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0-11-17 17:09:53 来源:福汽集团网站 1266

      根据福建省委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2019年5月8日至6月17日,省委巡视一组对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以下简称“集团党组”)开展了巡视,并于10月30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整改政治责任

  收到巡视反馈意见后,集团党组全面认领问题、坚决落实责任,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态度和强烈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使命担当,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果断的措施抓好巡视整改落实,确保条条改到位、件件有着落、改出实际成效。

  (一)坚持政治统领,牢牢把握正确整改方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省委书记于伟国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省委巡视办主任游美萍在巡视反馈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一以贯之的坚强决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

  (二)坚持担当作为,以上率下抓实整改主体责任。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后,集团党组立即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纪检组长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抽调骨干力量成立督导组和6个整改专项组,实行“每周一小结、每周一汇报、每周一督促”协调联动机制,统筹抓好巡视整改的相关工作;按照“分级负责、同步开展、统筹推进”原则,将集团各部门和6个权属企业党委分成17个整改督导落实工作小组,把巡视反馈的五个方面22项64条问题分解成151个子问题,绘制整改工作“网格”图,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项目化推进,逐条逐项细化整改措施;连续召开巡视整改动员大会、巡视整改专题党组会、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巡视整改专题会等27次专门会议,及早谋划部署,及时跟进指导,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出部署要求;下发《整改任务督办单》29份,编发《巡视整改工作周报》10期、《简报》23期,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层层细化措施,推动整改落实向基层纵深推进。 

  (三)坚持标本兼治,持续提升治本效应。集团党组主动对标对表,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加强源头预防,强化治本功效。对于个性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对于共性问题,着手建章立制,织密织牢制度笼子。截止目前,集团本部已修订完善制度27项,各权属企业修订完善制度200余项,有效解决全面从严治党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难点、痛点、堵点。

  二、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1)集团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加强制度规范。集团党组对《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进行再学习再部署再贯彻,修订《贯彻落实省委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实施意见》,明确党组(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重点内容,要求各级党组织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逐层压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体责任。各权属企业党委均修订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二是突出学习重点。集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每月设置一个专题,每次指定一位党组成员重点发言,其他党组成员交流发言,2019年共开展38次集中学习,聚焦党的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等重点书籍,以及《习近平在宁德》《福州古厝》等辅助教材,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不断引向深入。三是强化指导督查。集团党组将中心组理论学习作为1+X检查重要内容,对各权属企业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情况进行督查,查看学习内容、学习记录等资料台账,通报督查结果,以督促学,推动中心组理论学习常态化。四是做好总结报告。2019年度,集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报告已报送省委、省委宣传部和省国资委党委。各权属企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报告均及时报送集团党组。

  (2)学习成效不明显

  整改情况:已整改。主题教育期间,集团党组紧扣企业实际,在开展“六个专题”集中学习研讨的基础上,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汽车产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设了特色学习专题。一年来,集团党组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科技创新理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走出去”战略,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找答案、寻办法、理思路、定举措,认真研究解决制约企业发展深层次的资金不足、引才留才机制不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研发能力不足等方面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一是解决资金瓶颈制约。集团制定《关于加强资产负债的约束方案》,设置杠杆红线,申请发行中期票据并取得省国资委批复;金龙汽车修订《关于加强应收款项管理工作的指导性意见》,回笼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款19.87亿元,完成10亿超短融、15亿中期票据的注册,启动永续中票、可续期债的注册工作,启动非公开发行1.2亿金龙汽车股票项目等。二是解决人才瓶颈制约。集团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后备人才信息库,设立人才基金,制定和修订《招聘录用管理办法》(闽汽人〔2019〕79号)、《人才管理办法(试行)》(闽汽人〔2019〕125号)等制度;权属企业也制定相关办法,着手建立市场化人才管理机制。三是解决治理瓶颈制约。集团党组成员到金龙汽车、东南汽车驻厂主持工作;收购三菱汽车持有东南汽车股权的请示已报省国资委审批;金龙汽车实现对金龙客车100%控股,并派专职干部驻苏州金龙、金旅客车主持日常经营工作;启动对苏州金龙小股东股权收购工作。四是解决创新瓶颈制约。金龙汽车牵头参与15项智能网联类国家标准体系工作,已发布两项;旗下“三龙”研发能力建设项目已竣工,完成51款产品国六动力公告;苏州金龙与丰田在氢燃料电池客车领域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开发第五代氢能源公交车;东南汽车与福州大学等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强新能源、无人驾驶、智能网联、轻量化车身等前沿技术的储备和应用。

