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寿宁县凤阳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2-06-08 09:10:10 sn_admin 1205

中共寿宁县凤阳镇委员会关于

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1年3月10日至4月14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凤阳镇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6月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整改主体责任。镇党委第一时间根据巡察反馈意见,成立以镇党委书记韦寿平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其亲自主持制定整改方案,协调巡察整改中的各类事项,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及各责任单位落实整改;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各责任部门认真贯彻镇党委整改工作具体要求,立行立改,全面形成以上率下、督导问责、统筹兼顾的整改工作格局。

(二)突出问题导向,推进整改措施有效落实。镇党委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根据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梳理出5个方面的63个问题,逐个制定针对性措施,形成《关于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凤阳镇党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并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及完成时限。各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对照《整改方案》,对能够立行立改的整改事项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对属于长期性的整改任务,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倒逼进度,确保巡察整改问题一个不落、按时完成、见底清零。 

(三)健全长效机制,全力巩固整改拓展成效。建立巡察整改工作机制,规范整改程序、严格整改标准,推动巡察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在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全面梳理本单位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对不科学、不健全的,进一步规范完善,坚持做到用制度管事、管人和管物,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努力把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凤阳镇社会创新发展的动力。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上一轮巡察整改落实方面

1.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一是立即整改。2021年11月16日,镇党委会上研究通过了第三方机构针对暂借款长期未收回等历史遗留问题出具调账报告,其中收回已处理5笔,合计87300元;需委托政府法律顾问出具书面意见后进行财务处理4笔,合计147361.6元;需按程序报批2笔,合计34607元;经政府研究后已于2021年11月进行调账处理11笔,合计5359886.16元;其他应收款根据审计建议做坏账处理5笔,合计44009.97元。二是吸取教训。2021年10月9日组织镇党政班子成员及财会人员重新学习了财经纪律和规定,督促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

2.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

1)关于2018年支付官田小流域防洪堤护岸工程款,未经镇班子会议研究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该笔资金已于2018年5月22日召开的党委扩大会上研究讨论,并同意拨付(会议纪要〔2018〕19号)。二是2021年7月16日,对《凤阳镇机关工作制度汇编》进行补充完善,明确了《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对党委会议的原则、研究内容、会议组织和会议成果的落实作了进一步规定,要求将涉及重点项目、重要人事、重大资金方面的问题列入党委会议研究内容,不断提高镇党委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三是2021年8月2日,组织办公室和财务室工作人员对财务工作支出有关规定进行培训学习,强化办公室和财务室对政府重大支出程序的管理,并要求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财务支出流程严格把关,进一步明确重大支出会议研究管理流程,完善会议记录归档管理。

2)关于2019年12月19日,报销凤阳“葡萄丰收杯”乡村跑赛事大型活动费用,付款至福建瑞隆体育综合发展有限公司,未附预算材料;2020年1月21日报销春节氛围布置服务费,付款至福建省奥美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未附预决算材料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缺失档案材料已找回补齐。二是要求镇财务人员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单据报销,强化审计监督。三是强化财务制度执行力度,对部分财务报销材料或流程不规范、财务审核不到位等问题督促相关责任人落实整改。

3.整改监督责任落实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强化镇纪委主责主业意识,按照“五抓五重”的要求,切实把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职责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切实把推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二是充分分析巡察、审计反馈问题,加强风险点排查,如对村级2015年以来接待情况和各村生态林补助资金的收支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暂未发现违规接待和违规使用生态林补助资金问题。三是在项目建设管理方面,协助镇党委解决在体制、机制、纪律和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加大日常监督执纪力度,规范工作程序,堵塞漏洞。四是经常性开展廉洁提醒谈话,2021年已对镇村干部进行廉政提醒谈话20多人次,强调换届期间的相关纪律和要求,实时了解掌握党员干部工作、生活和思想等方面情况,及时处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二)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还有差距。

1)关于学习不够全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重新组织学习。镇党委于2021年6月23日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组织党政班子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发表心得体会。二是增强“四个意识”。凤阳镇利用“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契机,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不断提高工作方式方法,切实把践行“四个意识”落实到行动中,体现在工作上。三是走好振兴之路。凤阳镇牢牢把握省级乡村振兴特色乡镇建设机遇,紧紧围绕全县“1+4”产业发展规划,在做好高山茶叶、富锌葡萄两篇文章的基础上,积极发展黄桃、猕猴桃等产业,高标准建设寿宁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已初具雏形。四是2021年12月17日,针对学习不够全面的问题,对时任镇分管予以批评教育。

2)关于未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回信精神转化为指导镇工作的具体举措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拓展学习载体。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利用福建网络干部学院、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平台开展多种学习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理论素质。二是开展深入研讨。镇党委于2021年7月20日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给下党乡乡亲们的回信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行深入研讨,班子成员们结合凤阳镇实际和当前形势,学思践悟,切实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回信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精准持续发力。2021年7月6日,下党乡作为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五个分会场之一,以“精准扶贫”为主题出镜连线,惊艳世界。凤阳镇借此契机,把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作为振兴凤阳经济的突破口和拉动增长的主引擎,主动对接申报2022年中央预算内资金,谋划建设集创新实训基地、可视化农业基地、仓储物流中心、综合服务站等功能为一体的高标准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精准推动凤阳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3)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集中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2021年7月20日,组织班子成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研讨。二是广泛学。2021年度凤阳镇各级党组织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并融入“三会一课”,各村通过开展主题党课、主题党日、读书学习交流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抓在日常,共举办各类学习交流活动15场。三是研讨学。通过参与人员发表学习感悟的方式,让广大党员潜心研讨、互促共进,学深悟透,通过专题学习深刻领悟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四是个人材料照搬照抄的干部已重新撰写调研报告。

