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宁县档案馆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1-06-03 17:51:32 来源:寿宁县纪委监委网站 982

根据寿宁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61日至73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寿宁县档案馆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111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态度坚决,行动迅速。收到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档案馆班子高度重视,立即召开班子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成立由馆长任组长、副馆长任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反馈会后7个工作日,印发含巡察反馈意见、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讲话、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表态发言的单位通报文件,让全体干部知晓巡察反馈的内容,形成深厚的整改氛围。及时按规定时限确定问责方案,并制定下发《寿宁县档案馆巡察整改方案》,整改工作在档案馆班子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带头抓好自身整改以及带领分管股室,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整改举措,逐项督促落实。

(二)细化分工,明确任务。紧紧围绕县委巡察组反馈的三大类、18项具体问题和整改工作要求,结合本馆实际,建立问题清单,对每项问题都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做到反馈问题、整改措施、责任人员、整改时限四个明确。支部书记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亲自组织督办整改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和重点工作,其它班子成员按“一岗双责”要求负责整改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指导,各股室负责人各司其职做好本股室的具体问题整改,整改任务扎实有序推进。

(三)统筹兼顾,立行立改。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档案馆先后主持召开7次整改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巡察整改有关问题,针对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安排,寻求解决办法,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措施。反馈会结束后,坚持以问题整改促进教育提升,以教育提升带动整改落实,充分运用巡察成果,确保反馈问题逐项逐条整改纠正到位。

(四)建章立制,强化责任。针对巡察反馈的存在问题,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及时制定完善《寿宁县档案馆党费收缴制度》《寿宁县档案馆考勤与请销假制度》《寿宁县档案馆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等3项制度。班子成员自觉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对自己职责范围内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承担主要领导责任。各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个人对照问题,细化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把任务分解到人、把压力传导到岗,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好落实。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缺乏“深度”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针对会议记录、学习笔记过于简单问题,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完善《寿宁县档案馆“两学一做”学习计划》,每周三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以集中学习或自主学习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按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要求,完成规定学习内容,要求党员端正学习态度,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共组织集中学习11次,安排自主学习5次;二是针对理论学习重形式轻质量问题,领导班子在政治理论学习上发挥好“领头雁”作用,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在“学习强国”、福建干部网络教育学院等平台学习均以身作则,注重学习方法和成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以研促学,突出研讨内容针对性、实效性,严把交流发言、心得体会质量,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好学习教育,切实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三是全体在职党员认真撰写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学习教育材料撰写与档案工作紧密结合,提高理论学习的实践性,并实行支部书记审核责任制,做好审核工作,对不符合要求、明显应付的材料一律退回重写。

2.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抓好“学习强国”平台的推广使用,每月对上月学习积分未达标的个人予以通报,并纳入个人评优评先、绩效考核等内容,2020年2月10日已对1名2020年1月学习积分未达标的人员予以通报;二是配备“学习强国”平台供稿员,固定每季度稿件报送量不少于3条,2021年第一季度已供稿3条;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党建工作范畴,2020年调整充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重新修订《寿宁县档案馆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已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清单,明确意识形态工作主要责任人的职责和分管领导的职责,一把手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与档案业务工作相结合,切实落实意识形态“一岗双责”责任制;四是严格规范开展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每年组织中心组学习不少于12次,2020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已开展学习14次,2021年截止3前已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次;五是2021年2月3日,已对“学习强国”分数较低且2019年度积分未达标的责任人予以批评教育。

3.关于党员学习存在敷衍应付情况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严格落实“两学一做”、“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学习制度,严肃学习纪律,2020年组织学习44次,2021年至今已组织学习10次,进一步提高党员对学习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党支部对学习心得等材料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发现学习态度不端正、照搬照抄网络文章的,要求重新撰写并作检讨;三是发言材料照搬照抄网络文章的一名当事人已重新撰写相关材料,并于2021年2月3日对其予以批评教育。