  2.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够有力的问题

  (3)传达贯彻不够及时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提高认识。2019年,组织了2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对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进行了再学习、再贯彻。二是立行立改。对照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集团党组重新修订出台了《党组议事规则》(闽汽党〔2019〕89号),对党组工作进行全面的规范完善。三是举一反三。组织了自查和1+X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筛查整改,并印发《督办工作管理办法》(闽汽党〔2019〕94号),确保上情下达、政令畅通。

  (4)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要求还有差距

  整改情况: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是制定发展战略。集团制定“一个使命、二大重点、三大推动、五大平台”发展战略,形成《福汽集团新一轮发展思路》等系列研究报告,明确了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方向。二是创新销售模式。金龙汽车强化市场协同,提升订单质量。其中,金龙客车成立专用车事业部和阿波龙事业部,拓展专用车及新兴无人驾驶汽车业务;金旅客车加大氢燃料电池汽车、星辰无人车和国六海狮物流车等推广力度;苏州金龙改变传统销售渠道,以经销为主,直销为辅,不断扩大营销网络。东南汽车大力拓展三四线市场,2019年新增61个网点。三是强化精细管理。金龙汽车针对弱项加强年度费用预算管理;金龙客车通过物流中心模块化管理、进出口业务年度招标、生产计划匹配到货、业务员招待费合规性审核等措施降低成本;金旅客车通过整合样车需求、每月盘点确认、优化转移流程等递减技术样车台数,苏州金龙持续在采购招标及辅料、标准件、料单签收、批量领料等方面优化工作流程,四是加强质量管控。集团持续深化“当工匠、产精品、留英名、做贡献”活动,将2019年确立为质量攻坚年。金龙汽车完善《整车质量评价指标统计和考核规定》等制度,推动下属企业开展产品品质对标活动。其中,金龙客车开展品质革命活动,有效提升产品品质;金旅客车强化全过程质量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高客户满意度;苏州金龙强化产品一致性和信息化管控,提高品质管控规范性、有效性及可追溯性。五是推动技术创新。金龙汽车构建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在电驱动系统研发及应用、轻量化技术应用、无人驾驶汽车开发、氢燃料电池应用及国六发动机应用等方面已居国内领先位置,形成以阿波龙、星辰、深蓝等一系列L4级无人驾驶汽车为代表的具有先发优势的产品集群。金旅客车被认定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苏州金龙成立智能网联汽车研究所,推动实验中心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全面战略合作;金龙车身公司并购重庆众思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涉足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东南汽车开发第四代车载多媒体交互系统,与中兴通讯、福建移动及福州大学四方合力完成5G+远程驾驶样车开发,已具备智能驾驶L3级技术储备。六是加快铸链育群。金龙汽车与加拿大巴拉德动力等在燃料电池集成技术上进行战略研发合作,加强与瑞典斯堪尼亚等企业的合作,推进大中巴产品向高端化升级,斯堪尼亚·海格豪华巴士,成为港珠澳大桥三地通关的运营主力。2019年,金龙龙海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首台车“金旅星辰”纯电动客车下线,金龙汽车发展进入新阶段。东南汽车与意大利宾尼法利纳公司合作,相继推出2018款户外版DX3、DX7 Prime和A5翼舞等车型,进一步强化产品竞争力。

  (5)资产负债超出警戒线

  整改情况: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集团通过开展企业兼并重组、推进企业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拓宽融资渠道、加强全面预算管理、提升项目成本管控水平等8个方面措施,有效控制资产负债率。2019年集团资产负债率降至76.79%,同比下降0.36%。

