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寿宁县人民政府信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1-09-03 18:03:38 来源:寿宁县纪委监委网站 407

根据寿宁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9日至11月18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中共寿宁县人民政府信访局党组开展巡察,2021年1月19日巡察组向信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整改工作政治站位

县委对信访局党组开展巡察工作,充分体现对信访局工作的高度重视巡察反馈的问题一针见血、直至病根、切中要害、非常深刻;提出的整改意见和建议明确具体、符合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做好信访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供重要遵循。反馈会后,局党组立即按要求开展巡察整改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要求上来,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改到位、改彻底

(一)加强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凝聚整改合力。信访局党组和全体干部职工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局党组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3次,组织传达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自觉把做好整改落实作为政治试题严肃作答,全面对照整改要求,全力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县信访局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逐项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进一步增强做好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持续推进整改夯实思想基础。

(二)明确责任,坚持从严从实,全面落实整改。对照巡察组反馈的大方面21个主要问题76条具体问题,研究制定《中共寿宁县人民政府信访局党组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县信访局党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整改任务实行清单式督办,建立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并分发到各个责任人、责任股室能马上整改的事项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已完成整改事项及时销号,对进展缓慢的事项及时催办,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同时,切实把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对本单位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制定完善4项相关制度规定,进一步规范信访局行政运行和信访业务工作机制。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存在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即知即改,分别于2020年11月、12月补充学习《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重新制定党支部制度汇编,并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内容纳入《党支部基本任务》。二是2019年党组年度工作计划、2017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总结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中不规范的表述进行修改。三是3名党员新撰写发言提纲和心得体会材料2021年3月15日组织生活会上对他们提出相关批评意见,要求提高意识,端正态度,杜绝抄袭,并通过加强学习,做到与时俱进四是综合其他问题于2021年3月29日对学习未能与时俱进问题的经办人和心得体会雷同问题的当事人予以批评教育。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1年3月2日至4日组织人员到14个乡镇开展信访基础业务及重复访治理工作督导,通过加强业务指导,提高一次性办结率;开展“治重化积”专项工作,存量增量同时减,降低重复访率。2020年1659件信访件中重复访447件,占比26.9%,同比下降了33.9%。二是信访总量问题,近年来上级部门不再以信访总量考核信访工作,而是以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满意率、一次性办结率,重复访率等指标进行考核。三是已将“县长信箱”接入福建省信访信息系统中主要负责人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此说明并检讨四是2021年4月22日举办全县信访基础业务培训班,强调参评率的重要性局里实行包片负责,副科级以上干部对所挂乡镇、单位信访件通过督促及回访,引导信访人评价。

3.关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深入基层指导工作,2021年3月2日至4日先后前14个乡镇,开展督查督导,提升办信能力二是信访事项转交办后予以及时跟进,确保得到及时受理和办理。2021年以来,办信股办理时限到期前共催办22件(催办受理告知11件,催办答复意见5件,催办引导满意度评价工作6件);督查股发出督办函2份、问责建议函2份。三是答复质量把关上下大力气,提高初信初访办信质量。2021年4月22日基础业务培训会上对答复意见书的格式及注意事项作详细讲解。办信股加大对答复意见书的审查工作,发现不妥的答复5件,均已通知责任单位整改到位。四是针对管理上的薄弱环节(信访信息系统出错,未显示逾期),今后用好系统提醒之外对转交办及催办、督办工作要更加细致五是综合其他问题于2021年3月29日对信访件办理不及时问题的经办人员予以通报批评。

