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宁县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1-12-03 10:42:13 来源:寿宁县纪委监委网站 2298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1年3月10日至4月23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行管委开展了巡察“回头看”,并于6月9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县行管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责任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力抓好巡察整改

    (一)统一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

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行管委开展巡察回头看,是对我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规党纪的一次集中检验。县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客观中肯,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县行管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强化政治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巡察整改逐步落到实处。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

县委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县行管委立即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成立由主任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动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跟踪督促等工作。县行管委主要负责人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带头落实整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结合工作分工,对照问题实行对账销号,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整改工作。巡察反馈会以来共召开6次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2021年8月4日,县行管委召开巡察“回头看”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及各股室负责人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三)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整改措施

县行管委认真对照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及时将整改任务分解细化,研究制定《寿宁县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关于落实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步骤、整改内容和措施。同时,细化整改问题清单,分解整改措施,逐一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在巡察整改的过程中,强化建章立制,制定出台制度2项,完善制度3项,将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不断提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上一轮巡察整改落实方面

1.关于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修订《寿宁县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窗口及窗口工作人员月度绩效考评实施办法》(寿行管〔2021〕19号)及时将考勤情况通报各进驻窗口单位,切实加强对各进驻窗口人员考勤管理二是202178日巡察“回头看”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集中学习会上,组织全体人员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党内法规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三是由县行管委主要负责人对县管干部发言材料进行严格审核把关杜绝出现查摆问题不到位、表述错误等不规范问题四是印发《寿宁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关于班子分工调整的通知》(寿行管〔2021〕33号)和《寿宁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关于股室及中心工作人员分工调整的通知》(寿行管〔2021〕34号)文件,重新调整班子成员和股室人员分工,层层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五是7月27日,县行管委班子成员在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上,“一岗双责”要求,分析上半年各自分管领域在意识形态方面存在的问题,部署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六是2021年8月6日,县行管委主要负责人对发言材料引用废止党规的当事人予以谈话提醒。

2.关于建章立制形同虚设,内部审计制度未执行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组织人员对2018年以来县行管委制定的规章制度进行重新梳理,将不符合工作实际的《寿宁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财务审计制度》(寿行管〔2018〕29号)于2021年8月4日予以废止。二是切实抓好单位内控管理,完善《县行管委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县行管委“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必要时邀请第三方开展内部审计工作。三是结合工作实际健全完善相关制度,突出制度建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力度,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制度形同虚设等问题,坚持务实管用建章立制。

(二)聚焦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坚持新思想引领,强化理论武装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将学习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相关会议精神列入县行管委理论学习计划和党支部学习计划,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学习。二是2021年7月5日,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4月20日参加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2019年3月10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重要讲话以及2018、2019、2020年国务院召开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贯彻意见。三是2021年8月4日,县行管委主要负责人在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作自我检讨。

2.关于依法服务意识不强,政策法规学习脱节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将上级新出台的有关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服务改革的政策法规纳入2021年县行管委学习计划,6月以来共组织全体干部开展学习研讨4次。二是2021年7月15日,组织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7月22日组织学习《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福建省提升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并围绕以上专题开展学习研讨。三2021年8月4日,县行管委分管领导在县行管委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作自我检讨。

3.关于深化“马上就办”,行政审批提速增效不明显问题

①督促指导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进一步推行“不见面审批”、“一件事”套餐服务,提供便捷的线上线下服务。设立政务自助服务终端,推行“e宁德”自助服务终端布设,入驻12个部门共38个事项,方便办事群众就近自助办理。二是健全完善电子证照库和电子签章制度加快电子证照共享应用目前,电子证照应用目录87类,证照应用2817项,证照生成2400项,证照感知1903项。三是配合县审改办督促县自然资源局、司法局等7个单位调整“即办件”事项占行政许可事项总数的比例达到40%以上,县水利局、发改局等6个单位已对“即办件”事项占行政许可事项总数的比例未达到40%的情况作出说明。四是配合县审改办进一步提升我县行政许可“即办件”事项比例,已完成即办件854项,占比52.94%。