2.生态环境保护存在薄弱环节

1)关于犁壁山段小溪河道生态环境遭破坏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犁壁山段小溪河道堵塞问题主要由凤阳镇至联八线公路工程施工单位(福建省武夷山市鸿安交通工程有限公司)施工不规范和所在路段地形极陡等原因造成,该问题主要责任在施工单位。目前该问题整治情况如下:一是督促加快清理速度。由镇党委牵头,先后召开了3次约谈协调会议、发放了3次督促函,分管领导、业务部门多次开展现场督查,要求施工方加快河道土石碴的清理进度。河道清理工作由福建省工衡建筑有限公司负责,于2022年2月17日进场清渣,3月28日完成第一阶段整改目标任务,实现见水过洪整改要求,截止4月27累计完成河道清渣15.1万立方米,全面完成该河道清渣整改任务,4月28日由县水利局、寿宁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武曲镇、凤阳镇人民政府等单位完成河道清渣整改现场联合验收工作。二是积极协调解决问题。多次上门与县自然资源、水利、供电等部门沟通,先后发文3份,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推进弃石资源有偿化处置,帮助施工方解决渣土石临时堆放点的用地申报、用电审批等问题。三是严格落实环保要求。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对在建项目要求严格落实环境保护措施,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两山论”具体论述精神。

2)关于生猪污染防治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大整治力度。2021年4月1日,已拆除福后村2处违法养殖场;同时根据《寿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寿宁县生猪稳产保供规范养殖暂行管理办法的通知》,2021年7月23日至11月30日,北山、廷家洋、东岭后村3处违法养殖场在下发限期整改通知后,均已完善环保设施建设达到养殖要求。二是完善职责分工。进一步完善了《凤阳镇环保网格化管理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和主要任务,建立健全日常巡查台账,充分发挥APP巡查功能,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解决。三是保持高压态势。根据各村情况,重新划定重点巡查区域,调整配齐网格员队伍力量,进一步加强了镇域内日常环保巡查力度,强化污染防治力度及整治措施,坚决遏制生猪污染“死灰复燃”趋势,未发现新增违法养殖现象。四是针对生猪污染防治力度不够的问题,于2021年12月21日对时任分管予以通报批评。

3)关于茶厂落实煤改清洁能源工作滞后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积极动员煤改。坚决贯彻落实“碳中和、碳减排”的目标,根据《寿宁县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2021年度第一季度生态环境保护督促问题的清单》等文件要求,积极动员镇内15家茶厂使用煤改清洁能源颗粒机,目前已有11家自愿煤改清洁能源并已完成。二是加强宣传服务。加大宣传茶厂煤改清洁能源的购机补贴政策,服务茶厂做好煤改清洁能源工作,确保落实减排工作要求,进一步净化镇域生产生活环境。

4)关于乱建坟墓现象未有效遏制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照单整改。2017年以来共计新建坟墓4座、旧坟翻新8座,对照任务清单,明确责任,12座新旧坟墓均已采取拆除、深埋、植树绿化等有效措施逐一整改到位。二是加大宣传。充分利用微信群、LED、横幅标语、宣传单等进行宣传,通过宣传典型两乱强制拆除事例,提高干群两乱知晓率和认知度,做到不敢、不想、不能。三是加强巡查。以村级“六大员”为基础,加强对村两违两乱的日常巡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制止,群众少损失。四是强化治理。大力开展“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城镇、美丽文明乡村,坚决露头就打、出土就拆的“零容忍”政策,使两乱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五是严肃问责。巡查过程中若发现违法乱建坟墓情况不报告,不制止,不采取有效措施,导致乱修建坟墓持续或造成恶劣影响的村主干及相关责任人,一经查实,由镇纪委进行严肃问责。六是2021年12月17日,针对乱建坟墓现象未有效遏制的问题,对凤阳村党支部书记予以批评教育。

5)关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开展集中整治。制定并实施《凤阳镇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凤阳镇镇区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方案》,引入第三方公司负责农贸市场管理,提高农贸市场使用率;与绿康公司制定了详细的街道管理补充协议,强化监督考核,改变占道经营、车辆乱停的情况;全面清理重要区域建筑废料、生活垃圾,拆除鸡舍鸭舍,解决“脏乱差”的问题;加强河道管理员考核和镇级监督巡逻,2021年6月以来已举办了3次专管员培训,督促严格落实巡河制度,2021年下半年以来,凤阳镇河长app成绩都位居全县前列。二是加强绩效考核。制定镇对村人居环境绩效目标考核表,每月对各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考核通报,结合年终考核落实奖惩措施。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全面推广人居环境整治星级户评选,引导群众参与县“美丽庭院”评选,不断引导群众提高人居环境保护意识。四是实施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福后、凤阳、官田村立面改造、寿宁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景观标识等项目,对目前我镇存在的重难点问题进行整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

3.产业融合推动效果不佳。

1)关于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推动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镇党委先后召开9次园区项目推进会,分析各子项目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具体措施,2021年主要推进13个子项目存在的问题及时得到化解,建设进度明显加快。二是加快资金使用。示范园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于2020年7月下达至凤阳镇,凤阳镇党委在严格遵守资金使用规范的同时,确保及时有效拨付。截止目前已使用金额约3000万,剩余1146万主要用于寿宁县凤阳镇Y072东岭线农村公路养护提升工程(已通过验收),寿宁县凤阳镇Y074北山线(廷加洋至北山段)乡村公路改建工程(项目扫尾阶段)。待相关项目材料汇总齐全后,将依法依规及时予以拨付,确保专债资金做到应拨尽拨。三是积极谋划项目。主动融入县委“五新工程”和“1+4”产业规划,结合示范园建设方案、乡村振兴战略布局和“十四五”规划,整合各类资源,争取上级项目资金,积极谋划一批新的子项目,2022年凤阳镇主要谋划建设镇综合服务站、智慧农业园、冷链仓储设施等重点子项目,进一步推进一二三产业有效融合发展。

