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寿宁县自然资源局党组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9-08-27 11:31:59 来源:管理员 1353

中共寿宁县自然资源局党组

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125日至201914日,县委巡察一组对原县国土资源局党组开展巡察“回头看”。并于201942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严从实抓好整改

 局党组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会政治巡察“回头看”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巡察不整改就是对党不忠诚”的理念,坚决把巡察“回头看”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作为践行“两个维护”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现实检验,认真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清单,逐条逐项梳理分析,抓紧抓实巡察回头看“后半篇文章”。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巡察“回头看”反馈会后,局党组先后6次召开会议,认真研究落实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明确指出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对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坚决拥护、照单全收、全面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及时成立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缪仕海任组长,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下设办公室,统筹组织、协调、指导、督促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

(二)制定整改方案,压紧压实责任。坚持“条条要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原则,研究制订《落实县委巡察一组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针对巡察组提出的7个方面存在的18项问题,制定整改措施76条,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做到问题落实、任务落实、责任落实。坚持领导带头,扛牢责任、以上率下,通过召开巡察“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会议和整改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细化实化整改措施,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紧盯目标时限,挂图作战抓整改、倒排时间抓整改,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

(三)强化效果导向,推动整改到位。坚持立足实效抓整改,严格对照巡察反馈移交的“问题清单”,分级分类梳理分析,对能立即整改完成的事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严改。对需长期坚持的普遍性问题,着力对症下药、建章立制,坚持突出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同类问题,认真查找制度“短板”,注重根本建设、基础建设、长远建设,修改完善制度缺陷,建立健全制度体系,真正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久机制,确保整改见底见效。

二、坚持突出问题导向,逐条逐项整改落实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6月13日专题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两个责任”,切实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工作责任。二是健全完善议事规则,613日印发《中共寿宁县自然资源局党组工作规则》《寿宁县自然资源局“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寿宁县自然资源局局务议事规则》等制度,进一步规范议事程序三是责成相关人员对“三重一大”事项研究不规范问题作出说明。四是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528日印发《中共寿宁县自然资源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度理论学习计划》,613日印发《寿宁县自然资源局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规范中心组学习主体和学习内容。五是514日召开巡察“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组书记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三重一大”事项研究不规范和中心组学习不规范问题作自我批评。

2.关于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强业务学习,组织业务骨干认真学习《福建省加快推进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发证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任务目标、工作方法,对标任务目标,加快工作推进。二是积极与县财政部门沟通协调,及时下拨调查工作经费,加强地籍房屋调查经费保障。对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加快推进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政办〔2014〕167号)要求的“2018年12月底前,完成辖区内地籍和房屋调查的行政村比例不低于70%;2019年度完成辖区内地籍和房屋调查的行政村比例不低于90%”目标任务,加强农村地籍调查作业队伍工作督促指导要求按时保质保量提交验收资料。2018年度我县已完成目标任务数的82.2%,位居全省第22位、全市第5;至2019年5月底,完成总任务数的92.2%,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三是开展全县废弃矿山地质环境现状调查,建立废弃矿山台账,编制完成《寿宁县废弃矿山地质环境现状调查成果报告》《寿宁县废弃矿山综合治理规划》。按年度治理目标任务,目前竣工验收鳌阳镇安昌、大安乡大熟、南阳镇岩庵、托溪乡后壁仔、犀溪镇甲坑村仙岗和仙峰村庵坂等6个废弃矿山项目治理。四是责成相关人员就工作开展不力做出具体说明。五是局党组于6月19日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地籍与规划测绘管理股及矿产开发与地质环境股2位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

3.关于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分别于418日和523日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再部署、再安排,指定专人具体负责会议管理和材料整理等日常事务性工作,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二是压实压紧责任链条,规范签署2019年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责任状,落实局“扫黑办”工作责任,对扫黑除恶档案材料进行自查自纠、查漏补缺,及时补充完善相关工作档案材料。三是拓宽宣传渠道,充分利用“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等重大节日,走村入户、上山下企,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材料、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等,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营造深厚的工作氛围。四是加强统筹安排,613日组织学习《2019年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等文件,进一步明确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重点。五是持续开展自然资源领域线索大排查,全面梳理2014年来涉及国土资源的95件信访事项和368件违法案件,认真复核并向县扫黑办移交线索1条。

