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四个“实招”,提升巡察队伍战斗力

2020-12-04 11:17:55 来源:寿宁县纪委监委网站 610

随着巡察工作的深入开展,工作内容日趋规范化、复杂化,发现问题的难度越来越大,对巡察干部的业务能力不断提出了新的挑战。为解决能力“瓶颈”问题,提升巡察队伍专业化水平,我县积极探索出了四条“实招”。

一是优化配置巡察干部。县委巡察办坚持“以老带新”的原则,每轮在调配巡察组时,安排至少2名以上参加过且熟悉巡察业务的巡察干部,克服多数巡察组成员从乡镇、县直单位临时抽调的,业务不熟悉,政策法规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二是强化业务培训与经验交流。每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后,举办巡察业务培训,邀请党建、财务、纪检监察等领域的业务骨干授课指导;安排经验丰富的巡察组组长、组员或联络员面对面交流巡察工作体会、经验,帮助巡察“新人”尽快熟悉巡察业务、进入状态。截至目前,累计举办巡察干部培训班16期,培训290多人次。三是注重干部选用培养。通过向乡镇选调优秀干部、社会招考等方式,选用7名干部充实到巡察队伍中,增强专业力量;坚持培育巡察专业化人才原则,安排3名干部作为专职联络员重点培养对象,由巡察专员负责指导和培养,形成相对固定的巡察组框架;选派1名干部参加市委巡察和省委巡视,学习上级巡视巡察工作经验,促进巡察干部专业化发展。四是科学组建巡察人才库。坚持巡察“人才库”每年一更新,将工作责任心不强、作风散漫、能力不强的干部调整出库,将工作务实、勤于学习、敢于发现问题的优秀干部补充到“人才库”中;与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制定工作协调机制,成立纪检监察人才库,选人用人、意识形态专项检查组,加强专业力量。目前,全县共有巡察人才库274人,调整出库9人。(县委巡察办)


13850364051(吴晓荣)
首页
调查征集
最新公告
便民热线
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