2)关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思路不够开拓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立足产业优势。全面开展“乡村振兴攻坚年”,凭借凤阳农业生态优势,做强做细葡萄、黄桃等主导产业,发挥富锌富硒土壤“硬件”优势,大力培育茶业发展新优势,引导农民发展食用菌、林下经济产业,推动“1+4”产业在凤阳全面开花。二是改造茶叶品种。持续加大茶树品种改造力度,2021年全镇新增改造面积800亩,其中种植金牡丹600亩,福鼎白茶200亩。三是借鉴它山之石。2022年4月29日组织驻村干部、乡镇干部及村干部赴下党乡交流学习党员“三个带头”活动及乡村振兴工作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发挥好党支部书记“领头雁”的作用,进一步推动凤阳产业向“五化”发展。

3)关于合作社“1+N”制度管理体系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提升产业竞争力。在全镇各产业全面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管理模式,不断完善合作社“1+N”管理制度,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按照企业化规范管理,不断壮大产业规模。二是发挥党组织作用。通过“党建+产业”发展思路,将“公司+合作社+农户”共建共享模式进行有效拓展延伸,创新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以村党支部为引领,组织村集体和群众以土地、资金、资产等形式入股,把群众组织起来规模经营、抱团发展,村集体和群众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实现1+1>2的效果。2022年11月30日,官田、官田洋、基德等村已先行先试组建了支部领办合作社,以党建引领产业,带动产业升级发展。三是突出能人带动。通过“大社带小社,小社带农户”的发展方式,发挥国家级示范合作社寿宁县臻锌园葡萄专业合作社、寿宁县祥瑞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合作社的示范引领作用,让社员、特别是贫困户真正享受到合作社带来的丰富收益,为凤阳镇合作社建设发展、产业扶贫发展和村集体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4.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有待加强。

关于党委会与党政联席会混淆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即知即改。2021年6月22日起,明确每周召开镇党委例会研究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非党委委员副镇长列席参会,但不参与表决。二是完善制度。进一步完善《凤阳镇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凤阳镇“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明确会议议事原则、范围,提高议事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三是明确流程。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做到会前充分酝酿沟通,会上进行集体研究讨论,提高议事效率,严格执行班子逐一表态发言,主要负责人末位发言,杜绝个别酝酿代替集体讨论、会上通报代替民主决策现象。四是组织核查。经对2019年1月30日讨论同意拨付的食堂接待费、工会活动经费等88笔资金进行核查,存在部分小额款项拨付纳入三重一大事项讨论研究的问题,暂未发现其他程序不规范、不到位等情况。

5.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

1)关于“村村通”广播建设阵地偏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快建设。已完成凤阳、福后、天香、下党、大石等5个村的“村村通”广播建设。二是加强检查维护。加强对各村广播宣传设施的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各村相关宣传设施用得上、用得好。三是压紧压实责任。各村落实属地责任,加强广播阵地的日常维护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修缮,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寸土不失。

2)关于“户户通”卫星电视接收器安装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立即整改。2021年7月30日,镇分管组织派出所、广电站等部门开展联合行动,对凤阳街230号店铺销售“户户通”卫星电视接收器情况进行核查,并现场对商户进行批评教育,目前该店铺已停止销售此设备。二是加强监管。已委托专业技术人员对已安装的设备进行调试,同时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力度,强化镇村干部意识形态监管意识。三是监督问责。2021年12月17日,针对“户户通”卫星电视接收器安装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对镇分管领导予以批评教育。

3)关于“学习强国”学习积极性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强化政治意识。镇党委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镇党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性的认识,把“学习强国”平台作为日常互相学习交流的重要途径。二是建立考核机制。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方式抽查,对上一日学习未满30分的干部,于当日在镇微信工作群中进行通报并督促学习;同时,每月30日前对学习强国未达标情况进行通报,并列入年底绩效考评内容。三是积极推广运用。开展多种学习活动,利用学习强国APP内视频会议等其他功能,有效运用于政府日常工作中,引导干部提高学习积极性,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四是2021年8月4日,对2020年学习强国未达标的13人进行通报,并进行集体谈话提醒,目前均能按时完成学习要求。

6.项目招标施工管理混乱。

1)关于项目随意拆分、发包,招投标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积极组织学习。收集并转发《宁德市级政府投资小规模建设工程项目阳光平台采购发包暂行规定》等适用于镇村级项目、资金管理的有关文件规定,并于2021年8月23日组织开展学习培训,要求镇村上下严格按照规定开展项目前期谋划申报和项目依法招标建设。二是明确建章立制。明确村级项目由驻村干部、包村领导把关,镇级项目由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分管领导把关,确保各工程项目合法合规进行发包。三是深刻吸取教训。全面加强规矩意识和底线意识,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坚决杜绝应招不招、拆分项目规避招标等做法,镇纪委将对项目建设全过程进行跟踪监督。

2)关于村级项目未按要求发包给有资质的施工单位进行施工的问题,以及镇政府周转房外墙五楼钢架结构厨房晾衣架附属工程等7个项目所邀请公司相同且项目负责人均为省外人员,不符合《福建省招标投标条例》中关于“邀请招标,应当邀请具备承担招标项目能力的法人或其他组织”规定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核查事实情况。经对相关项目进行核查,大石村2017年一事一议项目发包方式未违规;北山村村委操场环境卫生整治项目的施工发包方式违规,已对相关责任人予以问责;招标代理公司已就镇政府周转房外墙五楼钢架结构厨房晾衣架附属工程等7个项目的邀请公司情况作出说明。二是制作邀请清单。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项目邀请单位的资格审查,我镇梳理了近年来镇域项目施工优质单位,研究制定项目合作优质服务机构清单,以此作为项目建设邀请单位的有效依据之一。三是强化制度意识。为进一步规范镇村项目建设,研究制定了《凤阳镇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并组织镇村干部学习《宁德市市级政府投资小规模建设工程阳关平台采购发包暂行规定》,不断提高镇村干部项目管理业务水平。四是严肃执纪问责。综合项目违规发包等问题,2021年12月17日对北山村委会原主任卢丽平予以诫勉。

