控要求不到位问题的总务处副主任予以批评教育;综合其他问题,于2022年4月11日对疫苗接种工作落实不够到位的安全处主任予以批评教育。

6.关于平安校园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及时组织学习宣传。在安全例会、分析会、教师大会上,多方位、多角度宣传学习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相关法律法规,已于2021年11月15日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2022年4月12日全体教职工会议上重新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4月20日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进一步完善、规范有关安全的各项制度与方案,适时开展各项安全应急演练。2022年1月26日至3月21日调整了10项安全工作相关的领导小组人员,优化结构,明确岗位职责,逐步提高教职工履职能力。2021年12月3日联合县消防大队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及消防技能培训”;2022年2月14日开展“防控新冠肺炎应急处置演练”。通过开展安全演练活动,增强安全责任意识,提高危险处置能力。三是积极学习安全有关法律法规,特别注意法律法规的废止和修改,杜绝引用废止的法律法规,规范文件格式。2021年12月17日已完成《寿宁县第六中学校园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修订,今后学校突发事件处置严格按照现行修订的预案执行。2022年2月18日对《法制教育工作方案》中“全面推进‘六五’普法错误表述”进行修改。四是严格按照学校实际开展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把工作材料做实做细。2022年2月16日,对《全员安全工作责任制度》进行修改。五是确定2022年8月底更换老龄保安杨振寿六是安全处、政教处继续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学校已经利用LED显示屏、电子云班牌、主题班会、家长微信群、校园广播、国旗下讲话等途径进行多次交通安全宣传教育。2021年11月4日-5日,联合县交警大队、城市管理局等单位对周边交通安全隐患进行整治和电动车交通安全教育宣传;2022年3月28日,组织学生学习交通安全体验课。七是完善健全校园欺凌的预防和处理制度及方案,2022年2月23日已完成《寿宁县第六中学学生欺凌事件综合治理方案》《寿宁县第六中学校园欺凌教育惩戒措施及处置流程》《寿宁县第六中学校园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的修订。全校已开展了校园欺凌主题班会1次,安全员培训1次,反对校园欺凌法制讲座1次。2022年3月对学生不良行为进行摸排,共发现16名学生有一般不良行为,班主任和家长及时沟通,对学生进行引导教育,若教育效果不佳,政教处和安全处及时介入加强管理。2022年春开学初,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测试,对个别心理问题学生进行疏导。八是综合其他问题,对对原安全处副主任予以批评教育。

7.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强对党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已重新修订《中共寿宁县第六中学支部委员会党员“一岗双责”目标责任书》,增加意识形态工作内容。二是已制定《寿宁县第六中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和《寿宁县第六中学校内公共领域宣传载体审批制度》,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议,落实党内通报提醒制度。2022年3月22日召开2022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2022年以来,已落实谈心谈话43人次。加强对学生意识形态领域的渗透,通过每周一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法制讲座、黑板报、电子班牌等方式,切实增强学生的意识形态教育意识。今后将加强队伍建设,强化责任意识,明确专人负责,加强党建等相关材料整理、归档工作。三是已于2022年1月25日制定《寿宁县第六中学突发公共事件舆情处置应急预案》。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通过宣传标语、主题班会、黑板报等方式,营造一个学法懂法的环境。2022年4月11日,开展中学生法律法规学习主题班会,进行法律法规的宣传。四是综合其他问题,于2022年4月16日对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原党务工作者予以通报批评,对未建立突发事件敏感舆情应急处置机制问题的安全处副主任予以通报批评。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形式主义问题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要求主题教育心得体会抄袭网络文章的37名相关责任人重新撰写相关材料,2022年3月18已整理归档。二是严格把好材料审查关口,加强工作作风建设,纠正材料抄袭之风。先由党务工作者对提交材料进行初审,然后党支部支委成员进行第二审。审核后形成问题反馈单,有问题的责令相关人员立即整改,直至审核合格。三是2022年4月16日对教师学风管理不够问题的支部原副书记予以通报批评;已于2022年4月11日至18日对2020年师德师风总结雷同7人,抄袭网络15人予以批评教育。

2.关于违规办理转学插班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行政班子集中学习《寿宁县教育局<寿宁县城区初中学生转学管理办法(暂行)的通知>》,学校将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合规办理转学插班学生手续。二是要求经办人员认真对照文件精神审核转学材料,经教务主任、分管教学副校长、校长层层把关后执行。三是综合其他问题,于2022年4月16日对违规办理转学插班问题的经办人教务处副主任予以通报批评;于2022年4月12日、4月17日对违规介绍学生转学插班当事教师予以批评教育。