  (6)个别权属企业经济效益出现下滑

  整改情况: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是以管理抓增效。集团制定了《福汽集团权属企业管理绩效考核评价实施细则》(闽汽运营〔2019〕127号),以管理绩效考核为抓手,提升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效能。金龙车身公司实施“新时代班组建设”;金龙客车实施品质革命,苏州金龙持续开展辅料、标准件、料单签收、批量领料物料合理性核查,加强合同管理,有效防范经营风险,二是以创新促发展。集团以汽车“新四化”为契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权属企业核心竞争力得到有效提升。金龙汽车提前两年推出阿波龙2.0升级版,在北京、雄安、深圳、厦门、平潭、武汉等地开展商业化试运营。苏州金龙与中国移动江苏公司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金龙汽车携13款具备自动驾驶、智能网联功能的纯电动高端客车亮相第25届比利时世界客车博览会,展示了福建智造风采。东南汽车全面实施“自主化、族谱化、序列化、体系化”产品战略,2019年与意大利宾尼法利纳公司合作,开发全新车型DX9、N7,成功推出DX3 EV300、400、500系列化新能源汽车产品。三是以出口补缺口。集团实施出口先行战略,海外销售创历史新高。金龙系产品销售市场遍及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一步巩固了客车行业出口榜首地位。金旅客车欧VI排放客车批量出口以色列,实现中国客车首次欧VI高端车型的大批量出口;金龙客车在泰国成为当地高端旅游市场的领跑者。东南汽车加快“走出去”步伐,在厄瓜多尔、缅甸、科威特等7个国家设立销售服务网点,并在缅甸建成首家CKD工厂。

  (7)督办事项落实不到位情况

  整改情况: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是实施对标管理。针对“集团产业供应链要向先进企业对标”事项,集团着力向行业龙头企业对标,向省属先进单位看齐,出台《大宗物资采购管理工作指引(暂行)》(闽汽运营〔2019〕85号),以开展集中采购和提高产品自制率为切入点,对内大力提升自主配套,对外积极推进协同采购,供应链体系逐步优化,取得阶段性成果。二是推进品牌建设。针对“努力在汽车市场上‘异峰凸起’,打响福建汽车品牌”事项,集团积极打响金龙“国车”品牌,连续22年服务全国“两会”,承担了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2018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2019年博鳌亚洲论坛等众多重大活动的通勤保障任务;此外,集团积极抢抓无人驾驶先机,率先推出了全国首款L4级商用无人驾驶巴士阿波龙,已在全国近30个城市及地区商业化落地运营,与后续推出的金旅“星辰”、苏州金龙“深蓝”自动驾驶客车一起构成了中国自动驾驶商用车第一梯队。三是推动产业基金逐步落地。针对“牵头协调设立省汽车产业投资基金”事项,集团积极沟通省直有关部门、国家级基金、有实力的社会资本和战略投资者,先后商洽省投资集团、国资公司、国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等多家单位,尽快推动汽车产业基金落地见效。

  3.关于党组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8)党组会议决议执行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认真核查。针对“集团董事会未严格执行集团党组关于融资担保额不高于18.26亿元的决议”问题,经核实,2016年底苏州金龙获银行信贷额度28亿元,需要股东方提供担保。金龙客车按股比65.22%提供担保额度18.26亿元,2017年1月9日经集团党组会审议通过,1月12日银行将苏州金龙授信额度提高到35亿元,金龙客车担保额度相应增至22.83亿元(即调增4.57亿元),1月13日经集团董事会审议通过。苏州金龙实际使用股东授信额度17.6亿元,低于授信总额,金龙客车为其提供担保额度11.48亿元,未超出集团党组会审议通过的18.26亿元担保额度。该担保不存在违规操作,未产生不利后果,今后将更加严格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二是坚决整改。集团党组进一步从制度层面上落实将党组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前置程序的要求,修订了《福汽集团党组(委)议事规则》(闽汽党〔2019〕89号)、《福汽集团董事会议事规则》,将“党组(委)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写入董事会议事规则中。