3)关于刘厝村美丽乡村路灯工程、官田村2017年一事一议生态公园项目等项目招标过程不规范、项目预算设计等材料缺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核查问题。刘厝村美丽乡村路灯工程的完整招标备案材料存于招标代理公司,已补交存档,经核查该项目实施情况,暂未发现违法违纪问题;官田村2017年一事一议生态公园项目等项目缺失材料均已交回补齐归档。二是再次强调。2021年7月30日,组织村主干和镇会代中心干部召开村级项目建设专题会议,明确业主职责和报账工作人员注意事项,对报账材料不齐全、不规范的坚决不予报账;三是严肃问责。2021年12月21日,综合其他问题,对刘厝村党支部书记予以通报批评。

4)关于民生项目建设进度缓慢的问题。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一是加快建设进度。关于二级路建设项目,2021年以来已先后完成象岩塌方点整治,象岩、福后连接线建设等剩余工程,并制定了边坡整治方案,组织安全评价,整理验收档案等其他内容。2021年10月20日,进行了第一次交工验收,待相关问题整改完成后再次组织开展交工验收;关于凤阳龙井二级水电站技改项目,已完成前池、进场路和设备厂房建设,目前正在加快实施管网改造、设备安装和电网连接前期手续筹备等内容,确保今年下半年完成项目建设;关于集镇供水项目,对已完成部分予以清算,剩余部分已并入目前正在建设的凤阳镇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全面提升镇村居民供水服务质量。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已先后召开项目建设推进会5次,分析项目滞后原因,逐一研究制定解决方案,镇村合力逐步化解,确保民生项目早日完工。三是严格落实责任。按照工程建设有关要求和合同约定,梳理滞后原因,对属于承建方应承当的责任,坚决予以追究。目前各项目正抢抓工期,已对相关项目分管进行谈话提醒,确保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5)关于项目验收不规范、档案材料不完整、作用发挥不充分,并存在大量截留村级项目资金现象的问题。镇政府大量截留村级资金,影响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推动,截至2021年3月,政府应付村级项目资金挂账金额达222.36万元的问题。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一是再次核查。东岭后村公共活动中心装修工程属一事一议项目,经核查镇财政所档案,竣工验收报告相关人员有验收签字;天香村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单位代表非施工单位项目人的情况属实,经核查项目实施情况,未发现其他违法违纪问题,已对相关责任人予以问责;官田洋、大石村灌溉项目为2018年县水利局补助的农田节水项目,2019年由县水利局共同参与验收,经实地整改,官田洋段水源点已重新连接,并由官田洋村委定期派人巡查,确保水渠发挥功效。二是加强指导。2021年8月23日,组织会代中心、镇村干部学习了《寿宁县村集体财务管理暂行办法(试行)》,要求各村规范村级项目建设流程,对项目资金来源不明确、建设及验收材料不齐全、不规范的、存在超前超支建设的项目坚决不予报账。三是逐步化解。镇党委已对挂账资金情况逐一分析,根据轻重缓急情况及镇财务实际状况,按照“六保六稳”要求,在保民生的基础上逐步予以化解。截止目前已化解村级债务44.55万元(基础设施建设补助款)。四是严肃问责。综合其他问题,对镇政府原副镇长范希云予以诫勉。

7.安全隐患排查有待加强。

1)关于地质灾害隐患较大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实时监测地灾动态。凤阳村缪祥春等9户及郭奶林等屋后滑坡地灾点已安装普适型预警监测仪器。二是妥善处置地灾问题。截止目前,地灾点内所有住户均已搬离地灾点,且都有安全住房,基德村徐维意户房子已列入2022年旧村复垦项目适时进行拆除后将该地灾点核销出库,同时,已向县自然资源部门争取2022年地灾排危除险工程治理项目1个,通过地灾点治理逐步将地灾隐患点消除。三是强化日常动态巡查。要求村级国土协管员每月对地灾点动态巡查一次,同时已请求上级派员协助开展全域性地灾隐患点排查排险工作,确保安全隐患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置。

2)关于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整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重新摸排。已根据《宁德市房屋结构安全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局际联席会议关于加快推进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宁房整治〔2021〕3号)文件要求,于2021年4月2日前部署摸排登记工作,截止2021年6月底,全镇共摸排3601栋房屋,截止2022年4月底,已排查上报2022年以前经营性自建房45栋,50以上一般安全隐患房屋2栋,2021年危房清零行动中加固的房屋3栋;2021年4月7日,下党村两委已对全村房屋进行排查并制作了《排查整治进展情况汇总表》,建立了全村房屋台账,排查房屋84栋,发现重大安全隐患房屋1栋,已整改到位。二是消除隐患。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逐户制定了解决方案,对有人居住的危房进行加固修缮,暂无人居住的危房进行矮化墙体、加固屋顶等措施排除安全隐患;同时,邀请第三方危房等级鉴定机构完成了危房等级鉴定,提出排险意见并责成户主整改,如下党村肖庆奇户重大安全隐患房屋经过排险、修缮后,经鉴定已排除重大安全隐患。三是严肃问责。2021年12月17日对时任分管领导、村建站负责人以及官田、北山、基德村委会主任,共计5人予以批评教育。