3.关于存在特权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学校已重新修订《寿宁县第六中学新生班级分配方案》。新分配方案要求学校按新生毕业成绩、性别、毕业学校三个方面开展编班工作,严格执行上级教育部门的平衡编班规定,各班级各科任课教师均衡配置,不设重点班、不出现大班额现象,编班满足各班成绩均衡、男女均衡、毕业学校基本均衡,同时兼顾特质学生均衡的要求,编班学生确定后,再由班主任随机抽取选班。2022年9月秋季七年级学生编班严格按上级文件和学校重新修订的《寿宁县第六中学新生班级分配方案》执行。二是综合其他问题,于2022年4月11日对存在特权现象问题的教务处主任予以通报批评。

4.关于校服减免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学校已完成2019-2020、2020-2021、2021-2022三年贫困生40人、 65人、38人摸排工作,并督促中标企业根据合同给予减免补助,现校服减免补助已全部落实到位。二是加强教育扶贫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学生资助减免文件精神。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财政补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52人,每人312.5元,共47500元;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财政补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51人,每人312.5元,共47187.5元。三是综合其他问题,已于2022年4月11日对违校服减免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的分管副校长予以批评教育。

5.关于财务监管不力,工作跟进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2年2月28日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财政部 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校财务制度>的通知》(财教〔2012〕489号)《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财务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暂行)》(寿教〔2013〕46号)的文件精神。二是加强大额现金的管理,有关票据款项通过学校对公账户汇款兑付,坚决杜绝类似现象再次发生。三是2022年3月16日已完成工会会计记账、设立账册。并将2018年7月至今的会计记账、设立账册补充完整。四是加强财务管理,履行报账制度,严格报销审核程序。于2022年2月28收回在职教育学费违规报销的黄建华款项3240元、违规报销保险费的相关人员相关款项2.66万元、县教师进修校3名教师相关款项900元、违规发放校优秀教师奖金相关人员奖金1.9万元及违规发放代课金的相关人员款项3.05万元。今后将加强公用经费管理,规范资金使用,提高资金效应。五是2022年4月17日对财务监管不力的学习出纳予以批评教育,未建账登账问题的女工主任予以批评教育;综合其他问题,已于2022年4月16日对违规报销在职教育学费、保险费、违规发放奖金、津补贴等问题的原校长林高福予以诫勉;综合其他问题,已于2022年5月26日对违规发放奖金、津补贴问题的校长予以通报批评。

6.关于生均公用经费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2年2月12日,组织行政班子及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事业单位财务规则》(财政部令第108号)、《福建省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支出管理暂行办法》(闽财教〔2006〕35号)、《福建省总工会关于印发<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闽工〔2018〕158号)的文件精神。二是加强公用经费管理,规范资金使用,提高资金效益,严格执行上级文件精神,每个月月初将上个月公用经费收支在校务公开栏公示。于2022年2月14日、3月10日、4月10日、5月10日公示学校财务报表,2022年2月27日公示2021年民主理财报表。

7.关于职称评聘存在薄弱环节,动态调整机制尚未形成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强学习。学校于2022年3月14日的全校教师大会上组织学习《福建省中小学教师水平评价标准条件》(闽人社文〔2016〕142号)、《关于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寿委发〔2017〕11号)、寿宁县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改进全县教育系统职称评聘的暂行规定》(寿教组〔2017〕1号)和《关于进一步规范教师职称的申报、聘任和岗位晋升工作的指导意见》(寿教组〔2018〕4号)、《寿宁县教育局2021年教师职称申报评审和岗位聘任工作方案》(寿教便函〔2022〕14号)等文件精神和《寿宁县第六中学2021年教师职称评聘工作实施方案》,让全体教师明确评聘条件、评聘程序、工作纪律等方面的要求。二是严格把关。认真领会与把握教育局的职称评聘的具体要求,对教师的量化考核成绩、教学工作量、班主任年限、进城低聘年限、已评末聘年限、任职年限、教研课题、论文发表等项目严格核对、核实,保证评聘的民主、公平、公正、公开和合规。学校于2022年1月新聘专技6级教师1人,专技8级教师3人,专技9级教师7人,专技10级教师1人,专技11级教师4人;2022年5月新聘专技10级教师7人,均按文件要求严格执行。三是完善制度。依据寿宁县教育局的《学校量化考核方案》和《福建省中小学职务考评登记表》,完善《寿宁第六中学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职责及量化考核标准评估细则》,保证各项制度相互配套。完善《寿宁县第六中学教师职称评聘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职称评聘工作领导小组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领导小组各自的人员结构和职责,要求做到评审程序合规、工作纪律严明、公示期符合要求、竞聘述职庄重、竞聘当事人回避等要求。制定《寿宁县第六中学聘后管理制度》,依据教师的量化考核成绩,结合教师教育教学实际表现,提出续聘与解聘意见,报请县教育局职称管理部门审核,保证职称评聘能上能下,形成强大的竞争机制,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四是综合其他问题,已于2022年4月16日对职称评聘存在薄弱环节,动态调整机制尚未形成的问题的原分管副校长予以批评教育;已于2022年4月11日至17日对职称竞聘述职报告雷同11人予以批评教育。