4.关于扶贫工作档案不精细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严格按照扶贫工作相关要求,完善扶贫工作档案,对贫困户档案资料进行重新梳理和规范签字;二是一名贫困户因长期在外务工,红黄本上未签字,2020年暑期已补签;三是精准扶贫“一户一档”资料为大安乡扶贫办提供,我馆发现有误后,立即联系大安乡扶贫办修正,但未及时撤出有误材料,2020年11月巡察反馈后已将有误材料更正;四是5户贫困户的2020年脱贫收入计划已于2020年6月入户时请贫困户确认签名。

5.关于档案工作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根据档案监管双随机抽查规定,执法检查人员需持有至少2本以上行政执法证才可开展执法检查。因2017年我单位无人员持有行政执法证,无法开展相关工作;二是2019年机构改革后,档案监督指导和行政执法职能划归县委办档案局,档案馆无行政执法检查资格,2021年2月5日召开全体干部会议,已动员全馆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继续配合档案局加强档案工作监督指导力度,依法依规对拟接收进馆档案进行档案验收。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文风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严格公文写作规范,要求行文人员提高政治站位,以认真、务实、负责的态度来对待文件草拟工作,做到文风正、文风实;二是加强公文写作培训和审核把关,立足本单位实际认真撰写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规范机关发文管理,严防应付了事现象发生;三是办公室具体经办人已调离,2020年12月23日其已对此问题作出书面检讨。

2.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仍存在形式主义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和我馆实际情况健全完善《寿宁县档案馆考勤与请销假制度》《寿宁县档案馆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二是每周三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集中或自主学习,认真做好学习记录,并将相关学习材料整理存档备查;三是班子坚持按上级规定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2020年、2021年初制定寿宁县档案馆“两学一做”学习计划,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补充学习内容并严格落实,自问题反馈以来,共开展集中学习11次;四是2019年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班子成员到乡镇基层调研后撰写了1篇村级(社区)档案建设专题调研报告。

3.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1年1月31日组织办公室人员学习《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办法》;二是2021年1月确定固定资产登记负责人,规定相关人员调动时必须办清交接手续;三是2020年12月已对未登记的一体机、净水器和档案缝纫机在固定资产管理平台上进行登记。

4.关于违规发放通讯补贴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强对会计相关业务知识培训,2021年2月1日,组织会计、财务人员学习《宁德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报销手续的若干规定》,要求其严格按财经法规和相关政策履行职责;二是两名违规领取通讯补贴的借用人员已于2018年5月退回通讯补贴4400元;三是原审批人已于2019年12月调离并退休。

5.关于接待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1年1月27日已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寿宁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县直机关实施细则》并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二是关于2016年8月10日在蕉城区异地接待用餐610.79元及2015-2016年先接待后审批23批次共计17428元接待管理不规范问题,县纪委已于2016年8月对原局长予以诫勉谈话,于2018年9月对原分管副局长予以批评教育;三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财经纪律,规范接待管理,认真审核报销项目,加强财务管理制度的执行,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6.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针对领款凭证无人经手、会计未审核问题,2021年2月1日已组织财务人员学习《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内部控制管理规范》《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等法规制度;二是针对大额现金支付、工会开支在行政经费中列支问题,加强现金业务管理,明确金额1000以上必须转账支付,加强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财务报销手续,对不符合规定的费用,一律不得报销;三是参加市档案局组织的培训报销未附相关文件的当事人,已于2020年11月30日提供情况说明和相关文件材料依据;四是2021年2月3日对外聘的会计、借用的财务人员予以提醒谈话。