4.关于信访基础工作有待夯实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1年4月22日组织培训,重点强调信访事项办理规范性,提高办理质量,减少在办理过程中告知书、答复意见书出错情况。二是加大对责任单位信访文书的审查工作,发现答复意见书复查途径引导不充分等问题,及时提出建议督促改正2021年以来80份答复意见书进行审查,未发现此类问题三是2021年4月22日培训对信访事项一事一分析”工作进行具体指导。2021年以来审查70份一事一分析报表,其中有5份不够规范,我局通知责任单位在2日内整改,均已整改到位。四是2021年3月9日组织信访局办信干部重新学习《信访条例》《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信访局内部加强对信访件登记审核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改正,如:2021年4月15日1件信访件信访人反映事项和之前不同,在接访中发现登记件登记为重件,当场更正为初件五是收集各部门各单位职能形成汇编供办信人员学习和参阅,提高转送正确率,避免出错。六是加强信访诉访业务的学习,理清诉访分离制度,加强诉讼审查工作,属于依法分类的诉求,引导信访人通过司法途径解决。2021年以来引导6件民事类诉求通过司法途径解决。七是收到揭发控告类信访件及时与纪检监察机关沟通,做好双向移送2021年以来已移送县纪委监委9件涉纪信访件。八是加强督查,发现相关文书附件未上传立即通知责任单位补录2021年以来,已提醒5件信访事项及时补录文书(2件补信访告知书附件,3件补信访答复附件)。九是综合其他问题于2021年3月29日对信访工作经办人员予以通报批评。

5.关于信访听证、评理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目前信访部门对信访公开听证评议机制已较少运用,逐步推行信访评理方式对于信访评理工作的整改和完善,我局已制定信访评理工作制度和流程图,做到有章可循。后期将遵循工作流程,组织和开好评理会,不断通过实践规范程序,提高实效。

6.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寿宁信访”公众号已于2019年5月注消,2021年3月起建立寿宁县信访局公共宣传载体台账,切实加强LED宣传及政务网站信息公开发布审批和管理工作。二是2020年以来已进一步丰富中心组学习形式,开展集体学习研讨2次辅导报告1次新思想主题宣讲1次2021年中心组学习在制定年初计划的同时做到一学习一方案,明确每次学习形式、内容、目的,以提高实效。三是进一步调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领导小组(寿信党组20214号)细化工作分工,明确信息及宣传工作具体负责人员,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志愿者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环保理念,倡导文明新风2021年以来开展了环境整治、防疫宣传、植树以及清明祭扫等4次新时代文明志愿者活动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文风不严不实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重新修县信访局《公文办理制度》改进文风,规范公文写作和发文流程,确保按时间顺序发文。二是对重号的文件进行重新编号,并在发文登记薄做好标注备查。由办公室主任专人负责发登记工作,避免再次出现发文重号问题。三是由专人负责党务工作,明确党务、政务分工,正确区分行政发文与党组发文。四是对出现错误的公文进行更正,发挥办公室统筹功能,加强对发文核对核实,增加校对环节,以避免重复发文、公文错情等五是党组工作计划及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工作方案存在抄袭网络、未联系实际的情况,已重新撰写相关材料。今后,我局将提高认识,善思考勤总结,严格把好材料的审查关口,同时紧密结合部门工作实际拟定计划、方案等。六是综合其他问题,于2021年3月29日对办公室主任吴为国予以诫勉。

2.关于党务政务公开不够透明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专人负责党务、政务公开工作,每季度公开财务收支报表,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信息予以及时发布。2021年以来,局党务、政务公开栏公示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情况3批次;公示年度考核、审计、干部考察等5批次,在政务网公开年度财务预算等3批次二是2021年4月23日将信访局权责事项清单政府办在县人民政府网公开,做好信息定期上传工作。

3.关于履职质效有待提升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今年信访信息中心调入1人,专职负责信访信息分析排查工作,更好地分析研判信访形势2021年7月23日县信访局根据信访积案“六个一”专项督查情况形成反馈材料,向县委、县政府提出意见建议2条。二是2021年4月15再次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寿宁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四下基层”等优良传统作风的实施办法(试行)》(寿委发 〔2018〕7号),倡导和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使之成为工作习惯和行动自觉。2021年以来细化班子及工作人员分工,由办公室负责统筹各股室工作,加强催办督办,扎实贯彻落实上级决策和部署三是下大力气从“督”字下功夫,2021年办信接待股仍然采取一月一考评一通报”的方式形成比先赶优的氛围,同时加强日常电话及微信群催办督办,致力信访矛盾“控新”工作;信访督查股持续做好“治重化积”工作。2021年1至5月连续5个月均100%完成市局下达化解任务数,推动化旧工作。

