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宁县第二中学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2-09-30 17:25:53 sn_admin 519

寿宁县第中学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1913日至1019县委巡察寿宁县第中学开展了巡察,并于20221月21日反馈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压实政治担当严格履行整改工作责任

县委第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全面、严肃中肯地指出巡察发现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指导性的整改建议,为我校进一步强化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履行好管党治党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明确了努力方向。学校高度重视深刻反省自查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以抓整改为契机落实工作提振信心规范有序推进学校各项工作。

(一)加强学习,悟透精神,提高政治站位

20221月21日巡察反馈会后学校行政班子立即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县委巡察有关要求进行专题学习讨论研究部署整改工作以坚决的态度、切实有效的办法、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把巡察整改抓紧抓实抓好。围绕整改深刻领会反馈意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及我省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开展网络政治学习增强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强化领导,压实责任

寿宁县第二中学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从讲政治、讲党性方面,压实整改责任,严肃认真对待深刻剖析反思全面举一反三扎实推进整改,推动学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经校党支部会议研究决定成立以支部书记、学校负责人叶立峰为组长支部副书记沈华、副校长王开明、朱林财郑允良为副组长支部副书记邓建贞、工会主席缪少武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期间的组织协调、指导督办、材料归档等各项工作。学校要求全体教职工把做好巡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立行立改即改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扎实做好巡察反馈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

三)严格按照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2022330日召开寿宁二中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组织活会会前精心组织学习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每位党员结合县委巡察反馈意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坚持问题导向,逐一对照巡察反馈的具体问题,主动认领、深刻反思,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挖问题的根源症结会上全体党员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四)精心部署,扎实推进整改

2022216召开全体教师会议学校负责人叶立峰通报县委第巡察组《关于对寿宁县第中学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直面问题不遮不掩。制定《寿宁县第中学关于落实县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任务分解细化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整改推进会5次,逐一听取整改情况汇报,分析存在问题,优化措施,明确思路,形成合力,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新精神不全面、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提高学习主动性,全面、深入学习新精神。2022年224日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并交流研讨;2022年314日召开全体教师会议,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二是2022年3月17日修订完善《寿宁县第二中学章程》,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教育方针及时融入办学指导思想,做到与时俱三是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县的重要文件精神202237召开全体教师会议,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体教师认真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并上交归档。结合学校实际就“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政策导向和重点要求提出具体贯彻意见处理好学用结合关系,学以致用做到知行合一四是综合其他问题,2022年3月16日政治意识不强的经办人予以批评教育、对学习主动性不强的责任人予以批评教育,对学用结合不紧密的分管领导予以通报批评。

2.关于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已于2022年3月23日重新对学校班子成员进行工作分工,明确岗位职责。党支部书记全面主持学校教职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并对学校工作负有监督保证责任。2022年2月16日,召开全体教师会议,开展师德师风教育,签订《教师拒绝有偿补课》承诺书;2022314召开全体教师会议,开展《如何做一名新时代合格的人民教师师德师风培训,进一步增强教师队伍的规矩意识,明确“德高为师、身正乃范”的价值导向,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2022623日召开全体教师会议,开展《摆脱贫困》和《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宣讲。二是真执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确保领导体制机制顺畅。2022年3月23日制定《寿宁县第二中学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明确职能定位明确决策机制,进一步理清各类会议的职能三是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主动开展支部工作,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通过学习研讨、撰写学习心得,领会精神实质,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工作。2022年3月10日全体党员上交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心得体会。2022年3月23日,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共省委组织部关于坚决贯彻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的通知》《中共寿宁县委组织部关于凝聚红色力量创建“无疫网格”的通知》(寿委组通〔2022〕9号),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022年4月21日,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并安排全体党员自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讲话精神。2022年5月16日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书记讲廉政党课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并观看警示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第三集《坚守铁规》。2022年6月23日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2022年7月16日开展“七一”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回信精神入党誓词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四是综合其他问题,2022年6月22日对领导体制机制不顺畅的学校负责人予以批评教育、对思想政治工作薄弱的寿宁二中党支部原书记叶永兴予以诫勉谈话。

