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寿宁县应急管理局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1-03-11 08:40:14 来源:寿宁县纪委监委网站 1346

根据寿宁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420日至521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应急局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9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主动认领,压实责任抓好整改

县应急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围绕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要求,按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完善制度机制”的原则,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实现应急管理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局党委书记为组长、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四个工作组,牵头四个方面问题整改工作局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工作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负责具体组织实施,主动认领问题,带头抓好整改,以上率下,合力解决整改落实工作中的具体问题。

(二)强化责任落实党委坚持问题导向,细化实化整改措施,层层传导压力,制定出台中共寿宁应急管理局党组<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县应急局党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寿应急党组〔202013号,明确责任人、责任股室、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同时细化工作责任,逐项逐条制定整改措施,落实到具体人员,形成详细的整改路线图、时间表,全力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一个不落、见底清零。

(三)健全长效机制党委书记主持召开6次党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任务,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巡察整改遇到的各种问题,做到问题核查不清楚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整改落实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把整改实践中的有效举措及时上升为制度,着力增强制度建设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切实防止同类问题发生。同时加强常态化督查力度,着力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好制度建设,真正做到解决问题、堵塞漏洞、完善制度,推进正风肃纪常态化,积极推动寿宁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2020年,结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专题会议和主题党日等活动集中学习19次,深入学习党章、《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内容,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2次二是每月月底开展学习督查,对每月学习强国分数低于900分的党员干部,在党务公开栏通报2次三是2020年12月18日对抄袭心得体会问题的当事人予以批评教育,相关当事人均已重新撰写心得体会文章。

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局党2020年6月29日成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领导小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党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将意识形态纳入干部绩效考核,并纳入2020年县应急局工作内容总结中,在2020年6月30日、12月17日县应急局党委分别向县委宣传部报送《2020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总结》《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总结》,对本领域意识形态现状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和报告。三是制定出台县应急局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明确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四是2020年11月5日党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上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持续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2020年召开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15次。

3.主题教育开展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立行立改,2020年9月8日反馈后,相关工作人员主题教育中的不规范表述立即纠正,指定组织干事对主题教育材料重新梳理,做好主题教育学习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二是深入开展“坚决维护核心,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2020年8月6日县应急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前往周宁县魏征纪念馆廉政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下党的回信精神,学习《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不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4.贯彻落实扫黑除恶、精准扶贫等上级部署有差距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精心部署安排,局党2020年9月30日重新调整扫黑除恶斗争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责令企业撤下不规范标语1条,在2020年11月5日局党委(扩大会议上传达学习省、市、县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精神,并对扫黑除恶斗争工作部署安排。二是深入开展线索摸排,共出动摸排人员252人次,摸排企业63家,其中非煤矿山企业摸排2家,烟花爆竹领域经营点6家,危化企业27家,冶金工贸领域摸排26家,共发放宣传单1000多份,宣传品300多个。三是定期开展扶贫入户,对本单位未制定帮扶计划的扶贫挂钩干部予以谈话提醒,帮扶干部均已制定帮扶计划,2020年帮扶干部开展扶贫入户6次以上四是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组织开展全县安全生产各领域大排查大整治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专项整治,检查企业、场所63416次,排查发现隐患2594条,已整改到位2594条。

5.履行主责职能不到位,存在业务不精监管不力等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及执法程序的学习,2020年10月23日举办全县应急管理业务能力提升班,邀请市应急局副局长授课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省、市执法业务知识学习培训3召开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职责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的暂行规定》《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提升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二是健全完善安全监管执法制度,完善修订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公示、重大执法决定、执法法制审核及案件审理等相关制度,在2020年9月10日局党扩大会议研究后印发执行三是重新调整审批岗位工作人员,配备一名业务精干人员从事审批工作,并适时在微信工作群通知换证审批事项。四是2020年12月18日对安全生产违法卷宗案件卷内档案书写不规范等问题的责任人张良德予以诫勉、另一名责任人予以批评教育,对行政许可审批不规范等问题责任人叶钊斌予以诫勉,对烟花爆竹经营监管不力等问题当事人予以批评教育,并要求当事人对问题作出说明检讨。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文风不实,发文混乱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2020年11月5日组织学习《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寿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公文办理改进文风的通知》(寿政办传〔2017〕22号),要求全局干部领会文件精神,准确把握公文的指导性和服务性,增强政治素,进一步提高公文处理能力二是进一步规范办公程序,减少不符合行文规则报送文件发生,提高工作效率,明确行文需经股室拟稿、办公室核稿、分管审批、局长签发程序,实行层层把关;三是对我局收、签发的文件指定专人管理,同时建立行文登记台账,避免出现文号、时间逻辑关系混乱现象;四是责令基础股负责人认真撰写2020年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和工贸企业有限公司作业条件工作总结针对反馈两份记账凭证中的会议纪要内容有差异”问题认真整改,及时替换会议纪要县应急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已于2020年6月30日调整到位;五是2020年12月18日对工作总结连续四年相同问题的责任人予以批评教育。