  (9)“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不够健全

  整改情况:已整改。针对新龙马汽车重组问题,集团党组结合主题教育进行深入分析,探索摆脱困境路子。一是寻求脱困路径。2019年10月9日,经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通过了新龙马“瘦身脱困、创新转型”方案,目前省、市增资已全部到位,生产恢复正常。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为了进一步完善投资决策程序,完善评估机制,严控决策风险,集团重新修订《投资评估委员会议事规则》 (闽汽发展〔2019〕126号)、《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 (闽汽党〔2019〕85号), 明确了集团“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成员组成、决策流程、决策事项和责任追究,落实工作责任,从源头上机制上严控决策风险。

  (10)对权属企业管控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增强生产经营主导地位。实施集团党组成员驻点工作制,派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文豪兼任东南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金龙汽车向苏州金龙派驻党委书记、董事长。通过领导班子调整,加大对研发、采购、销售等重要环节监管力度,生产经营主导权得到切实加强。二是强化外派干部管理力度。制定《干部管理办法(试行)》(闽汽人〔2019〕18号),要求外派干部每月向集团书面汇报工作,担任派驻企业主要负责人的,每月须向集团主要领导当面汇报工作情况,外派干部的考核与其年终绩效挂钩。三是完善东南汽车治理结构。推动东南汽车董事长、总经理双签机制,新增董事长与总经理双签事项52项,股东方派任副总交叉核准事项23项,修订《从业人员考绩作业规定》,强化高管考核机制,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

  4.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够有力的问题

  (11)权属企业经营和财务风险较大

  整改情况: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是认真核查事实。集团根据省国资委要求,为云度新能源提供贷款担保。2019年3月,集团与莆田市涵江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涵江区城投)签订《反担保保证合同》,因涵江区城投反担保能力不足,莆田市国资委拟由莆田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莆田市城投)在2019年10月发债工作结束后追加提供反担保。2019年10月10日及11月23日,集团相继向莆田市国资委发出《关于商请签订反担保保证合同的函》《关于落实省委巡视整改意见尽快签订反担保保证合同的函》,要求其配合巡视整改,督促莆田市城投尽快与我司签订《反担保保证合同》。二是增强制度规范。严格落实集团《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闽汽党〔2019〕85号)《担保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企业融资、对外担保等事项的管控力度,避免经营风险、财务风险和法律风险。

  (12)应收账款数额大

  整改情况: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是全力推进整改。责成各权属企业成立由法务、销售、财务相关部门组成的逾期应收债权管理小组,建立应收账款催讨联动机制,及时采取财产保全、申请强制执行、调解等措施加强催收;海外案件通过仲裁和信保理赔程序积极追讨。二是严肃追责问责。金龙客车对宁夏市场部经理韩世军给予开除处分,并扣罚绩效奖金6.26万元。东南汽车给予前三菱销售部片区管理课课长赖其燕行政降职处分。三是健全完善制度。金龙汽车2019年制定和修订了《应收账款坏账损失业务责任追究制度》等11项制度,推进了客户信用体系优化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了订单商务审批;东南汽车修订和完善了《应收账款管理办法》《总归口管理作业办法》等制度,从根本上遏制住了应收账款过快增长的势头和逾期现象的发生。

  5.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

  (13)思想重视程度不够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坚决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集团党组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严格落实“一岗双责”。2019年集团党组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项调研2次,专题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形势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形势任务3次,向省委报送意识形态工作半年及年度专项报告2次,认真分析研判了存在问题。二是认真对照整改。集团党组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印发了《关于落实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对照查摆未巡先改工作的通知》(闽汽党〔2018〕61号),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等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集团党组中心组及各级党委中心组或党总支(党支部)理论学习会重要学习内容;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3次,传达学习了中央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通报文件精神;组织意识形态专题培训2次,参训人数200多人,进一步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三是加强制度规范。修订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闽汽党〔2019〕68号),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监督以及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出台了《驻外党员意识形态管理办法(试行)》(闽汽党〔2019〕91号),建立了针对外派境外学习交流和海外销售人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机制,制定了“把三关、连一线、一帮一”举措,把好出国(境)前思想教育关、出国(境)期间思想汇报关、回国后谈心谈话“三关”,通过“学习强国”“手机党校”“党建E家”和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群,“连一线”抓实驻外党员政治理论学习,指定国内党员“一帮一”挂钩联系海外党员,切实解决权属企业海外党员教育管理难题,做到“离乡不离党,离境不离线”。