3.关于立德树人存在短板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结合校实际,对每学年德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深入总结反思,认真撰写工作总结杜绝敷衍应付现象。充分利用每周一国旗下讲话、校园阵地、主题班会、黑板报等,加强对学生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层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2022年2月16日,召开全体教师会议,要求科任教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上交德育课堂教案131份,发挥德育课堂主阵地作用2022年3月7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之“中国梦”主题活动。二2022年2月17日开展“校园欺凌事件”摸底排查,对排查中反映的问题(侮辱性绰号2次、嘲笑辱骂8次、拉扯拍打3次),责成安全处、政教处、年段长通过做笔录、谈话、警告等方式逐一化解与遏制,并通过学校广播通告警戒、年段广播批评教育;设立校园欺凌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制作预防校园欺凌举报联系卡并张贴各班;2022年3月14日、5月23日开展以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课、黑板报等方式的“防治校园欺凌”主题系列活动2022年3月7日,组织全体教职工在报告厅集中学习《关于印发寿宁县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寿教综〔2018〕305号)及校园欺凌事件预防和处理的相关政策、方法和措施。2022年2月22日、3月23日邀请斜滩派出所联合政教处、安全处对学生携带管制刀具和违禁物品进行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2022年3月15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2022年2月以来组织开展夜间重点时段、重点地段的夜巡工作13次。三是完善《寿宁县第二中学心理咨询室工作制度》,健全心理健康教育档案资料,完善心理咨询保密制度,添加疫情防控心理咨询内容,加强班会课上的心理健康教育,多方位多渠道对学生进行心理干预;寻求专业支持,加入县“心理五线谱”微信工作群,实时进行交流学习,提升专业能力,向全校师生推广宁德市师生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引导学生关注相关公众号或拨打热线电话。加强跟踪帮扶,形成以政教处牵头,安全处、班主任、心理教师为合力的跟踪帮扶队伍,对存在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实行“一对一”“多对一”帮扶。2022年3月以来已开展帮扶活动4次,对20多位学生进行心理干预,跟踪3位学生。四是2022年3月16日对2020-2021学年政教处工作总结与2019-2020学年雷同的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综合其他问题,2022年3月16日2018-2019学年政教处工作总结与2016-2017学年雷同的责任人缪少武予以诫勉谈话;2022年3月18日对校园欺凌现象偶有发生,整治力度不够的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

4.关于教学教研质量提升不够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分别于2022年2月23日、3月10日召开高三、初三毕业班全体教师会议,部署毕业班冲刺备考工作,拟定考试目标,督促毕业班教师注重课堂实效性,订立阶段性目标,实行一对一跟踪帮扶指导,并于3月18日,召开初三毕业班学生分层会议,对于基础较好的学生予以鼓励,对于基础较差的学生加以引导。2022年中考综合比率全县排名比2021年进步一名,2022年高考取得较好成绩,本科上线率17.8%,其中一名体育考生被北京体育大学录取。二是2022年2月16日全体教师会议上强调大力推进教科研工作,鼓励广大教师积极撰写CN论文;3月14日,召开全校教研组长会议,部署教科研、集体备课工作、寿宁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教研室联合省教科所专家、泉州市培元中学名师、省市正高教师、省市学科带头人和名师开展结对帮扶,提升CN论文水平。三是强化校本教研,提升教研深度借助市进修学院基地校帮扶指导以及泉州培元中学的帮扶指导,鼓励教师多参省市级的课题研究。2022年4月2日,我校两位教师已申报、立项市级课题,学校正在努力争取参与省级课题研究四是2022年2月16日,召开全体教师会议,组织学习《福建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闽教基2021〕50号),要求全体教师在新学期遵照执行,量化教学常规,注重教案的规范性、实用性和个体性,并积极撰写教学反思。2022年3月15日,成立教学常规检查领导小组,每个月检查一次,到本学期末已开展教学常规检查4次,并对教案进行等级评分。五是2022年3月18日对教学反思撰写不足的经办人予以批评教育;2022年3月31日对未提交教案的19位当事人予以批评教育,综合其他问题,对检查教案的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