3)关于安全生产监管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强安全监管。凤阳镇坚持每季度及重要节点对重点区域和部门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活动,2021年6月30日,对凤来新区煤气供应点进行联合督查,对存在安全距离不符合规定问题下发通知要求限期整改,并函告县住建局和县兴业液化气有限公司协助督促整改,目前已搬离;2021年7月22日,对各烟花爆竹经营点消防器材配备情况开展联合检查,检查结果均已配齐;同日对各村电动三轮车数量再次进行摸底统计;2021年10月9日,检查发现凤阳中心小学消防栓数量不够问题,发出整改通知后,现已整改到位。二是开展学习教育。2021年8月11日,组织镇村干部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片,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是红线、是底线、是生命线,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三是健全完善机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机制,督促落实凤阳镇域内茶企安全生产责任制,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提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成效,强化安全“防控、管控、责控”为一体的安全生产体系建设,着力构建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

(三)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

1.形式主义问题仍然存在。

1)关于文风不够严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再学习。2021年7月26日,组织党政办工作人员集中学习了《党政机关公文处理条例》(中办发〔2021〕14号)《福建省党的机关文件印制规范》《凤阳镇制度汇编--公文办理制度》等公文处理相关文件精神。二是再明确。重新规范公文处理程序,明确相关科室负责撰写公文初稿,办公室负责审核、修改公文内容、格式,分管领导初核内容,办公室分管复核后最终由主要领导签发。三是再精简。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若干措施的通知》等文件精神,逐步精简会议。四是对2017-2020年历任党政办分管领导予以批评教育。

2.担当作为存在差距。

1)关于村干部履职缺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强化履职要求。2021年7月22日,组织镇村干部集中学习《关于解决村干部“走读”问题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村干部依法履职意识,明确相关规定并长期执行。二是严格督查落实。采取不定期检查和明察暗访的方式,对村干部在岗情况进行检查,目前已开展四次村干部在岗情况检查,在四次检查中村主干均在岗在位,未发现走读现象。三是健全考核办法。2021年度村级换届工作以来,镇党委已对新任村主干开展廉政谈话2次,着重强调履职要求,并把村干部在岗在位履职情况作为年度村级绩效考核评先评优、兑现绩效奖励的重要依据。四是2021年12月21日,对福后村党支部书记予以通报批评,对刘厝村委会主任予以劝退。

2)关于便民服务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 一是创建良好氛围。从细节入手,已修复电子显示屏、规范窗口标志牌、设置便民书写台、书写笔、公用打印机和饮水机;购置了便民服务一体机,设置意见箱,收集采纳群众好的意见、建议和接受群众监督,制订简洁明了的办事流程指南及工作人员信息上墙等便民措施,努力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二是完善工作机制。退役军人服务站已明确专人负责,服务点暂定民政办,同时,完善了便民服务中心出勤考核、监督检查、举报投诉受理等管理制度,以及窗口人员工作纪律要求和业务培训制度,有效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三是服务“不积压”。在业务受理、初审、复核、办结各个环节,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延时办结”“预约服务”及“特事特办”等服务制度,切实做到服务窗口审批办理事项规范、及时、高效。四是2021年12月21日,综合其他问题,对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予以通报批评。

3)关于干部考勤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严明纪律。2021年6月23日组织镇村干部学习《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条例》《宁德市机关工作人员效能问责实施细则》,强化干部纪律意识。二是立即整改。2021年6月23日起执行新的考勤制度,严格执行签退制度,规范填写《干部去向登记表》。三是强化监督。镇效能办以定期、不定期相结合的形式抽查干部考勤情况,对违反考勤制度的干部将予以严肃追责问责。截止目前,镇效能办已开展了8次干部考勤签到情况督查,对共对11名违反考勤制度干部职工进行了通报批评。

3.党务村务公开不规范。

1)关于镇党务公开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完善更新。2021年8月已更新完善镇党政务公开栏目录,对现有信息资料进行登记整理归档。二是专人负责。安排了1名专职人员负责管理镇委党务公开栏工作,并由其指导好辖区内其他党支部的党务公开工作。三是加强督导。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明确各村党支部书记是党务村务公开的第一责任人,并成立相应的党务村务公开工作小组,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

2)关于村务公开不全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立行立改。2021年7月初,对各村村务公开栏进行集中整改,严格按党务、事务、财务、政策和其他等5个方面分栏公开,确保信息公开更及时更全面。二是完善机制。完善“互联网+村务公开”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的“互联网+村务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同时,在“互联网+村务公开”等公开方式的基础上,建立线上公众举报、建议机制,广泛接受群众监督,确保群众监督权的最大化。三是注重质量。主动公开群众最关心和应该知道的问题,不回避、不掩饰、不做表面文章,同时突出重点,把惠农告知政策纳入党务村务公开重点内容,如扶贫政策、农村危房改造、五保、低保等情况,让群众知情,受群众监督,使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四是2021年12月17日,综合其他问题,对廷加洋村委会原主任朱如云予以诫勉;12月21日,对东岭后村原支部书记和下党村委会原主任予以通报批评。

3)关于“阳光村务”微信公众号关注度不高、信息发布数量偏少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大宣传、提高关注。经过镇村干部的积极宣传,目前关注比例已由巡察前的53.23%提升到74.56%,切实保障村民参与村务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权利,提高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二是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制定了《凤阳镇村务公开领导责任追究制度》《村务公开监督制度》,坚决杜绝“隐蔽性公开”“有选择的公开”“假公开”等村务公开不及时、不到位的情况发生,做到制度管人、责任到人,把村务公开落到实处。截止目前,各村均能确保按时发布党务信息,在阳光村务平台平均每月能上传2条以上信息。三是2021年12月17日,对天香村原支部书记和大石村委会原主任予以批评教育;综合其他问题,对基德村党支部书记叶光春和福后村委会原主任陈邦云予以诫勉。