数据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安排专人加强省网办事大厅业务数据抽查和审核把关,不定期开展检查。整改期间发现部分进驻窗口单位存在省网办事指南准确度不够完善等问题,前后共发出整改通知书39份,反馈39份,问题均已完成整改。二是配合县审改办督促县人防办、应急局、城管局根据工作实际调整行政许可事项即办件,完成省网大厅调整并公布,调整后即办件分别为4项、2项、6项。

网上预审超期现象时有发生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安排专人负责跟踪进驻窗口单位梳理网上预审件,每天登陆省网办事大厅查看预审事项进度,及时提醒有关单位跟踪预审事项进度,将预审超期件列入窗口考评内容。二是2021年8月11日、8月18日,县民政局、市监局党组分别对网上预审超期问题的窗口工作人员予以通报批评。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展不够理想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按照县政府会议纪要,抽调县自然资源局、住建局2名工作人员充实到县工改办,加强对申报单位的引导。二是2021年5月17日,组织召开工改工作推进会,传达贯彻省、市工改会议精神,部署我县工程审批制度改革工作。7月20日,组织工改成员单位参加全市工程审批系统使用培训视频会议,提高各部门工改业务能力。四是由于工程建设审批平台由市级建设,部门自建审批系统多由省级建设,办件需要在两个系统之间重复录入的问题县级无权限解决,电子签章问题、可信电子文件库建设问题需市级解决。县行管委积极配合市级做好全市审批系统一体化建设改造工作。

4.关于行政服务便民化程度不高的问题

行政服务分中心设置偏多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目前县行政服务综合大楼已建成,待新大楼二装竣工验收后,将7个分中心合并入驻办事大厅(残联分中心因群体特殊建议在交通便利办公地点设立分中心)。二是根据《推进宁德市政务服务“就近办、自助办”工作方案》(宁审改办〔2021〕10)文件精神,推进全市现有自助服务终端整合,整合并入省级自助一体机体系,不再购置单部门自助服务终端,避免重复建设;目前,中心大厅已进驻税务、不动产、市场监督3部门自助机和1台“e政务”自助机。三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分中心规范化管理的通知》(寿行管〔2021〕10号),督促部门分中心加强规范化建设。县住房公积金已设立户外导引标识,并设立大厅自助服务终端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

“全流程网办”事项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督促相关部门依据省网办事大厅标准化目录绑定,更新全流程网办事项,提升五星级事项占比和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目前,我县五星级事项1272项,占比74.81%;一趟不用跑事项1429项,占比79.32%。二是安排专人负责检查督促各部门提高零跑动事项占比、网上办理率、事项邮寄办开通率截至2021年7月我县完成占比分别80.03%、100%、91.14%,已达到全省县级平均水平三是县公安局市住房公积金寿宁办事处已完成“省网”办事指南信息的更新。

电子证照应用频率偏低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强窗口电子证照日常应用日常检查,将电子证照的生成和应用列入绩效考评内容。二是县应急管理局、房管所已实现调用电子证照(批文)智能感知功能并实时生成电子证照,县自然资源局、发改局、残联等5个单位已上传办件数据三是2021年6月18日,组织相关窗口单位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部署会并反馈巡察发现问题,除县交警大队外其余单位均已完成整改(因县交警大队所使用的“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交管“12123”平台系统需公安部交管局才能实现与政务专网无缝对接,此项工作权限在市级以上部门)。

服务类事项未按照“应进必进”要求全部入驻省网办事大厅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督促进驻部门全面认领《福建省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目录清单》,安排专人开展监督检查,按照省网办事大厅办事服务类事项“应进必进”要求绑定标准化目录清单。二是2021年5月设立企业开办综合窗口,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截止目前已为187家企业免费刻制印章561枚。三是市医保中心寿宁管理部针对“对举报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的奖励”事项未入驻情况作出说明,市医保中心及寿宁管理部对此项工作均无相关权限。

5.关于推动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不够有力的问题

未及时纠正授权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督促各业务部门对入驻中心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充分授权,落实集中审批,避免“体外循环”。二是司法局、城管局、水务公司已重新将审批权限授权给窗口上班人员;2021年8月县民政局、人社局已安排正式人员入驻办事大厅,并将审批权限重新授权三是2021年8月6日,县行管委分管领导对未及时纠正授权不规范问题的业务技术股负责人予以谈话提醒。