5.关于安全防线筑得不牢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2022年3月7日组织全体教职工再一次学习《寿宁县教育局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省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加强当前学校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寿教综〔2018〕160号)、《寿宁县教育局转发全国治安系统集中开展校园及工作方案的通知》(寿教综〔2018〕465号),领会文件精神,提高思想认识;2022年5月18日,联合斜滩镇政府、斜滩市场监督管理所、斜滩街道卫生办、斜滩派出所等部门对我校周边的无证经营、占道摆摊、乱停乱放车辆、交通安全等问题进行整顿与宣传。整治过程中,排查并整改安全隐患1处,清理占道经营点3处,整治乱停乱放车辆1辆。二是2022年2月14日对全校消防器材进行排查,重新登记,配齐配足,并做好日常登记、保养与维护;2022年2月以来召集相关处室人员对重点时段、重点部位、危化品室等开展排查5次,及时消除用电、用火、消防等安全隐患。三是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力度和寄宿生习惯养成教育,2022年2月25日、3月16日分别对学生宿舍进行排查,维修宿舍损坏的淋浴设备,对大功率电器予以没收,对内务整理不规范现象予以批评教育,并责成宿管员加强监督管理;2022年3月15日,对学生宿舍楼设置门禁,录入学生信息,禁止外来人员进入;宿管员每天早晚对宿舍进行消寝排查并记录,及时做好宿舍管理与宿舍楼卫生。2022年2月16日,对全体教职工、后勤人员进行消防培训。四是加强校外寄宿生巡查管理,已完善校外寄宿生信息;2022年3月以来,联合派出所开展夜间校外巡逻4次,对夜间在外学生进行引导教育;2022年3月8日,开展初一年段家访活动,加强家校配合。五是2022年3月23日对校外寄宿生管理难度大的经办人予以批评教育。综合其他问题,2022年3月23日对学生宿舍管理有待加强的责任人予以批评教育,2022年6月22日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省领导关于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的寿宁二中原校长金向明予以诫勉谈话。

6.关于学生资助政策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严格照《福建省财政厅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建立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资助制度的意见》(闽财教2010118号)规定足额提取3%-5%的经费并设立“预提助学金”专用科目进行核算。2022年2月财务已设立“预提助学金”专用科目二是严格按照文件规定要求申请校内资助的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村委会或居委会出具并加盖乡镇人民政府公章的困难证明依法依规对材料进行严格审查并发放资助。三是已于2021年开始整改,按省级规定3%的基础上每年增加1.1万元,分五年补足2016-2018年的差额5.468万元。2021年已补足差额1.1万元。四是2022年将严格按照资助政策落实,待财政拨付学生经费及完成建档立卡、低保等国家资助之后,再进行校内资助。

7.关于学校发展总体谋划不够,主动性欠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一是结合学校实际,提出二级达标校提升建设工程规划方案:利用山顶操场、第三操场、拆除的旧教师宿舍楼、科学楼、教师食堂楼和征用的三幢民房进行重新规划,设计一座集图书馆、礼堂和教师周转房为一体的半空中胶塑跑道(300米+100米直道)。现已购买三幢民房,清空并封闭旧教师宿舍楼。二是将于2022年12月30日前,对全校教室重新调整,腾出一间教室作为档案室,并安排专人负责档案室管理工作。三是积极协调县教育局、县委编办,按照“县管校聘”的原则,调配短缺学科教师补充二中教师队伍;教育局申请招考35岁以下的语文、生物、地理、日语、心理学五名新教师;对富余科目教师进行转岗培训和跟班跟课学习提升,优化教师年龄结构和学科编制结构。四是2022年3月23日对档案工作建设薄弱的经办人予以批评教育。

8.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偏差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已于2022年3月10日制定《2022年寿宁县第二中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成立寿宁二中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党支部书记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严格落实“三个亲自”“三个带头”要求,每年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和组织两次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022年4月21日召开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议,严肃意识形态主阵地,严禁在社交平台、公共场所发表不当言论,建设良好政治生态。2022年以来未发生在社交平台发表不当言论现象。二是加强理论学习。2022年3月7日召开全体教师会议,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学习,同时要求教师学习新理论、新思想、新教法并撰写学习心得;加强“学习强国APP”的学习管理,明确加强思想政治学习的必要性,采用“每月通报一次”、提醒和约谈学习分数较低的老师、对屡次学习分数不足的教师取消评优评先资格等办法,加强党员和教师的日常学习管理工作,已在微信工作群通报督促提醒6次。三是全面加强阵地管理工作。已建立健全校报校刊、校园内宣传栏等公共领域宣传载体的审批档案;已于2022年3月9日制定《寿宁县第二中学网站管理制度》《寿宁县第二中学微信公众号管理制度》和《寿宁县第二中学微信群管理制度》。四是2022年4月1日“学习强国”学习使用率偏低的5位当事人予以批评教育;2022年3月23日对阵地管理有漏洞的责任人予以批评教育。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学风文风不实,形式主义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已于2022年2月开始严格规范公文审批、签发与落实制度。对上级来文逐一登记和编号,完善文件传阅程序,规范发文流程并登记存档。二是已于2022年3月10日安排各处室重新审核《寿宁县第二中学制度汇编》,立足实际,与时俱进,严格把关,不出纰漏,并于2022年6月23日教师代表大会通过并汇编成册。三是责成当事人重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于3月15日重新撰写心得体会。责成当事人于3月23日重新撰写《绝密使命》观后感。四是2022年4月11日对学习走过场,心得体会抄袭现象严重的10位当事人分别予以批评教育。综合其他问题,2022年3月23日对收、发文不规范的经办人予以通报批评。