2.关于行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权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0年10月20日组织学习《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职责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的暂行规定》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程序;二是按照《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寿宁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要求,督促各乡镇及各有关部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2020年各乡镇及各有关部门共发现隐患2594条,已整改到位2594三是加大对重点监管企业的执法检查,2020年9月份以来,我局共检查企业66,发现隐患135条,均已整改到位2020年9月27日“中秋、国庆”节前检查中,发现巨盛助剂厂“违规储存电石”,对其处罚5万元;四是责令相关责任人完善监管执法内页档案。“寿应急检记201952和56号检查现场记录“寿应急检记2019〕68号和69号检查现场记录”不规范问题已整改完成2020年9月29日11月6日分别组织人员对反馈指出的“对强盛纸业无后续整改材料”“对福建铁瑞精密铸造有限公司无整改反馈”问题对企业进行再次检查,企业整改的隐患问题已整改到位。2020年8月19日、9月27日组织人员检查危化企业,未发现巡察反馈指出“危化生产车间有铁质工具”问题。同时,通过查阅相关资料,重新核实斜滩镇钱多多副食品店许可证到期未处罚事项,该店经营许可证有效期至2019年1月23日,我局在2019年1月22日收回《烟花爆竹烃营许可证》,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灭火器配备不合格(干公斤数不够)“警示标志是用A4纸打印张贴字体淡化问题在《烟花爆竹经营许可实施办法》中无处罚条款规定,因此责令整改,故该店不存在逾期经营问题;五是2020年12月18日对危化执法检查记录填写不规范问题的当事人予以批评教育,对强盛纸业隐患整改问题监管不力的责任人予以批评教育。

3.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2020年10月20日、11月5日分别组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县实施办法及《违规发放津补贴行为处分规定》等文件精神,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自律意识,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勤俭节约和廉洁自律的相关规定得到有效落实;二是组织财务人员加强学习《寿宁县县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宁德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报销审批手续的若干规定》等制度,要求所有报销凭证要件由会计进行严格审核把关;三是2020年11月份起开展公务接待的自查自纠,查看接待公函、接待标准、接待清单是否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至目前,未发现问题;四是责成违规报销差旅费的当事人退回相关款项。2020年9月16日收回当事人参加2016年12月29日-31日全省危化品监管工作会议多报销的1天伙食补助及市内交通费180元。2020年9月24日收回当事人参加2017年8月21日-25日全省安监系统执法资格培训违规报销的市内交通补贴费160元。2020年11月5日收回当事人参加2019年5月7日至8日联通公司安排食宿的非公务邀请式参观活动,不符合出差条件报销的伙食补助费200元。2020年10月22日收回无考勤数据前提下给予外借干部发放的2017年应休未休奖金3044元五是责成经办人员、当事人对无公函接待、违规报销差旅费、外借干部领取特岗津贴等事项进行说明。

4.关于公车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0年11月5日召开局党委(扩大会议,审议并通过《寿宁县应急管理局关于代管车辆使用管理制度》,规范行政执法、应急处突派车程序,对车辆维修、保养、停放等作出相关规定,明确财务制度报批手续,严格租车费用报销需履行协议签订程序制度;二是积极整改反馈问题。当事人对“2018年9月17日支出下党乡租车费900元,无租车协议”“2015年12月18日报销J50038车辆维修费5128元”问题及时补齐租车协议、车辆维修审批单,责令驾驶员对公车加油频繁问题作出说明;三是2020年11月起开展财务票据回头看,对因工作需要租车无协议、车辆维修无审批单的及时补齐,已全部整改到位

5.关于工会会费使用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2018年7月28日举办的扶贫知识竞赛奖品高于省总工会限额标准问题,超出限额标准的3750元已于2020年7月30日退回单位工会账户;二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要求所有工会开支均由工会主席、财务人员按照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严格审核把关,认真审核;三是2020年12月18日对工会会费使用不规范问题的责任人蔡少剑予以诫勉。

6.关于财务管理混乱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组织财务人员学习《宁德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报销审批手续的若干规定》《寿宁县县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等有关制度,提高业务素质,严肃财经纪律。同时严格按照《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现金管理暂行条例》等规定,认真审核把关;二是建立健全财务制度,明确支出1000元以上一律通过银行账户转账结算,杜绝大额现金支付现象三是严格报销相关流程,所有支出原始凭证必须由经办人、财务人员、单位负责人签字,方可报销,对不符合规定、票据附件不全的一律不予报销四是反馈指出的“2018年6月1日举办安全生产专项工作会议,支出1669元发票无人经手”“2016年12月5日工作误餐费发票2张504元发票无人经手”问题已找当事人履行签字手续“2014年11月11日发放举报奖金3000元,仅有一张领款凭证,未附具体举报事项及核实、处理佐证材料”问题已整改,于2020年9月15日补充立案审批表及行政处罚决定书等佐证材料及时整改工作误餐未审批问题,责令当事人对“两次报销单据封面项目相同,菜单备注内容不同”的误餐事项进行说明;五是因审核把关不严,造成本单位“行政账户列支工会支出”“发票无人经手”“工作误餐未审批”等问题的原会计已于20204月解聘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述责述廉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2020年12月1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上组织学习《福建省党的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工作意见》,明确工作流程、工作标准以及述责述廉会议的人员二是进一步规范述责述廉评议会程序,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对班子人员述责述廉审核把关,做到述责述廉不应付,不走过场,及时对整改结果进行公开,做好述责述廉材料完善存档三是相关当事人重新撰写2018年述责述廉报告。