4.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即知即改,2020年8月收回2014年度信访津贴5人7200元2021年1月29日收回3人优秀奖金1500元,收回15人周未接访日加班补贴1500元。二是2021年4月15日在全局范围内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六项禁令”,严禁滥发津贴、补贴、奖金等。三是为进一步规范信访岗位津贴发放工作,按照县纪委监委《关于规范信访工作人员岗位津贴的纪律检查建议》(寿纪2020〕6号),县信访局于2020年12月25日向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发出《关于参照执行<宁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请示》寿信〔2020〕35号),待县人社局及财政局批复。

5.关于违规公务接待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1年4月15日织学习《<寿宁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县直机关实施细则》,进一步强化规矩意识严禁异地接待二是经办人对接待时间不一致作出情况说明,县信访局重新修订《县信访局公务接待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及报销流程三是已对接待地点与发票不符的问题作出说明。四是按照《寿宁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严格限制陪餐人数。

6.关于资金、资产及工程项目管理混乱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规范出差备用金借款手续,做好审核审批报账核销2018年3月7日的暂借款在账面上体现不出报批手续因出纳核销时将原单据交还借款人造成,针对信访局之前会计作用未发挥、出纳专业知识欠缺问题,2018年12月25日党组设立后已配强财务人员,差旅借款均由借款人预先开出单据审核审批后转账支付,核销时开出财政往来票据对抵,未再出现现金支付未入账的情况二是现出纳均采用银行转账付款方式,信访局及工会现金余额分别于2019年8月26日及2021年1月26日存入银行,不再采用现金结算方式。严格固定资产管理,做好固定资产登记工作,2014年2月12日购买格力中央空调2台1.20万元,吊灯4000元由现任会计2020年3月登记入账2014年1月27日现金支付办公场所修缮费22.58万元,原任出纳作情况说明开出现金支票给付现所有款项统一用银行转账方式支付。财务人员认真把关,严格履行付款程序,签订合同后,严格按合同、按施工进度付款针对工程款未预留质保金问题,2021年4月15日组织学习《寿宁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性投资项目工程款拨付管理的通知》(寿财建〔2019〕6号)文件,今后要引以为戒在工程管理上注重细节,做到细致严谨。对多报税金问题实际在报销时已将两项税划去,写实报3.76万元,为出纳转账失误,两项税共1674.88元已2021年1月29日收回当年的费用在当年内列支,拒收跨年发票,要求各股室在当年1220日前通知外部单位进行费用结算并开具发票。综合其他问题,于2021年3月29日对原出纳予以通报批评。

7.关于报销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即知即改,2021年1月29日收回出差人多报销的差旅费共计2120元。今后在出差人制单、财务审核等各环节严格执行规定,规范差旅费报销。二是2017年2月24日信访维稳工作会议2017年9月25日培训会补充预算、结算和公开。2019年以来已加强会议筹备的工作,完善预算、决算、签到等手续。三是2018年11月7日支付的费用手续完整,原会计在会计登账环节将原始凭证及附件丢失,该会计现已离职。现新任财务加强了对账簿凭证的归档管理。四是财务人员根据相关规定整理出简单明了的《各类费用报销开支注意事项》,粘贴上墙,供工作人员报销时参阅,以进一步规范各类费用报销。

8.关于工会经费收支疏于管理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已按基本工资5‰重新计2017年度会员费,需补缴333元,信访局工会已2021年1月29日到位,2018年起的会员费均按文件规定收取。二是现任会计已对2017-2018年度工会发票进行补登账。