4.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

1)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清退违规款项。已对违规发放经补贴问题进行全面调查核实,相关人员已退回违规领取的津补贴。二是组织干部学习。2021年8月23日,组织召开全镇干部职工大会,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进行再认识、再讨论、再重申,引导干部职工统一思想,强化法规意识。三是2021年12月17日,对上大洋村委会副主任和原支部书记予以批评教育;同时,综合其他问题,对北山村原支部书记王石德和上大洋村原支部书记郑开友予以诫勉。

2)关于一函多接待和违反村级组织零接待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严肃整改。具体经办人已退回多接待餐费,相关责任人已退回违规报销接待费。二是严规守纪。2021年7月和8月,连续两次组织办公室、财务室、业务分管经办等干部认真学习《寿宁县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和《寿宁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寿宁县村集体财务管理暂行办法(试行)的通知》,要求加强财务审核,严格落实村级组织“零接待”制度,按《宁德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报销审批手续的若干规定》完善财务报销审批手续。三是执纪问责。2021年12月17日,对时任镇会代中心工作人员予以批评教育;12月21日,对官田洋村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村会计予以通报批评。

3)关于违规报销差旅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及时整改。相关人员已及时退回违规报销差旅费。二是落实制度。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根据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查漏补缺,要求镇村会计人员对报销单据进行严格审核把关。三是严肃追责。2021年12月21日,综合其他问题,对官田村委会主任缪石平予以诫勉。

5.财务管理不规范。

1)关于违规出借财政资金的问题。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一是核实情况。经查,2018年暂支款共11笔合计109.20万元,截止目前已收回8笔暂支款项合计100.5842万元,2笔计0.6158万元是因工作人员不认真造成且相关人员已作出说明确为应付实际会议支出,剩余一笔8万元为建设凤阳乡综治文化站时工程施工人员吴先灿预支的工程款,因项目建设年限较长,且无法正常验收,我镇已委托第三方公司对该工程进行清算,根据最终认定结论,对吴先灿的预支款采取多退少补的处置措施。二是组织学习。2021年8月25日,组织财务、办公室人员学习《寿宁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对外出借财政资金安全管理的通知》《寿宁县县直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寿财行〔2014〕8号)等文件内容,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控制干部、职工借用公款。三是严规守矩。明确财经纪律,各岗位落实职责,严格执行财经制度,特殊原因需预支款项,出纳人员应定期提醒,及时予以报销冲账。

2)关于报销附件前后不一致和不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深刻检讨。报销人员针对工作失误造成的问题已作出书面说明并进行检讨。二是加强管理。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加强办公室、财务室对重大开支的程序化管理,完善会议记录的归档管理等。三是明确要求。要求财务人员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单据报销,严格财务审核、审批,规范政府资金拨付,对部分财务报销流程不规范、财务审核不到位的不予报销。四是对时任镇党政办主任予以批评教育。

3)关于2018年2月1日承包人毛某某报销福后村公园栏杆修缮工程款,未附预决算相关明细材料;2018年2月13日基德村委报销幸福院工程款,支付蔡某某,未附预决算、会议记录等明细材料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全面核查。福后和基德村委已补齐缺失的项目材料,经对项目材料和实施情况进行核查,暂未发现违法违纪问题。二是举一反三。已组织会代中心干部认真梳理近三年村级项目材料并列出问题清单,问题清单已下发至相关村委,现已整改到位。三是压实责任。要求包村领导及镇会代中心干部对报账材料严格进行审核把关,对材料不齐全、不规范的不予入账,对项目建设中存在违规违纪问题的涉事人员,镇纪委将予以严肃问责。四是2021年12月17日,对基德村委会副主任予以批评教育。

4)关于财务审核不严谨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核查说明。已补充副食品店营业执照复印件,证实可经营范围含服装类。二是完善制度。健全完善凤阳镇报账审批制度,规范了报帐程序,严格按照财务审批程序进行报销,镇财务人员、分管领导对报销票据进行严格审核,对不规范的单据一律不准入账。目前,镇报账单据都已注明所购商品名称或附有明细清单,报销时均先由经办人签名,再由部门负责人或分管领导审查核实(即每笔经费发生至少要有两人经手)后,最后由镇政府主要领导审批才能报销入账。

5)关于滞留专项资金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逐步拨付化解。逐一梳理滞留专项资金情况,镇政府于2018年12月25日、2019年9月10日、2020年10月19日分别收到县林业局拨入天然林补偿资金9.22万元、9.22万元、15.86万元,合计34.30万元,2021年已全部拨付完毕。二是强化资金管理。镇政府针对上级下拨的村一级专项资金,将严格执行资金拨付流程,依法依规及时拨付到位,杜绝滞留情况再次发生。

6)关于违规发放工会送温暖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清退回款。已收回违规发放的工会送温暖费,并转回工会账户。二是强化意识。2021年7月24日,组织工会人员学习《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增强法规意识,进一步完善镇工会财务管理制度,逐步建立内部控制机制。三是合理规划。充分讨论制定2022年职工福利计划,经镇党委会研究通过后,严格按照年度福利发放方案,有计划的开展困难职工帮扶救助、慰问等活动,激发职工爱岗热情。

(四)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到位。

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不够深入、警示教育不足和廉政谈话全覆盖不够、针对性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强化党委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镇党委主要负责人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2021年度每季度均组织召开一次专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分析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每季度结合阶段性问题,班子成员各自分管领域剖析风险点,明确改进措施。如第二季度结合巡察反馈问题、第三季度结合换届选举问题、第四季度结合换届后工作衔接问题等;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对发现廉政风险的苗头性问题应早分析、早研究、早解决。二是建章立制确保长效。2021年7月6日,组织党政班子成员重新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洁提醒谈话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文件精神,并修订《凤阳镇谈心谈话制度》,要求镇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负责人及挂钩党支部村主干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廉政谈话,目前镇党委书记已完成对各党支部挂钩党委委员、包村领导和村主干的提醒谈话,各分管领导结合各自领域工作实际和深入分析风险隐患,有效完成谈话提醒全覆盖,确保廉政谈话制度有效落实并形成常态,2021年度完成谈话150余人次。三是增强党风廉政意识。2021年7月30日,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结合此次巡察反馈问题,认真查摆自身问题,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定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和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2021年4月2日赴犀溪甲坑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7月6日召开了镇村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对党员干部进行集中专题警示教育,加强典型案例的通报剖析,筑牢反腐思想道德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四是2021年12月21日,综合其他问题,对官田洋村包村领导予以通报批评。