  (14)压力传导力度递减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全面对照检查。通过专项调研、专题报告、述职评议、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对集团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分析研判,全面查找问题,做好整改落实。调阅2016至2018年度集团党组和权属企业党委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述职报告,对履行意识形态工作的不足之处和不规范表述进行整改。二是加大压力传导。集团党组明确把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集团各级党员干部2019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和述职报告均汇报了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一岗双责”情况。集团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进行了提醒谈话,党组班子成员认真检视问题,制定了针对性整改措施。三是加强考核督查。制定《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闽汽党〔2019〕67号),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考核;印发全年党建工作要点和主体责任清单,细化量化考核考评指标,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结合1+X检查,推动意识形态工作有效落实。

  (15)阵地建设较为薄弱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加强舆情危机管控。集团党组责成金龙汽车认真吸取未及时有效应对苏州金龙突发重大舆情造成较大负面影响的教训,举一反三,深入整改,补足舆情危机应对短板。金龙客车、金旅客车、苏州金龙、东南汽车等权属企业制定和修订了《媒体危机管理办法》,建立了专业化的舆情公关团队,补强舆情监控网络,提升快速反应能力。二是健全信息审查机制。集团健全新闻发布制度,制定《信息宣传管理办法》(闽汽党〔2019〕43号),建立信息发布三级审查机制,将报刊编校、网络信息发布管理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范畴;东南汽车、金旅客车和金龙客车制定和修订了《公司新闻宣传管理制度》《对外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规范》等10多项制度,完善了信息发布审核流程,建立信息稿件审批制度和问责制度,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6.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16)主体责任意识还不强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强化责任意识。集团党组印发《关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深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方案》(闽汽党〔2018〕33号),要求领导班子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结合分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集团党组书记与副书记在2019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针对存在问题作了深刻的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集团党组成员均按照规定要求开展廉政谈话,带队检查调研。二是强化责任落实。集团党组加强对权属企业主体责任部署安排、考核检查,与各权属企业党组织层层签订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党组成员带头上党课,带头下基层调研,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对基层各级党组织工作的督促指导。2019年10-12月,党组书记带队对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进行全面督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17)落实党纪处分不严格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认真核查问题。经核实,吴文彬2016年9月担任福奔公司董事长(集团中层正职),2017年8月,经集团党组研究,推荐该同志到金龙汽车工作,任金龙汽车董事长助理(集团二级企业)、兼任金旅客车董事长(集团三级企业)。2017年9月、12月金龙汽车党委、厦门经信委党委先后批复同意金旅客车党总支改党委。因金旅客车是金龙汽车与港商合资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集团三级企业),金龙汽车党委认为吴文彬已兼任金旅客车董事长,是福汽集团中层正职干部,为认真贯彻落实2017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36号)关于“党组(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般由一人担任”有关要求,提名其为金旅客车党委书记,下派到三级权属企业,旨在加强管控,不存在职务和职级的提升,因此造成吴文彬在处分期内通过选举为党委书记的情况。针对该问题,集团党组对金龙汽车党委进行了严肃批评,并责成金龙汽车党委对政策把握不到位的党群工作部、人力资源部、纪检监察室原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二是做好举一反三。对权属企业近三年多来“落实党纪处分不严格”情况进行“全方面”梳理、“全覆盖”自查,召开专门会议逐一审查,要求组织人事部门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选拔任用要征求纪检监察部门意见,严格将处分期影响规定执行到位,确保在影响期内干部工作岗位不作调整。三是健全廉政档案。集团纪检监察部门将干部党纪处分、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廉洁自律、工作纪律等方面情况纳入廉政档案,作为干部选拔任用依据。四是提升履职能力。举办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干部专题培训,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重要法律法规文件,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政策运用能力。