9.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2017年错误的账务处理进行更正和备注,同时局党组已意识到信访局财务管理方面极其薄弱,2019年后通过强化财务人员配备及业务指导等措施已有较大的改观。今后将继续加强学习和指导,避免再出现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亟需加强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通过充分的会前准备,2021年第一季度党风廉政分析会认真总结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查找薄弱环节,研究部署下一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剖析潜在风险点,并对分管科室提出具体改进意见和建议。二是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意识,重新制定《县信访局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并在2021年第一季度党风廉政分析会上对信访局各股室各岗位风险点再次进行具体分析,制定和完善风险防控措施三是已对2020年度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进行总结于2020年底形成工作情况报告报送县纪委党风室。2021年工作计划已于4月15日制定,将按照县委要求,年中推进、年底总结工作,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是对于廉政谈话流于形式的问题,结合巡察整改、问责工作今年4月开展全局范围内全覆盖廉政谈11人次。增强廉政谈话针对性,针对不同的岗位职责、廉政风险点及工作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谈话。五是加强警示教育2020年起对纪委通报的典型问题在中心组学习、党员大会上通报7次,扩大范围和途径六是1位责任人员已重新撰写2019年度述责述廉报告对存在问题和不足做深入剖析2位班子成员已补充制定个人整改措施表七是综合其他问题,于2021年3月29日对原党风廉政分管领导予以通报批评。

2.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已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重新制定县信访局党组议事制度完善议事决策工作机制二是2021年1月起对所有大额资金开支,包括总金额达5000元以上维稳差旅费用等均召开党组会议研究。三是今后要长期坚持,议事决策程序,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四是综合其他问题,2021年2月9日县信访局党组书记已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检讨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5名党员已按要求重新撰写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2021年加强了材料审核把关力度,由经办同志及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对所有人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审查核稿二是两位班子成员已即知即改,补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措施表。三是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谈话进行完善2020年来严格执行会前谈话制度,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前均进行充分的谈心谈话,形成记录13份四是2019年度组织生活会中关于上年度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进行重新整理和撰写,并在2021年3月15日的组织生活会上一并汇报。五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今年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局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强调,要严格按会议流程与会人员先自我批评,再逐一对其批评的顺序进行。同时提出要求,在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要敢于揭短亮丑,真正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对待今后的每一场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六是综合其他问题,于2021年3月29日对党建工作经办人予以通报批评。

4.关于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2021年3月15日组织支委成员及党务工作人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二是党支部及相关责任人员充分认识发展党员这项工作的严谨性2020年11月信访局党支部确定发展对象1人2020年12月,党支部书记已对其进行谈话,并完成申请人备案,后续将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有关党员发展和教育培训的工作要求,坚持发展党员标准、履行发展党员程序,规范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 关于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有待加强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即知即改,“寿委办2020〕1号文和寿委办2020〕30号”文要求,对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查摆,并于2020年11月报县纪委党风室。二是2021年配备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在开展自查自纠方面加大力度,对党员上的材料多把关,避免再出现表述错误,未按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问题。三是对于支委会记录过于简单粗糙,不够详细问题,由党务负责同志组织委员之前的党员大会及支委会记录进行完善四是综合其他问题,于2021年3月29日对组织委员叶永辉予以诫勉。

2.关于主题教育开展不深入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即知即改7名党员已补充制定个人整改措施表。对主题教育中班子及个人的检视雷同问题再次整理制定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将重点积案化解作为检视问题查摆在班子对照检查中进行补充。二是2名调研责任人按要求重新撰写调研报告。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重点及措施

下一步,县信访局党组将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在较真碰硬、抓常抓长中不断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推动信访局各项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一)以更高站位强化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确保抓出成效、抓出实绩,持续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

(二)以更足干劲抓好后续整改。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及时总结当前经验做法和不足,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确保全面落实整改。对需要持续推进的整改任务,不松劲不懈怠,持续跟踪督办,务求取得实效;对已完成但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及时组织“回头看”,着力抓好成果巩固和工作深化,杜绝问题反弹。

(三)以更优机制提高整改成效。把巡察反馈问题当作一面镜子,扩大问题查找面,认真排查共性和工作各层面、各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深挖问题根源,有效对症下药。把阶段整治与长期整改和源头治理相结合,注重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对整改实践中的有益探索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同时在执行过程中予以不断完善,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持续巩固拓展整改成效。

县信访局党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及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主题主线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以本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动力,换羽新生重整行装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各项信访业务工作开展,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深入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大下党、大三祥、大城镇建设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3—2176818;通讯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镇东区梦龙街39号一层,邮政编码:355500;电子邮箱:snxqzgzb@163.com。

 

中共寿宁县人民政府信访局党组

                                                         2021年9月1日     


13850364051(吴晓荣)
首页
调查征集
最新公告
便民热线
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