办事指南调整更新不到位,存在线上线下办事指南不一致、前后矛盾,窗口告知单未及时更新等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指定专人负责对省网办事大厅事项和服务大厅进行不定期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发出整改通知书。二是要求《标准化目录清单》发生动态调整的,相关办事窗口应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相关联办事指南的更新。三是加大电子办事指南的宣传运用,各进驻部门指引群众通过手机扫码、闽政通APP、自助机查询打印等方式获取最新办事指南,降低办事指南纸质清单打印的行政成本。四是县房管所、残联、交通运输局9个单位已完成窗口告知单调整,与省网办事大厅办事指南保持一致,做到线上线下统一五是2021年8月6日,县行管委分管领导对办事指南调整更新不到位问题的业务技术股工作人员予以批评教育。

服务事项无权责清单

整改情况(已完成):根据县审改办印发《关于规范一申请权责事项管理工作的通知》(寿审改办〔2021〕6号)文件要求,由县行管委配合审改办指导督促县侨办住建局总工会责任单位完成权责清单配置工作。

未统一规范使用行政审批专用章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强行政审批专用章规范管理,进驻部门统一使用规范行政审批专用章。二是发改局等9个单位按要求重新刻制行政审批专用章并启用。三是2021年9月30日,县行管委分管领导综合未统一规范使用行政审批专用章及其他问题对行政服务中心主任予以批评教育。

6.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重新调整班子成员和股室人员分工,层层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二是2021年7月27日,召开县行管委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分析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三是8月13日,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制度面对面——理论热点面对·2020》,并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结合县行管委实际制定《2021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四是2021年8月4日,县行管委主要负责人在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作自我检讨。

7.关于档案管理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重新调整县行管委班子成员分工,指定叶允平副主任分管档案管理工作二是在档案室安装摄像头和配备灭火器,对窗户进行铁皮加固和屋顶漏水部位进行修复对档案室进行重新整理,所有档案放入铁皮柜保管。三是印发《寿宁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文书档案工作管理制度》(寿行管〔2021〕37号),做好档案规范管理工作。四是在县行政综合服务大楼设计档案室,待建成投入使用后,进一步规范档案保管。五是2021年8月6日,县行管委分管领导对档案管理不到位问题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干部予以谈话提醒;8月12日,县住建局党组对档案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房管所窗口负责人予以谈话提醒。

(三)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形式主义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组织人员对近年单位发文开展自查,并对巡察发现存在不规范表述的文件及时进行修改。二是加强对文件审核把关,规范发文管理,指定专人负责收发文工作三是印发《寿宁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收发文管理制度》(寿行管〔2021〕36号),严格压实公文制作的责任。四是2021年8月23日,邀请县委办文电股负责人开展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实务培训会组织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党政机关公文格式》,并要求相关人员做到规范行文。采取责任股室拟稿,办公室审核的方式,加强行文规范把关,杜绝文风不实。五是2021年8月9日,县行管委分管领导综合文号重复使用及其他问题对办公室负责人金成堂予以诫勉。

2.关于文风不实,抄袭现象较为突出的问题

学习心得、发言稿抄袭网络文章、雷同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制定《县行管委2021年专题理论学习计划》(寿行管〔2021〕18号),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采取专题学习、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有效结合起来。二是加强监督,层层把关。做好“心得体会”“发言稿”等各类文章和材料的审核。发现抄袭文章的在公开栏“晒”出党员名字,让相关责任人红红脸、出出汗。三是相关责任人已重新撰写相关材料,2021年9月30日,县行管委分管领导综合心得体会抄袭网络文章及其他问题对监督管理股负责人予以通报批评,8月6日,县行管委党支部副书记对心得体会抄袭网络文章问题的当事人予以批评教育;8月11日,县民政局党组对心得体会抄袭网络文章问题的当事人予以批评教育;8月12日,县自然资源局党组综合心得体会抄袭网络文章问题及其他问题对当事人予以通报批评;8月12日,县住建局党组对心得体会抄袭网络文章问题的当事人予以批评教育,并对心得体会学习研讨发言稿与他人雷同问题的当事人予以通报批评;8月13日,县林业局党组对学习研讨发言稿与他人雷同问题的当事人予以批评教育;8月16日,县总工会党组对心得体会、党课稿抄袭网络文章问题的当事人予以批评教育。