2.领导班子分工文件未体现党风廉政“一岗双责”

整改情况(已完成):2020年9月14日制定出台《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局党、局党书记和局党班子其他成员职责清单,并照单履职二是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责任制,2020年党委共召开4次党风廉政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国家、省、市有关廉政会议精神,各分管领导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3.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坚持“一事一议一决”,对提交会议研究的事项加强把关,会前征求县纪委监委综合派驻县司法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意见,2020年9月以来,共召开局党委(扩大会议7次二是健全议事制度,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工作部署安排,县应急局党组改设为党委,2021年1月8日局党委(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中共寿宁县应急管理局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进一步规范局党委工作制度。

4.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2次4月24日制定2020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并在局党委(扩大)会议上传达学习县直机关工委《关于印发<2020年县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二是夯实队伍建设根据巡察工作安排,2020年6月30日局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支委补选,增补支委3名,分别是支部书记、支部副书记、支部宣传委员,配齐配强局党支部支委班子

5.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情况(已完成):2020年11月4日、12月11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上分别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条例,加强党内政治生活记录的管理工作,确保党内政治生活记录规范化二是2020年11月6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落实会前学习、谈心谈话、征求意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程序,并邀请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办参加县应急局党委民主生活会,2020年11月19日向县委组织部、县纪委、县委巡察办报送相关会议材料,后续将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三是综合其他问题,2020年12月18日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

6.“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规范会议记录,规范党日活动、党员大会、支委等会议记录簿,认真查缺补漏,完善“三会一课”内页档案,2018年党组书记上党课签到表、20182019年支委会原始会议记录归档,并要求相关党员做好日常会议记录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2020年召开支委会12次,党员大会4次,局党委书记上党课2次,领导班子成员上党课2次三是综合其他问题2020年12月18日“三会一课”档案缺失问题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

7.“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未常态化制度化开展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制定《2020年“两学一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时间和导学人,并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领学,已组织集中学习12次综合其他问题2020年12月18日对学习流于形式问题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

8.干部管理、推荐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规范干部管理,因工作需要借调外单位的2名干部,均已办理正式借调手续,对借调县应急局的2名干部,严格按照机关工作制度进行管理,保障基本福利待遇二是2020年12月1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组织学习《关于规范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意见》(寿委办发〔2015〕19号),严格按照民主推荐、会议研究、讨论决定等程序规范干部任用选拔,做好干部推荐任免调岗档案管理,2020年共推荐干部2名三是对会议记录时间错误问题的责任人予以批评教育。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巡察整改未长期坚持,成效不明显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在局党委扩大会议上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把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对已经完成和取得阶段性成果的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提升,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事项,持续跟踪问效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局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局党委班子成员之间、局党委班子成员与股级负责人之间开展廉政谈话结合岗位廉政风险点提出工作要求,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作用,2020年共开展廉政谈话14次

2.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坚持立行立改,在2020年11月底前工作人员已将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台账”收集归档,局党委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并在2020年11月5日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情况,在党内公开通报,及时完成整改。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重点和措施

下一阶段,县应急局党委将进一步把推进整改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结合起来,在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县委巡察办的指导下,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推动全县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

(一)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时刻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研究,进一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思想站位,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二)总结经验教训,持续深化整改。始终把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严格按照整改工作方案确定的时间节点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定期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或回潮;对需要持续整改的事项,严格按照巡察整改要求,坚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确保在规定时限内落实到位。

(三)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实效。深入分析巡察发现的问题,不断完善相关的体制机制,从制度上规范日常工作的开展。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监管。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倒查制度缺陷和漏洞,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并严格执行,形成长效机制。

(四)巩固巡察成果,推动高速发展。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巩固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努力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通过正风肃纪,持续放大巡察整改效应,进一步激发县应急局领导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推动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展现新作为,以整改落实的新成效助力寿宁的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3-5511636通讯地址:寿宁县鳌阳镇工业路139号,邮政编码:355504电子邮箱:snaj5511636@126.com

 

 

中共寿宁县应急管理局委员会   

202139        


13850364051(吴晓荣)
首页
调查征集
最新公告
便民热线
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