2.关于日常监督管理宽松软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2022年3月7日组织学习《寿宁县教育系统人脸识别考勤制度实施办法》(寿教综〔2017〕362号)、《寿宁县教育局关于严格规范人脸识别考勤结果运用的通知》(寿教综〔2019〕108号)等文件,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考勤的严肃性。2022年2月16日,组织全体教师学习《福建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闽教基2021〕50号),要求全体教师在新学期遵照执行,长期坚持。二是将师德师风建设列入学校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已于2022年3月14日组织培训《如何做一名新时代合格的人民教师》,通过集中学习与平时学习相结合,提高教师积极主动作为的原动力。三是加强行政值日人员巡课力度。行政值日人员每天每节课巡课一次,对“踩点”到校教师进行登记,严肃批评,并及时反馈给校长。到目前为止未发现“踩点”到校现象。四是严格规范学校的考勤管理,把好请销假关口。请假1-3天由分管副校长审批,4-14天由校长审批,15天以上提交班子会议研究,并将考勤与竞聘分数相挂钩。对漏签人员不再予以办理请假手续,按学期统计,对考勤签到“不足”累计8次,按照“折算为旷工”1天处理。

3.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4名在职教师领取零星用工补贴合计13920元已全部退回学校账户。二是2022年2月11日组织办公室主任、会计等重新学习《寿宁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寿委办发〔2017〕14号)和《寿宁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县直机关实施细则》(寿委办发〔2017〕44号)的相关规定,认真领会精神,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按规定安排公务用餐。三是接待人对2019年2月26日接待报销23人到二中进行高中常规检查接待费2980元,分两餐接待,且教育局出具的接待函存在多处涂改问题作出书面说明

4.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2022年2月24日组织财务和经办人认真学习《寿宁县县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寿财行〔2015〕1号)、《宁德市财政局关于重申严格执行<宁德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报销审批手续的若干规定>的通知》(宁财监〔2017〕28号)、《寿宁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收支行为的通知》寿教〔2017〕103号文件,进一步明确财务报销相关制度加强财务管理严格差旅费审批制度。二是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规范大额资金使用。巡察后已通过内审整改未出现大额现金支付现象。三是严格审查审批出差报销手续。对已经出现的考察学习差旅费报销问题予以核实,并于2022年3月1日进行办审批,巡察整改以来未再出现此类问题。四是严格按标准开展党日活动。2022年3月23日将2019年开展党日活动超标的300元退回寿宁二中账户五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重新学习上级文件,公务接待严格按照《寿宁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寿委办发〔2017〕14号)和《寿宁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县直机关实施细则》(寿委办发〔2017〕44号)的相关规定和标准执行。六是综合其他问题,2022年3月29日对大额现金支付的出纳予以通报批评,超标准开展党日活动的经办人予以批评教育。

5.关于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2022年1月27日组织工会委员认真学习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闽工2018158号)、<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有关问题的解答》(闽工20221号)的规定,领会文件精神,明确相关规定,严格开展工会活动。2022年以来已落实春节福利发放、春节送温暖、三八妇女节活动、端午节福利发放,气排球比赛等活动。二是综合其他问题,2022年4月11日对景点车票、门票与实际签到人数不符的经办人予以批评教育。