党课走过场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相关责任人已结合基层实际重新撰写党课材料,并引以为鉴,今后规范相关材料的撰写工作。二是县行管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工作实际及党员思想动态,深入挂钩乡村讲党课,2021年7月19日,县行管委主要负责人为支部党员上廉政党课。三是2021年8月6日,县行管委主要负责人对党课材料抄袭网络文章问题的县行管委副主任予以批评教育。

3.关于管理存在漏洞的问题

办事大厅人员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办事大厅人员实行统一考勤管理,将窗口考勤纳入月绩效考评范围。二是2021年7月2日,召开窗口工作人员作风建设会议,严禁私设考勤机,并加强监督检查。三是加强与进驻窗口单位衔接,从2021年5月份起,每月将考勤情况通报各进驻窗口单位。目前共向进驻窗口单位发出通报203份。

远程视频监督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制定《寿宁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关于调整远程视频监督系统日常管理制度的通知 》(寿行管〔2021〕32号),充分发挥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的管理监督手段,增强各进驻窗口规范管理二是每天安排值班人员抽查视频监督系统运行情况,确保系统在线运行。三是适时升级更新远程视频监控电脑,确保系统运行流畅。

未及时发现纠正进驻单位私自调整窗口服务事项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每天安排值班人员对窗口进行监督检查。二是县自然资源局窗口已安排人员坐班,受理自然资源局业务,涉及工改项目,由工改窗口实行一窗受理、分类审批。三是2021年8月10日,县自然资源局党组对私自调整窗口服务事项问题的窗口负责人予以批评教育。

4.关于考勤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制定《寿宁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关于调整寿宁县行政服务中心考勤管理制度的通知》(寿行管〔2021〕31号),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外出管理,严格要求做好外出登记;加强外出抽查,对违反考勤制度的行为,严格按照绩效考评实施办法予以处理二是2021年6月25日、7月2日,召开中心窗口作风建设工作会议,组织学习《关于印发2021年寿宁县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请销假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规范窗口前台和审批室人员请假、临时外出流程。三是责成外出过于频繁外出登记不详细请假审批不规范的相关责任人作出说明。

5.关于督查指导力度不够的问题

部门分中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日常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分中心规范化管理的通知》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分中心规范管理。二是2021年4月,组织工作人员对我县14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8个分中心开展监督检查,下发整改通知书33份。同时,印发《关于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督查情况的通报》(寿行管〔2021〕13号),持续推进各乡镇便民中心、部门分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并将其整改落实情况列入年终绩效考评。三是经系统维护,县医保分中心取号器、多功能自助打印终端机已能正常使用四是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已清理失效的联办指南二维码,并将重新印制的最新事项办事指南(含二维码)放置窗口,方便办事群众查询事项、了解办件流程;大安、清源等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已调整窗口设置,安排工作人员上班2021年8月10日,县行管委分管领导对涉及部门分中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日常管理不到位问题的业务技术股干部予以批评教育。

政务服务事项数据空白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安排专人定期开展政务服务事项线上数据完整度核查45次,发现问题及时发放整改通知书。目前托溪、竹管垅、清源、坑底、斜滩等乡镇81个村(居)政务服务事项空白数据的问题完成整改,共发布政务服务事项215项二是2021年9月3日,县审改办、行管委联合组织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分管领导、业务经办人及各乡镇派出所业务经办人参加乡镇“五级十五同”绑定业务培训会。根据县审改办梳理的“五级十五同”乡镇事项清单(120项)、村居事项清单(12项),开展各乡镇“五级十五同”事项绑定工作。

办件进度造假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要求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及时将办件数据录入政务一体化平台,不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对镇便民服务中心办件数据进行监督检查36次,进一步规范业务办理流程。二是竹管垅乡、南阳镇针对问题情况已作出说明并完成整改。三是2021年812日、813日,南阳镇、竹管垅乡党委、政府分别对办件进度造假问题的相关责任人予以谈话提醒。