2)关于镇纪委履职能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提升办结效率。2021年度,镇纪委处置遗留问题线索4件均已立案办结,自办案件1件也已办结;2017年以来历史遗留信访件7件,已办结5件,剩余2件信访件将于2022年5月30日前全部予以办结。二是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参加县纪委、监委组织的专项业务培训,加强信访、审理、纠风、执法等方面基础知识,全面提升镇纪委干部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技能,2021年已参加省市县相关培训会5次。三是严格落实“三转”。明确镇纪委业务范围,突出聚焦执纪、监督、问责主业,确保专责专职。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狠抓会议质量。2021年7月30日,镇党委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根据此次反馈问题,全面查摆梳理,共提出相互批评意见111条,有严肃认真查摆问题的辣味,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二是调整年度计划。各党支部严格按照《关于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要求,于2021年3月底陆续开展了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并按程序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凤阳镇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工作方案》要求,2021年7月重新梳理制定了《凤阳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并按照学习计划,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23次。三是严格落实制度。将党委委员挂钩党支部制度落到实处,各党委委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委副书记牵头,组织委员具体负责不定期对镇党委委员挂钩村的党建工作、党课开展情况和村级会议记录进行指导检查。2021年,凤阳镇开展各类党课82次,覆盖全镇13个村。四是扎实开展活动。2021年4月2日,凤阳镇党委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赴犀溪镇甲坑村开展“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闽东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认识、强化党性修养,切实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办事力、执政力。五是针对2019年组织生活会6名党员检视剖析材料未按格式撰写的问题,2021年12月17日,对该6名党员予以批评教育;对未如实报告个人事项、对照检查材料撰写不认真等问题的责任人,已在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检讨;综合其他问题,对镇政府原镇长何玲华予以诫勉。

4)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所弱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党委书记抓党建。镇党委书记把履行党建工作责任作为自身“第一要务”,2021年以来,已经召开3次党委会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先后3次专题听取全镇基层党建工作汇报;为全体镇、村干部讲授专题党课2次。二是强化党建责任意识。强化“书记抓党建”,推行“季度村书记工作例会”,严格落实镇党委会议一年至少两次专题研究分析基层党建工作,推行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制度,推动落实好非公党组织工作责任制,推动党建联盟统一管理、统一活动,形成联盟党员合力。三是开展“空壳”组织清理整顿。立即撤销“空壳”支部,调整凤来新区党组织人员架构,重新选派党组织书记,并设立该组织活动场所,将该组织“三会一课”考评检查列入镇组织部门重点检查任务,纳入联合党支部管理,并持续开展“两新”党组织“一月一主题”活动,持续提升非公党建工作水平。四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民主评议、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等各项制度。上半年,积极发动机关和基层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垃圾分类、文明乡镇创建、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中带头参与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五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以换届为契机,建强村级组织,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充实基层两委班子,大力开展农村党员“三个带头”专项行动。六是2021年12月21日,综合其他问题,对原党委副书记予以通报批评;对官田村党支部书记予以批评教育。

5)关于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全面梳理,立行立改。针对巡察反馈提出的五名党员未经党委会研究转正的问题,经县委组织部指导,该五名党员在村表现良好,积极参加党内政治生活,按时缴纳党费,符合党员条件,可以予以转正,同时镇党建办举一反三,已重新梳理近三年党员发展档案,根据党员发展制度及相关文件,逐一梳理核对近三年新发展党员程序,结合第二批农村发展党员档案排查,发现问题41个,其中重点问题3个,一般性问题38个,均已处理到位。二是严格培训,夯实基础。明确党员发展是党务工作者首要任务,组织基层党务工作者集中学习党员发展细则及县委组织部关于党员发展相关文件,熟悉相关工作流程,依法依规履行相关程序。三是规范程序,充分讨论。建立健全标准化的党委会研究制度,组织党委委员进行党委会研究制度再学习再落实,让党委议事制度上墙上心,并立即规范党委研究程序,形成每个议题主要负责人必须发表意见,相关责任人必须补充发表意见,与会党委委员必须充分讨论意见的党委会研究流程。四是综合其他问题,对党员发展程序存在不规范问题的镇党委组织委员高翰聪予以诫勉。

(五)落实审计整改方面

关于离任审计整改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关于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2021年11月16日,镇党委研究通过了第三方审计公司提交的部分往来款项的调账方案,针对多年来无法理清的债权债务问题将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处置到位。二是关于应缴财政款未按规定足额及时上缴的问题。截止目前已全部完成上缴。三是关于滞留专项资金27.66万元的问题。2021年度已陆续拨付各类专项资金约37万元,后续对上级专项资金,镇政府将确保依法依规及时拨付到位。四是关于违规出借财政资金96.20万元的问题。经核实,2018年实际出借资金共11笔合计109.20万元,截止目前已收回8笔合计100.5842万元,剩余2笔计0.6158万元为工作人员工作失误所致,且已作出说明确为应付实际会议支出,剩余1笔8万元为建设凤阳乡综治文化站时工程施工人员吴先灿预支的工程款,因项目建设年限较长,且无法正常验收,我镇已委托第三方公司对该工程进行清算,根据最终认定结论,对吴先灿的预支款采取多退少补的处置措施。五是关于工程施工进度缓慢和档案管理缺失的问题。已督促各项目分管,按时按点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早日完工投入使用;目前二级路项目等均已进入扫尾阶段,部分缺失项目档案已对接施工方和原负责人补齐;镇档案室已于2021年初建成并投入使用,各部门负责人对已完成的工作和项目陆续移交了档案资料,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确保档案资料有序规范管理。六是根据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情况,已制定年度还款计划,并积极向上级政府争取支持,及时给予拨付。