7.关于干部考勤管理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1年1月27日召开全体干部会议,要求全体干部结合工作职能,认真对照检查,加强思想认识,端正工作态度;二是开展作风纪律整顿,加强日常督促检查,要求考勤负责人严格考勤统计细节,跟踪落实到人到点,所有人员在工作时间外出开会、办事,需经分管负责人同意,并登记报备。班子每月不定期对干部考勤情况进行督查,2020年12月到2021年3月开展督查4次,未发现离岗外出办私事情况;三是2018年1月,未签到当事人因当时在行政服务大厅值班,未在本单位签到,已于2020年11月27日作出情况说明。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关于组织生活会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强党内监督,严格落实党内谈心谈话制度,同时规范相关谈心谈话记录,确保会议记录有专人负责记录、专人负责核对,防止出现记录失实现象,2021年1月13日,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股室负责人之间、股室负责人之间已开展谈心谈话6次;二是对照检查材料抄袭网络文章的当事人已重新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于2021年2月3日对其予以批评教育;三是2021年2月4日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规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和民主评议党员,做到步骤不减、程序合规、成效明显;四是组织生活会相关存档材料由专人把关,明确责任,严防材料信息记录有误;五是针对2015年组织生活会会议程序不规范、2019年民主评议党员得票数统计有误问题,原组织委员已调离本单位,并于2020年12月23日作书面检讨及情况说明。

2.关于述责述廉会议走过场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充分认识述责述廉工作的重要意义,严格按规范开展2020年度述责述廉工作,认真组织实施,突出问题导向,严格过程把控,避免述责述廉流于形式;二是积极解决本馆无会议场所的问题,馆内日常会议根据需要安排档案数字化工作间或馆长室召开,重要大型会议借用其单位会议室召开;三是2019年述责述廉报告未逐一对照2018年述责述廉问题进行整改,整改情况不具体的相关责任人已重新撰写相关材料,并于2021年2月4日在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作检讨。

3.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0年12月23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及上级有关部门相关文件精神,2021年1月20日,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强化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二是将党风廉政建设列入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严格按县委要求部署相关工作,2020年11月26日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与股室负责人之间开展廉政谈话3次,2020年12月4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召开2020年第四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三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流于形式的具体经办人已调离本单位,并于2020年12月23日作出书面检讨。

4.关于支部建设较为薄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因原组织委员抽调,原支部班子未及时选举,2018年10月18日补选支部委员1名。2019年9月25日按规定开展支部换届,2020年6月原组织委员调离本馆,2020年7月10日及时按规定程序补选支委,进一步健全班子建设;二是加强支部党员学习教育管理,截止目前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集中学习11次、党日活动4次,组织全体在职党员学习党的政治理论,给退休党员寄送学习材料,做到学习一个不漏、教育一个不少;三是严格规范党费收缴,健全专人管、足额收、及时、定期查的工作机制,每月11日开展“党费日”活动,执行月缴季报、公开通报的党费收缴制度。一名党员2017年初已补2008-2015年所需补党费1608元,两名党员2020年4、5月份已及时纳党费53元,因原组织委员未及时登记在收缴党费登记簿上,已分别于2020年11月27日、2020年12月23日作出情况说明。

5.关于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问题进行情况核实,根据反馈情况,责任人原支部组织委员已于2020年12月23日作出书面检讨及情况说明,并已补充完善支部相关记录;二是严格按照发展党员有关规定开展业务工作,研究重要事项的会议记录,要求参会人员签名确认,确保会议记录完整无误。

6.关于重要档案文件缺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规范“三重一大”会议记录,每次会后,班子成员需审核班子会议记录并签字确认;二是严格按工会规定开展相关工作,2020年工会换届已按要求选举并将选举情况上报总工会,同时做好相关档案存档工作;三是综合其他问题,2021年2月2日已对县档案局工会第一届第一次会员大会无选举过程相关材料问题的相关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重点和措施

巡察整改工作对教育党员干部起到积极影响,但这些成效只是阶段性的,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持续整改、长抓不懈。

(一)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对已完成整改的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持续整改的事项,做到不拖延、不敷衍,改彻底、改到位,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二)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治理念,推动从严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

(三)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标本兼治

结合起来,既强化“当下改”的举措,解决好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个别与普遍问题,又要探索“长久立”的机制,探索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真正从源头上遏制问题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3-5522417;通讯地址:寿宁县胜利街128号,邮政编码:355500;电子邮箱:snxdaj5522417@163.com 

                          

 

                           寿宁县档案馆

                          2021531

                           

 


13850364051(吴晓荣)
首页
调查征集
最新公告
便民热线
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