6.关于项目和资产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严格按照采购程序,规范执行项目采购。重新学习《寿宁县教育局关于学校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规定的通知》(寿教综〔2015〕182号)《寿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印发福建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的通知》(寿政办20219号)《宁德市财政局关于转发<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建立健全福建省政府采购网上超市品目和金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的通知》(宁财购202119)《寿宁二中资产管理制度》提高思想认识,提升业务素质。二是加强与县财政局、教育局、行政服务中心相关处室对接严格资产管理报备审批制度完善学校资产管理。对直接予以减免的店面租金已于2022年2月18日重新向财政局资产股报备审批。三是综合其他问题,2022年4月1日对未足额收取店租的经办人予以批评教育。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党组织建设工作比较薄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及时换届。已于2021年6月25日完成换届工作。二是认真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党员发展手册,明确党员发展流程,严格按照规范程序确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转正工作。2022年4月21日召开支委会,严格按照规范程序确定一名积极分子和两名发展对象。三是按规定重新准确测算党费。已于2020年10月20日、11月3日分两次将补交的党费共计6467.36全部交清,并存入县教育系统党委指定的党费账户。四是2022年3月29日对预备党员转正程序不规范的经办人予以批评教育。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召开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提高政治站位,与时俱进、结合实际开展会前谈心谈话28人次。二是健全党内监督机制,实行有效监督。2022年3月20日全体党员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入党誓词和身边先进典型,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深刻查找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能力、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相关当事人重新认真撰写2020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已于2022年3月10日上交。三是综合其他问题,2022年3月29日对谈心谈话不全面的支部委员予以批评教育;2022年4月7日对未上交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的当事人予以批评教育。

3.关于选人用人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一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做好副书记的配备工作,经整改已调整1名超配的副书记。二是严格按照《中共寿宁县委机关编制委员会关于重新核定寿宁县中、小学校(幼儿园)内设机构和职数的批复》(寿委编 2019〕33号)核定的职数配备中层干部。三是进一步认真学习《寿宁县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规范教育系统教师支教和跟岗交流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寿教组〔2018〕13号)文件精神,在实际工作中严格落实。四是进一步规范领导班子工作分工。2022年2月15日召开行政人员会议,下发文件,明确学校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副校长、副书记的工作内容和工作职责;明确领导班子组成人员,工会主席作为列席人员参加班子会议。五是进一步严格落实《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文件精神,规范学校临聘人员管理,已经于2022年3月15日辞退已超过退休年龄的4位临聘人员,并进一步规范临聘人员考勤管理,实行人脸录入签到。因超龄的门卫未找到合适人选接替,目前仍保留,正积极联系劳务派遣单位和借助社会力量物色合适的门卫人选。六是综合其他问题2022年3月18日对临聘人员管理不规范的分管领导予以批评教育。

4.职称推荐评聘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规范外借及驻村等特殊人员量化考核管理,由抽调单位进行考核,考核结果报学校参考存档。二是严格执行“1+N”系列文件,根据《寿宁县教育局2021年教师职称申报评审和岗位聘任工作方案》(寿教便函〔2022〕14号),加强职称评聘条件审核、规范推荐工作。三是根据闽教人2014〕22号有关聘后管理的文件精神,加强对聘后教师岗位晋升条件的把关与考核,规范工作程序,接受广大教职工的监督。四是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参考外借人员量化考核分数,做好外借人员聘后管理工作。五是严格按照五个工作日进行职称评聘公示。2022年3月开展2021年教师职称评聘工作,对入选人员的工作量、班主任情况、量化考核成绩等严格按照五个工作日进行公示。六是2022年3月29日对未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聘后管理方案的经办人予以谈话提醒;综合其他问题,2022年3月29日对“1+N”文件执行不力的负责人予以批评教育。

5.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规宣讲做到与时俱进。2022年5月16日书记上廉政党课,上党课前认真撰写党课讲话稿,内容紧扣学校工作实际,加强形势政策教育。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健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工作机制,及时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以来开展廉政谈话13人次,谈话内容将业务工作和廉政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记录详细。三是加强纪律教育,强化规矩意识。全体教师已签订相关承诺书、责任书,认真执行并做好归档。2022年1月25日、2月16日、3月25日邓建贞副书记分别向全体教师通报《中共寿宁县纪委 寿宁县监委转发<关于六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的通报><关于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的通知》(寿纪通〔2022〕1号)、《寿宁县教育局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及2020-2021学年考勤处理情况的通报》(寿教综〔2022〕6号)、《中共寿宁县教育局党组关于对犀溪中心小学6名教师进行通报批评的决定》(寿教党组〔2022〕9号)等违纪案例,开展警示教育。   