8.关于工程项目未经招投标直接指定施工企业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 2022年2月12日组织学校书记室、校长室、总务处、财务室人员学习《宁德市市级政府投资小规模建设工程阳光平台采购发包暂行规定》(宁发改法规〔2020〕14号)、《寿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寿宁县政府投资小规模建设工程阳光平台运行暂行办法的通知》(寿政办〔2019〕46号)、《寿宁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寿宁县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寿政文〔2020〕66号)、《寿宁县教育局关于学校建设项目管理规定的补充通知》(寿教综〔2016〕29号),严格按照规定采取比选、邀请招标等方式确定施工企业,委托不同的资质的公司预算、结算、审核。 二是提高思想认识,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问题必须经支委会集体充分讨论、研究决定。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议事决策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2年以来召开了8次“三重一大”会议,严格按照各位班子成员发表意见和主要领导末位发言等相关流程执行,办公室认真做好会议记录的整理、收集和归档工作。二是2022年以来,每月上旬召开支委会议和每月下旬召开党员大会,都严格规范议事程序,议事决策时非支委委员不参与表决。支委会议讨论的决定和决议,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由支委会成员过半数通过方为有效。对决定重大问题,支委成员逐个发表意见,并展开讨论,主要领导末尾发言。三是2022年以来,支委会议严格执行“回避”制度,支委会议议题如涉及支委成员本人,该成员应主动回避。四是2022年2月12日组织学习《寿宁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寿宁县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寿政文〔2020〕66号)文件精神。今后严格规范招投标工作程序,避免出现“先签订合同再上会”,并由专人做好相关会议记录。五是综合其他问题,2022年7月8日对先签订合同,再上会研究问题的分管副校长缪发兴予以诫勉。

2.党建工作弱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2年2月22日已重新修订《寿宁县第六中学党支部委员分工及职责》,细化职责分工,做到权责明确。坚持教代会制度、校务公开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把党员教育管理落到实处。二是严肃规范组织生活会的程序。7名原支委在2022年3月23日补齐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记录,2名党员2022年2月21日重新撰写组织生活会发言提纲并已整理归档。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按程序要求开展谈心谈话,做好记录,整理归档。三是2022年3月23日按文件要求召开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会后召开支委会议,研究党员评定等次、支部评定意见。四是2022年2月24日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程序,从严从实发展党员。五是严格落实党费收缴有关规定,每年1月份对每位党员应缴党费数额进行核实、测算,经公示无异议后,上报教育局党委办。党支部每季度按测算数据及时足额收缴党费,存入寿宁县教育局账户。

3.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强化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制度,把责任层层压实。通过自查自纠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实施方案、工作总结和廉政党课进行整改,把落实主体责任与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联系在一起,抓好落实分管范围内的工作。二是根据学校实际重新进行学校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已细化各个岗位的廉政风险点21个,并制定了21条防控措施。三是2022年3月3日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党纪党规,严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制度。四是把廉政谈话落到实处,到2022年4月6日为止,已开展廉政谈话23人次。五是2022年2月14日重新组织全体教师学习2019年9月至2021年9月共收到的党员违纪违规、教师违法违规典型案例通报文件14份,并做好记录。六是2017年以来有11人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未报备,已按规定的要求补齐说明材料。积极倡导移风易俗,认真摸排,做到应报事项及时准确认真上报,并做好监督。七是综合其他问题,已于2022年4月16日对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视不够、敷衍应付问题的支部副书记予以通报批评;综合其他问题,于2022年4月16日已对执行《寿宁县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不严格问题的工会主席予以通报批评;4月11日至17日期间对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未报备11人予以批评教育。

4.关于教师普法教育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2春季学期开学前组织教师自学《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法律法规,开学后上交至少2000字读法笔记,已检查完毕。二是开学大会上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节。目前进入第二阶段,要求教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内容,在本期共完成5000字笔记。2022年5月19日,法制副校长范希武到校开展“抵制校园暴力”讲座。三是要求各处室学习相关处室工作最新的指导文件,例如《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等,并在学期工作计划中体现。四是已于2022年4月16日对教师普法教育工作不到位问题的经办人政教处原副主任予以批评教育。

5.关于教师职业倦怠现象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本学期教师上课教案以年段集备组集体备课教案为主,教学过程中根据教学生成在教案上添加批注和个性化感悟;下载的部分教案须有明显的二次备课痕迹,课后要附反思。二是制定《寿宁第六中学教师教研教改量化考评细则(试行)》对教师的教研工作和出勤予以量化和规范;在教研工作中提前布置任务,确立开课人员、教研主题、主备人员和主评人员,让大家在教研前就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再进行教研;教研组长是教研活动组织和实施者,须加强主体责任意识,认真做好组织和记录工作。如:教研记录不全时可有针对性安排成员编辑短信进行线上评课,进行完善教研记录。三是2022年4月11日至15日已对编写教学教案敷衍应付问题的五名当事人予以批评教育;已于2022年4月16日对教研活动走过场问题的经办人教研室原副主任予以批评教育。