6.关于投标保证金未退还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组织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建设工程投标保证金退还流程的通知》(宁公管联文〔2021〕3号)文件,进一步规范建设工程投标保证金退还流程。二是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已全部退还18宗投标保证金合计69.6万元。

(四)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不全面不及时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制定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计划,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党规党纪。二是重新调整县行管委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责任分工。把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要求融入日常分管业务工作之中,既抓业务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格履行好“一岗双责”。三是2021年7月2日,县行管委班子成员及各股室负责人在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上,结合工作职责总结分析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深落细落实。四是2021年8月4日,县行管委主要负责人在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对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不全面不及时的问题作自我检讨。

警示教育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1年6月11日班子扩大会议上,传达学习《关于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寿纪通〔2021〕2号)文件精神,7月2日窗口全体工作人员作风建设会议及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上,通报近年来几起关于入驻窗口单位工作人员违纪问题案例,以案释纪,提升干部职工纪律意识。二是7月初开展“迎接建党百年,铭记初心之路”七一廉政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寿宁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观看严肃换届纪律警示教育片《警钟长鸣》,通过剖析反面典型,加强警示教育。三是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定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加强干部党风廉政教育。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相互批评“辣味”不足,以建议代替批评,没有达到红脸出汗效果。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1年7月22日,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7月9日,县行管委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人及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开展谈心谈话。在谈心谈话过程中,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打消顾虑,放下思想包袱,达到会前真正谈开、谈透的效果,营造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良好氛围。二是县行管委8月4日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8月18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上,组织班子成员及各股室负责人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相互批评实事求是,指出的问题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效果。三是严格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

对追责问责自我警醒不深刻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县行管委班子成员叶允平再次认真学习《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进一步明确民主生活会的要求,重新撰写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二是2021年8月4日,班子成员叶允平、二级主任科员李典平分别在县行管委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对被县纪委给予诫勉情况予以说明。三是加强警示教育,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时刻保持自我警醒,把自我警醒作为常态,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人。

查摆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根据县行管委2019年度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查摆的问题,重新撰写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汇报上年度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并将整改清单在本单位党务政务公开栏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二是坚持组织生活会制度,会上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会后逐一整改落实,确保党的组织生活认真、严肃

党员民主评议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1年7月5日,组织人员重新学习《关于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寿委组通〔2021〕2号)文件精神,实事求是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提升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二是严格按照《关于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要求,严肃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确保“优秀”等次比例不超过参加民主评议党员总人数的三分之一。

述责述廉内容不全面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按照县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县直单位内设重要敏感岗位干部交流轮岗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寿委组通〔2020〕47号)要求,单位主要负责人重新撰写2020年度述责述廉报告,将重要敏感岗位干部交流轮岗工作情况纳入年度述责述廉内容。二是2021年8月4日,组织全体人员学习《关于加强县直单位内设重要敏感岗位干部交流轮岗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对敏感岗位人员分工进行调整。

3.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弱化的问题

长期未发展党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1年413组织支委委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相关文件及《入党申请书》等发展党员相关材料的填写规范,部署县行管委党支部发展党员相关工作。二是6月17日,2名干部分别向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6月23日党支部副书记、组织委员分别与2名入党申请人开展谈话;7月1日向县直机关工委备案2名入党申请人情况,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坚持发展党员标准、履行发展党员程序,并长期执行。

 用人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安排党支部组织委员专人负责,规范资格审查。二是严格换届选举工作程序,进一步明确基层党组织在换届选举中把好第一道关口的作用,切实做好支部换届选举复核把关工作。三是针对党支部1名支委委员已退休,党组织关系已转出的情况,党支部于2021年5月31日及时完成支部委员补选工作,并将相关材料整理归档。

重要敏感岗位干部长期未交流轮岗

整改情况(已完成):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关于加强县直单位内设重要敏感岗位干部交流轮岗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文件要求,对重要敏感岗位干部进行职责分工调整、轮岗交流,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升干部队伍活力。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抓好重要敏感岗位正职及其分管领导的日常监督管理。                                      