  (18)一些领导干部纪律观念较为淡薄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深刻反思查摆。针对“集团1名党组成员在组织谈话函询时未如实说明情况”问题,2019年9月省纪委监委给予相关责任人党纪处分。受党纪处分、组织谈话函询的党组成员均在2019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了说明,深入剖析根源,深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增强纪律意识。结合主题教育,党组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19)廉洁风险防控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认真核查事实。1.针对“金龙客车2015年至2016年轻客大区经理卢振南违规赚取汽车销售折让款320万元”问题,经核实,金龙客车大区经理卢振南,因利用姻亲设立经销商进行经营问题,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针对“金龙客车2016年业务员张良截留汽车销售款291万元”问题,经核实,金龙客车业务员张良,因违规从事营利活动问题,给予记大过处分,并处罚37521元。二是防控廉政风险。集团党组连续三年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廉洁自律承诺”责任书和“三级承诺”签订工作,权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重要部门或关键岗位干部均签订廉洁承诺书。集团纪检组(监察专员办)组织集团和权属企业干部职工对物资采购、广告宣传、汽车销售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进行排查,强化风险预警防范。集团总部及权属企业共排查廉洁风险点5382个,制定防控措施6225条,有力推动了集团系统工程项目管理、广告宣传业务招投标、汽车销售管理、废旧物资处置、固定资产管理等方面制度建设,进一步织密织牢制度笼子,推动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

  7.关于监督执纪问责不够有力的问题

  (20)“三转”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认真对照整改。1.针对“2018年6月前集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还分管党建、宣传等工作”问题,集团党组对班子成员分工进行调整,纪检组长不再分管党建、宣传等相关工作,由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谢思瑜分管党建、宣传工作,总经理助理林源协管党建、企业宣传工作。2.针对“2016年以来纪检监察干部在安全生产等领导小组担任成员,并参与监督招投标工作”问题,2019年11月,新任纪检组长对集团总部和权属企业纪检监察干部的兼任职务和分管业务进行全面清理,回归主责主业,集中精力抓好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本职工作。新任纪检组长不再兼任集团董事会董事,也不再担任集团非主责主业方面的各类领导小组成员;金龙汽车纪委书记不再同时担任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东南汽车纪委书记不再担任招投标委员会委员、广宣委员会委员,不再参与招投标过程。集团纪检组还制定了纪检组(监察专员办)学习制度、周例会制度,定期学习贯彻落实上级纪检监察重点任务,纪检监察工作更加规范。二是持续推动“三转”。集团纪检组(监察专员办)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部署,以及中央纪委、省委和省纪委监委有关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精神,充分认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和监察体制改革新任务,聚焦监督职责,加快“三转”步伐。2019年6月28日,省监委驻集团监察专员办正式挂牌,与集团纪检组合署办公,设立纪检组(监察专员办)综合室、纪检组(监察专员办)纪检监察室,明确了职责定位,理顺了纪检干部职务名称。在集团系统内开展纪检干部“三转”情况的梳理,金龙汽车、东南汽车配备了专职纪委书记,设纪委的权属企业均成立了纪检监察室。目前集团总部专职纪检干部由原来4人增至8人,集团及权属企业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已增至58人。2019年,集团纪检组(监察专员办)组织了1次纪检监察综合业务培训班,集团系统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了纪检监察相关法律法规文件和业务知识,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履职能力。