6.关于教师队伍管理宽松软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2年2月14日,在全体教师会议上组织学习相关考勤制度《寿宁县教育局关于2018年人脸识别考勤制度的补充通知》(寿教综〔2018〕245号)、《寿宁县教育局关于严格规范人脸识别考勤结果运用的通知》(寿教综〔2019〕108号)、《中共寿宁县委办公室 寿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请销假有关事项的通知》(寿委办〔2019〕32号),并对《寿宁县教育局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及2020-2021学年考勤处理情况的通报》(寿教综〔2022〕6号)进行了通报。二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2022年2月14日在全体教师会议上组织学习《寿宁县教育局关于给予张金清同志警告处分的决定》(寿教〔2021〕59号)。2022年3月6日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人保护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三是规范学校人事调配管理工作。人员超配的具体情况已反馈到上级行政主管部门,后续将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寿委编〔2019〕33号相关文件规定调整超职数配备行政管理人员。四是学校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示范带头作用。配合上级教研安排,派出骨干教师参与交流研讨和主动承担送课任务。2022年3月3日我校骨干教师参与“鳌中六中共同体”教研;2022年3月15日至3月17日我校骨干教师参加全县联合教研活动并积极研讨;2022年3月24日我校骨干教师参加寿宁县中小学英语学科教学研讨会。五是已于2022年4月17日对考勤管理不规范问题的办公室副主任予以批评教育;已于2022年4月15日对请病假未附相关疾病证明问题的2名当事教师办予以批评教育;已于2022年4月15日、4月16日对未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2名骨干教师办予以批评教育。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关于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立行立改,已于2022年2月23日严格按《寿宁县教育系统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完成整改。二是重新梳理汇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支部检视问题及党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并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制定整改实施方案,细化整改措施,部署整改工作,2022年2月26日已整改到位。三是收集整改的过程性材料,撰写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并归档。四是综合其他问题,已于2022年4月16日对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重视不够问题分管副书记邱信华予以诫勉。

2.问题整改不全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县委交叉巡察组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23个问题,经过认真梳理,其中涉及学校共性问题共4个方面7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一是组织学习。2022年3月6日组织全体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等,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细,做到学深悟透,知行合一。二是运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加强理论学习,切实运用好“学习强国”平台,每月10日、20日、28日通报学习强国积分情况,每位教师都能达到学习目标。三是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健全疫情防控制度;重视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校园消杀、师生外出报备审批、行程摸排、因病缺勤登记等工作;落实师生疫苗接种应接尽接,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保质保量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四是开展主题教育。认真检查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剖析材料,对检视问题及党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制定整改实施方案,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五是落实“一岗双责”和开展廉政谈话。2022年2月21日已开展廉政谈话22人次。六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宣传教育,健全教师学习制度,2022年3月3日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2022年3月6日组织全体教师学习教育部《新时代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广泛开展师德榜样宣传活动。七是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坚决执行班子成员分别充分发表意见和党支部书记末位发言制度,举一反三,健全领导班子民主议事决策制度。
    3.关于内部审计发现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凭证装订不规范已于2022年1月22日完成整改;2022年3月1日至3月31日完成自查未发现装订不规范。今后装订票据前认真检查,避免类似情况发生。二是综合其他问题,已于2022年4月17日对内部审计发现问题仍然存在问题的学校会计予以批评教育。

三、巡察反馈问题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寿宁县第六中学高度重视,依规依纪调查核实,并对65名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其中,诫勉3人,通报批评9人,批评教育53人。

四、下一步整改工作重点和措施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政治上的坚定来自于理论上的清醒。我校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转变教育教学理念,贯彻落实好党的教育方针和上级关于教育改革的新精神新部署,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

(二)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深化整改。继续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严格按照整改工作方案确定的时间节点紧抓不放。严格按照巡察整改要求,坚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确保在规定时限内落实到位。

(三)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整改实效。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落实的同时,通过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深入分析巡察发现问题的根源,找准“症结”所在,强化源头防范,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并严格执行,形成长效机制,以规章制度巩固整体提升整改成效,确保整改落到实处。

(四)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推动更好发展。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巩固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努力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良性发展的强劲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3 2176287;通讯地址:鳌阳镇东郊路寿宁县第六中学,邮政编码:355500。


                                                        寿宁县第六中学

                                                              2022年9月16日




13850364051(吴晓荣)
首页
调查征集
最新公告
便民热线
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