6.关于“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明确校务会议的规范性、重要性和严肃性。二是完善《寿宁二中“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明确校务会议研究内容,严格执行制度。凡学校支出不超过 0.5万元(含 0.5 万元) 额度的经费使用和安排不上会研究。三加强会前沟通交流,增强决策民主性。对于需研究的事项,事先征求班子意见,达成共识后再上会研究,以提高议事决策效率。四是进一步规范议事过程。班子会议由校长主持,讨论过程应有详细的会议记录,班子成员逐一发表意见充分讨论后,主要领导末位发言,讨论结果形成会议纪要或决议。2022年2月以来,已规范召开“三重一大”会议6次。五是对于工程项目和采购项目的研究要依法依规依程序研究。加大咨询沟通力度,与县财政局、县教育局、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处室多对接,了解业务知识,确保工作不出现失误。2022年以来学校1个工程项目和2个采购项目均严格依法依规按程序进行。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关于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开展自查自纠,做到“举一反三”,及时将县委巡察发现的问题落实整改到位。2022年3月20日召开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严格按照规定流程开展全面的谈心谈话,共计28人次。责成当事人按照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文件要求的四个方面进行全面的对照和剖析,重新撰写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个人发言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已于2022年3月8号全部上交。二是由王开明副校长组织人员开展自查自纠,对2016-2021年的会计凭证重新审核,并规范装订,于2022年3月31日完成对2016-2018年凭证的重新审核和规范装订;于2022年4月1日完成对2019-2020年凭证的重新审核和规范装订;于2022年4月2日对2021年凭证的重新审核和装订。三是2022年4月7日对党史学习材料未按要求撰写的10位党员予以批评教育;综合其他问题,2022年4月7日对审计发现问题未整改、长效机制落实不到位的会计予以通报批评。

三、巡察反馈问题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寿宁县第二中学高度重视,依规依纪调查核实,并对71名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其中,诫勉3人,通报批评7人,批评教育60人,谈话提醒1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关于学校发展总体谋划不够,主动性欠缺的问题

基本完成情况说明:校园提升建设工程项目虽经县发改局立项,但规划设计还需不断完善,且第三幢民房尚有75万元未付清,无法过户和拆除等原因造成项目推进缓慢。

整改措施:一是争取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积极推动校园提升建设工程,改善办学条件,尽早完善基础设施配备。二是优化细化措施,逐步推进工程项目。

完成时限:立行立改 长期坚持

(二)关于选人用人不够规范的问题

基本完成情况说明:巡察指出县二中支部超配2名副书记,经调整已消化1名超配的副书记

整改措施:充分认识解决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问题的重要性,将继续向县教育系统党委反馈超配问题,并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做好副书记配备工作

完成时限:立行立改 长期坚持

    五、下一步整改工作重点和措施

学校将以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在逐条逐项抓好巡察整改落实的基础上,持续把巡察整改的成果转化为推进本校整体工作稳健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寿宁中教育新篇章做出更大贡献。  

(一)强化理论学习继续提高政治素养和政治站位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求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注重学用结合,撰写学习笔记,提升政治素养,始终拥护党的领导,提高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强化党要管党继续加强党建工作

进一步学校党建工作,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落实好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落实好领导班子工作制度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

   (三) 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党风廉政建设

按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狠抓纪律教育。要加强制度建设,完善长效机制,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教师党员的思想觉悟,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四)强化成果运用继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效

保持劲头狠抓巡察整改成果转化运用,补短板强弱项强管理促提升。对于发现的新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切实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对于未完成的事项,压实政治责任,全力整改到位,长期坚持,现已得到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正在积极推进校园提升建设工程,改善办学条件,尽早完善基础设施配备;整改完成的事项强化追踪长期坚持,防止反弹回潮巩固整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整改促长效,以整改促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3-2178808;  通讯地址:寿宁县斜滩镇龙洋街3号;邮政编码:355501;电子邮箱:535276894@qq.com。                    

                                

                               寿宁县第二中学

                                                                  2022年9月16日


13850364051(吴晓荣)
首页
调查征集
最新公告
便民热线
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