4.关于精准扶贫内页填写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持续学习促提升,6月13日组织学习习近平在重庆“两不愁三保障”专题调研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精准扶贫工作的重大意义。二是持续帮扶促巩固,认真开展精准扶贫入户帮扶工作,摸清摸准贫困人员致贫原因,综合施策精准脱贫,切实巩固扶贫成果;全面核查扶贫手册填写内容,认真梳理扶贫手册填写方面存在问题,精准比对,立查立改,规范填写,确保信息真实完整。三是完善制度促规范,6月13日印发《中共寿宁县自然资源局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和签到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党组会议记录,做到会议记录要素和会议过程完整、真实。责成党组会会议记录人员对会议记录人员、时间有出入情况做出说明。五是及时提醒促尽责,619日局党组对精准扶贫内页填写不规范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5.关于公文行文不严谨,上级重要文件精神领会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抓制度促管理,5月6日组织人员学习落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加强公文行文标准和规范学习使用,健全公文处理制度,规范公文草拟、审核、签发等程序,明确权限与责任,从制度上保障公文处理的规范管理,提高公文质量。二是抓整改促落实,重新审核2017年度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表和2018年局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百日攻坚活动实施方案,修改不规范表述。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度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调整充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二是加强理论武装,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521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全县宣传思想文化2019年工作要点》。三是立行立改,重新撰写2017年《寿宁县国土资源局干部思想动态和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报告》。四是建立健全制度,613日印发《寿宁县自然资源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和《寿宁县自然资源局新闻发布制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

2.关于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不深不透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党支部学习计划,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做到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二是拓宽学习渠道,充分依托福建省干部网络学院、“党员e家”、学习强国APP等平台,先后举办6期“自然资源大讲堂”活动,多渠道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三是责成未按规定撰写和抄袭网络文章的两名党员干部重新撰写《学习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和《榜样3》观后感,在5月14日召开的巡察“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自我批评。四是局党组6月19日对学习不认真的2位同志进行批评教育。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撰写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三会一课”,2019年已开展12次党员学习会,加强党员干部理论武装,不断夯实理论基础。二是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618日组织全体党员赴大安乡亭溪村开展“坚决维护核心、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日共建活动,并到大安中心小学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三是修订并印发《寿宁县自然资源局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党建工作职责,指定专人具体负责党建日常事务性工作,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四是责成3名党员重新撰写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并在613日全体党员大会上做自我检讨。五是结合“精准扶贫内页填写不规范”、“意识形态工作重视度不够”、“制度制定不严密”问题,局党组于6月19日对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不认真的袁桂光、吴新华进行通报批评,批评教育1人。

2.关于未按规定设立岗位,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组织学习《中共寿宁县委办公室印发关于规范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意见的通知》,进一步落实日常编制管理,规范股级干部任免程序。二是立行立改,局党组613日研究决定免去3个超职数配备的国土资源所副所长职务。三是加强纪检组监督,明确推荐干部工作必须接受纪检组的监督,在推荐工作各个环节上体现纪检监察的审核把关。四是结合机构改革,严格按照“三定方案”设定岗位,按职数配备股级干部。

3.关于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汇报摘抄网络文章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强党员教育,认真开展“1+3+N”主题党日活动,提高党组织生活质量,加强党员党性锻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二是加强入党积极分子思想动态掌握,落实入党积极分子联系人教育跟踪责任,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管理,严格把关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汇报材料。三是责成思想汇报摘抄网络文章的3名积极分子结合实际重新撰写思想汇报,并在党员大会上作出深刻检讨。四是局党组于6月19日对思想汇报摘抄网络文章的3名入党积极分子叶早明、陈腾飞、李凯进行通报批评,批评教育1人。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寿宁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寿宁县县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寿宁县财政局关于规范县直机关工作人员交纳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有关事项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二是严格执行《寿宁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严格规范公务接待程序,落实公函接待制度,限定陪餐人数,做到先审批后接待。三是加强财务审核把关,对公务接待报销材料严格审核,对违规接待或审批单填写不规范的,一律不予报销。四是责成负责接待的经办人卓金英作出情况说明。五是局党组于6月19日对公务接待不规范的经办人进行批评教育。

2.关于工会会员费缴费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6月13日组织全局干部学习《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等相关文件精神,重申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相关规定。二是严格按照工会会员费收取标准,重新测算2017年度工会会员费,足额补缴2017年度工会会员费共1.1299万元。三是加强工会工作人员业务培训,524日选派工会工作人员参加寿宁县总工会举办的全县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业务培训班,加强工会经费收支管理。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关于差旅费报销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强文件学习,6月13日组织全局干部学习《寿宁县县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寿宁县财政局关于规范县直机关工作人员交纳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明确差旅费报销内容和程序。二是落实公务出差审批制度,严格财经纪律,财务人员对差旅费报销票据从严从细进行审核。三是由出差人员作出说明并提供旁证单位证明材料和其它相关证明材料。