三、巡察反馈问题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凤阳镇党委高度重视,依规依纪调查核实,并对37名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其中,诫勉11人,通报批评12人,批评教育14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1.关于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基本完成情况说明:针对暂借款长期未收回等历史遗留问题已出具了调账报告,且基本已处理到位,剩余4笔主要为债权债务问题,需委托政府法律顾问出具书面意见后方可进行处理。

整改措施:一是及时对接镇政府法律顾问,针对寿宁县凤阳水电站(徐少光)手借款4笔款项进行逐一分析,提出处置意见。二是针对处置意见内容,镇党委及时进行研究确定,确保遗留问题彻底处置到位。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31日

2.关于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推动不明显的问题。

基本完成情况说明:专债剩余资金没有使用完成,主要原因在于桦林水利修复提升工程和寿宁县凤阳镇Y074北山线(廷加洋至北山段)乡村公路改建工程两个示范园的子项目没有全面完成建设,导致项目资金无法及时发放。另外,2021年12月至今示范园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被冻结,导致已经完成建设的寿宁县凤阳镇Y072东岭线农村公路养护提升工程、景观标识建筑及配套景观工程等多个子项目资金无法拨付。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项目监管。约谈寿宁县凤阳镇Y074北山线(廷加洋至北山段)乡村公路改建工程和桦林水利修复提升工程的施工单位,责令并督促其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二是加快资金拨付。积极对接上级部门解冻专债资金,针对已完成的寿宁县凤阳镇Y072东岭线农村公路养护提升工程、景观标识建筑及配套景观工程等子项目,立即组织验收,整理报账材料,及时拨付工程款。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31日

3.关于民生项目建设进度缓慢的问题。

基本完成情况说明:二级路建设项目已基本完成,针对第一次交工验收后发现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原定于2022年3月再次组织交工验收,因疫情原因延后;关于凤阳龙井二级水电站技改项目,已完成前池及管道部分建设内容,设备厂房设计图已确定,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厂房建设和电网连接前期手续的筹备,确保今年下半年完成项目建设;为全面提升镇村居民供水服务质量,节约建设成本,拟对集镇供水项目已建设部分进行清算之后纳入目前正在建设的凤阳镇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

整改措施:一是尽早完成项目验收。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及时对接相关部门完成二级路项目的交工验收工作。二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要求水电站技改项目施工方制定施工周计划和倒排项目工期,同时强化督查力度,确保项目尽早完成并投入使用。三是及时完成项目清算。委托专业机构对集镇供水项目进行清算,对接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施工方,及时完成项目合并工作。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31日

4.关于镇政府大量截留村级资金,影响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推动,截至2021年3月,政府应付村级项目资金挂账金额达222.36万元的问题。

基本完成情况说明:针对政府应付村级项目资金挂账金额达222.36万元的问题,镇政府已化解村级债务44.55万元(基础设施建设补助款),并对剩余挂账资金逐一梳理,制定了还款计划。

整改措施:一是逐步化解。镇党委、政府对挂账资金情况逐一分析,根据还款计划,按照轻重缓急及镇财务实际状况,逐步予以化解。二是积极创收。加大经济发展力度,想方设法提升地方经济和政府收入。三是专款专用。针对上级下拨的村级基础设施建设等专项补助资金,做到及时核实拨付、强化资金监管、确保有效利用。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31日

5.关于违规出借财政资金的问题。

基本完成情况说明:2018年暂支款共11笔合计109.20万元,已整改完成10笔,剩余1笔是关于建设凤阳乡综治文化站时工程施工人员吴先灿预支的工程款8万元,已委托第三方公司对该工程进行清算,目前尚未得出结论,后续将根据清算报告对吴先灿的预支款采取多退少补的处置措施。

整改措施:一是抓紧处理。尽早完成项目清算,根据报告结论对接相关当事人,抓紧处置遗留预支款问题。二是强化监管。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和监督,规范财务支出程序,有效地把好财务支出关。三是加强培训。对财务管理人员进行岗位细化,加大培训力度,确保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履行职责,不断提升财务管理人员工作水平。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31日

五、下一步整改工作重点和措施

我镇的整改工作虽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整改工作尚未全面完成,仍存在一些难点问题需要加强攻坚,全力突破,还有一些中长期问题需要长期坚持,形成长效。下一步,我镇党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突破难点,持续抓好后续整改,不断巩固拓展巡察整改成效。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把巡察整改作为检验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始终压实责任,持续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二)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整改。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上率下,勇于担当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整改工作落地生根。对已完成的问题要长期坚持,抓常抓长;对未完成的和基本完成的问题,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对需进一步完善的制度,加快研究完善。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契而不舍纠治“四风”,力戒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弘扬和传承“滴水穿石”“马上就干,真抓实干”的精神。

(三)坚持以改促行,强化成果运用。始终坚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以强化制度落实为抓手,全面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增强制度执行力,建立“长久立”的长效机制,把抓好落实和推动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激发镇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五新工程”总体目标,全力抓好寿宁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和省级乡村振兴特色乡镇建设,为全面建成凤阳“甜美田园小镇”做出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3-5278330;通讯地址:寿宁县凤阳镇508号,邮政编码:355500;电子邮箱:675822061@qq.com。

                 中共寿宁县凤阳镇委员会

                  2022年6月6日

 


13850364051(吴晓荣)
首页
调查征集
最新公告
便民热线
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