4.关于服务窗口队伍建设有待提升的问题

窗口工作人员素质参差不齐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通过2021年6月25日窗口作风建设工作视频学习会,7月2日、9月3日窗口工作人员作风建设会议,提升窗口工作人员综合素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二是通过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设立“事难办”反映窗口,采取特殊特办、绿色通道等方式,为群众彻底“办成事”从而促进窗口工作人员提升业务技能,提高整体办件效率。三是在全县窗口单位推行“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四是采取不定期开展集中学习的方式强化日常培训,要求各进驻单位加大对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加强与各进驻窗口单位沟通衔接,将各窗口正式在编人员占比纳入年底绩效考评,倒逼各进驻窗口单位按要求选派窗口工作人员。

日常教育培训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将业务、学习、视频等培训内容列入县行管委日常培训计划,形成日常教育培训常态化、制度化。二是2021年1月8日,组织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人员参加“五级十五同”标准化目录绑定业务培训;6月9日,组织各进驻单位、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分中心窗口人员开展政务一体化业务培训;9月3日,组织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派出所经办人开展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绑定发布业务培训会,通过不定期开展教育培训,提高窗口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提升窗口综合服务水平。三是7月20日,组织工改成员单位参加全市工程审批系统使用培训视频会议,增强各部门工改业务能力。

窗口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现象时有发生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1年6月以来共召开窗口工作人员作风建设会议3次,通过通报违纪违法案例与近期省、市效能办视频检查情况,加强窗口作风建设,举一反三,教育窗口工作人员遵章守纪。二是2021年“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传统节日前夕,县行管委主要负责人先后与班子成员及股室负责人开展节前党风廉政谈话,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5.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1年4月21日,叶允平副主任将七个专题研讨材料进行归档,党支部及党员检视查摆出问题后的整改落实情况材料进行归档并公示。二是4月22日,重新撰写班子及支部检视剖析材料,班子成员叶允平按要求重新查摆问题并撰写2019年度支部组织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三是2021年8月6日,县行管委分管领导对支部剖析问题不深刻问题的组织委员予以谈话提醒。

6.关于执行回避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1年6月11日,组织班子成员再次学习《寿宁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回避制度。二是7月21日,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结合工作实际提出贯彻意见,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三是8月19日,组织学习《中共寿宁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规范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寿委办发2015〕19号)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切实加强干部管理。

(五)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关于主体责任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因县行管委领导班子成员仅有2名,实行班子每天到办事大厅坐班的工作模式不符合实际,因此通过采取县行管委领导班子带班制,每天安排值班人员进行不定期抽查,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上班纪律的监督管理。对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绩效考评办法予以扣分。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移交线索,县行管委高度重视,依规依纪调查核实,并对23名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其中,诫勉1人,通报批评5人,批评教育10人,谈话提醒7人。

针对文号重复使用、内容超前、行文不严谨等问题对办公室负责人金成堂予以诫勉

四、下一步整改工作重点和措施

经过个月的集中整改县行管委落实县委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与全面完成整改任务还有一定的差距。下阶段县行管委将继续按照县委巡察工作要求,采取坚强有力的措施,持续推进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巩固整改成果,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加快政务服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凝聚力量。

(一)继续深化思想认识,强化整改落实

不断提高对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县行管委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当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尚需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紧盯不放,逐个督办;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常抓不懈,综合治理。加强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压紧压实责任,把整改落实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推动政务服务工作发展的实际行动。

(二)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健全长效机制

针对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强源头防控,进一步推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做到举一反三,注重标本兼治。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法现象的发生。

(三)继续强化责任担当,落实“两个责任”

坚决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措施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入开展。加强作风建设,推进正风肃纪常态化,严厉查处顶风违纪案件,不断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寿宁篇章作出应有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3-5520992通讯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镇胜利街128号1号楼2层,邮政编码:355500;电子邮箱:sn5530313@163.com

                          

 

      寿宁县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

    2021121

                     


13850364051(吴晓荣)
首页
调查征集
最新公告
便民热线
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