2.关于违规报销城区巡查交通费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责成鳌阳国土资源所对报销城区巡查交通费事项逐笔作出情况说明,经核实确属工作需要开支费用。二是严格落实财务报销制度,严格票据审核,对于不规范票据一律不予报销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推进廉政谈话制度化、常态化,定期约谈班子成员和重点岗位责任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不断加强监督执纪,切实用制度管人管事。二是局党组按照《中共寿宁县国土资源局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驻局纪检组监督责任清单》规定,2019年530日召开2018年度述责述廉会议,由各乡镇基层所、局机关各股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进行述责述廉。三是落实“谈心谈话”制度,谈心谈话原则上半年不少于一次。加强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中层干部、一般干部,党支部书记与支委成员、普通党员的谈心谈话,56日至514日共开展谈心谈话30人次。四是5月16日局党组书记、局长缪仕海就“未按规定收取临时用地复垦保障金”事项再次与建设用地管理股原股长张仕根同志进行严肃认真的谈话,指出问题的严重性。                                            

2.关于制度制定不严密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梳理分析制度“短板”,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制定《寿宁县自然资源局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等6项制度,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二是指定由政策法规股负责制度制定审核,局办公室负责规范表述用语和公文格式,进一步规范公文办理程序,对表述不规范的文件一律不予印发。

3.关于行政执法水平有待提高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国家、省市自然资源部门举办的“执法监察综合管理”等业务培训5批次56人;由监察大队业务骨干开设“依法履职,加强自然资源执法监察”专题讲座,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国土资源违法行为查处工作规程》等法律法规,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二是加强自然资源动态巡查和季度卫片执法工作,强化使用自然资源外业核查信息采集系统,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严格按照《福建省国土资源厅关于转发国土资源违法行为查处规程》要求及时查处自然资源违法行为。三是严格自由裁量权,按照《福建省国土资源行政处罚裁量权执行标准(试行)》文件规定进行查处,做到自由裁量理由充分,处罚公平公正。四是局党组于619日对武曲国土所、犀溪国土所、平溪国土所的3名案件经办人进行批评教育。

(七)落实巡视巡察整改方面

关于多设银行账户问题未整改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扛起落实巡视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由局长亲自负责、财务股专人跟进多设银行账户问题整改,及时研究存在问题。二是认真梳理分析账户设立情况,建立账户设立台账,逐个账户分析存在的必要性和合理性。三由局财务股对账户设立情况作出说明,对属于上级文件规定和经县领导批准同意设立的,予以保留;对不属于业务需要的账户,加强与银行的沟通交流,明确指出巡视巡察问题整改的严肃性,要求及时给予办理账户销户手续,注销账户1个。四是严格落实《寿宁县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规范银行账户开户审批程序。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县委巡察一组移交的2个问题线索,局党组和驻局纪检组高度重视,坚持严查快结原则,紧盯移交的问题线索,逐一甄别核实,依规依纪处理到位。针对报销日常巡查租车费不认真,未按实际巡查时间制作报销单问题,2019年6月县自然资源局党组对下党国土所所长练友长予以诫勉,对芹洋国土所的2位工作人员给予批评教育。根据巡察反馈问题,共问责16人。其中通报批评5人,批评教育11人。

四、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全面巩固整改实效

下一步,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落实县委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为契机,按照“照单全收、举一反三、延伸整改、建制见效”的原则,扛牢扛实政治领导责任,拓展延伸整改措施,抓好抓实建章立制,巩固提升整改成果,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一)强化政治担当,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不折不扣坚决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聚焦党建薄弱环节,刀刃向内找问题,精准靶向瞄准心,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压实压紧党建责任链条,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盯紧目标任务,持续整改落实。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肩负起持续整改落实的政治责任,聚力长期坚持整改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咬定整改目标,严格实行台账管理,坚持压荐推进,压实责任人责任,定期跟踪督办检查,确保把问题改扎实、改到位、改彻底。聚焦巡察反馈问题线索,强化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咬耳扯袖,及时提醒警示,切实推动干部队伍作风转变。

(三)强化成果转化,构建长效机制。坚持把“当下改”的问题整改与“长久立”的制度建设相结合,把落实整改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结合自然资源工作实际,突出问题导向,从个性问题中找出共性问题,从工作制度中查找短板不足,精准把脉问题“病灶”,精心研究治本之策,将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狠抓制度建设,加强监督管理,防止类似问题重复发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压紧,以整改落实的新成果推动自然资源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回头看”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3-5517395;通讯地址:寿宁县鳌阳镇胜利街172号,邮政编码:355500;电子邮箱:gt5512879@126.com。

 

 

                    中共寿宁县自然资源局党组

                       2019年8月16日



13850364051(吴晓荣)
首页
调查征集
最新公告
便民热线
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