  (21)执纪审查力度偏弱

  整改情况:已整改。1.针对“2016年以来省国资委转给集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54条,仅对1人实施政纪处分,其他均以诫勉谈话、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等方式处置”问题,在省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指导下,对54件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梳理,经核实明确了11件未查处到位的问题线索(未按要求开展核查4件、核查不深不透1件、处理偏轻6件),集团纪检组(监察专员办)对此专门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成立专项整改工作组,逐件逐案开展进一步核查。在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帮扶小组”的帮助下,对所有核查材料作了进一步补充完善,对违纪性质认定作了更慎重的考量,依规依纪提出处置意见。经进一步核查,新增立案5个问题(涉及干部5人),新增诫勉谈话4人,向1个权属企业纪委和1个集团总部内设部门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2份,对2个权属企业纪委和2个权属企业内设部门在全集团进行通报批评。2.针对“集团纪检组三年多自办案件仅3件”问题,根据省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的审核答复:2016年1月至2019年8月,集团纪检组共立案25件,其中,集团纪检组本级自办案件4件,权属企业纪委立案21件,集团纪检组本级自办和权属企业纪委立案案件均属于集团纪检组统计范畴,纳入集团纪检组立案案件数量统计。

  (22)追责问责偏轻偏软

  整改情况:已整改。针对“2017年苏州金龙宁夏海格挪用销售款300万元,相关责任人员未被追责”问题,经核实,宁夏市场部经理韩世军作为具体经办人员,负有直接责任,给予开除处分。时任国内销售总经理班涛于2018年6月20日离职,时任大区经理徐解彬于2019年8月22日离职。当时金龙汽车纪委没有及时指导督促金龙客车对该事件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存在追责问责偏轻偏软问题,在集团系统对金龙汽车纪委进行通报批评,并督促整改;责成金龙汽车纪委对金龙客车领导班子进行集体提醒谈话。

  8.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不力的问题

  (23)集团班子成员到权属企业调研面上工作多,深入基层解决问题少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深入开展调研。2019年下半年,集团党组班子成员组织了2次专题大调研,每个党组成员全年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时间下沉在基层一线。主题教育期间,集团党组成立了7个调研组深入基层开展调研。集团各级党员干部到企业一线调研共50余次,召开专题座谈会70余场次,个别访谈交流近600人次,发放征求意见表221份,征求到意见建议378条。二是全力破解难题。立足因企施策,破解制约企业改革发展瓶颈问题,针对重点项目金龙龙海新能源基地建设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集团班子成员多次赴工地现场办公,帮助解难纾困,推进项目进度。通过不懈努力,首台车于2019年12月28日下线。针对新龙马汽车脱困问题,集团班子成员先后对接中车等10家企业,多次与龙岩市政府会商寻求解决对策,拟定了“瘦身脱困、创新转型”实施方案。2019年10月9日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通过。目前,新龙马汽车改革发展取得重大突破,生产经营重新步入正轨。

  (24)联系服务职工不够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工作机制。集团党组印发了《关于深化推广党员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制度的通知》(闽汽党〔2019〕22号),要求每个党员领导干部至少挂钩联系1-2个基层党组织,做到“四带头、两了解、一解决”。建立了针对特困职工、建国前老干部、抗战老兵、困难党员等特殊群体的常态化慰问帮扶机制,健全完善困难职工档案,分别在官方网站和总部一楼开设了“职工群众意见箱”,畅通职工群众反映通道,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二是发挥群团组织联系群众桥梁纽带作用。集团实现了工会组织与工作100%全覆盖。集团总部建设了近900平方的“职工之家”,添置健身器材,在每层办公楼为职工添置了微波炉、冰箱,职工食堂在提升餐饮质量和花色品种上下功夫;各级群团组织相继开展了新时代班组建设、建“家”活动、技术比武、文体比赛、“五小”创新等活动,设立了职工维权机构,在维护职工权益的同时,帮助职工成长成才。三是突出企业文化凝聚职工的引领作用。2019年集团组织开展“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我们的节日”等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活动,以及福汽好党课、福汽好故事、员工技能竞赛等专题活动,拍摄了福汽快闪和企业文化宣传片,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归属感。

  (25)有的集团班子成员凡事都提交会议研究、以集体决策规避责任担当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认真对照检查。针对巡视反馈问题,集团党组成员对照担当作为要求,认真剖析自身存在的不足,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开展了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了整改举措。二是加强会议管理。集团修订了《党组议事规则》(闽汽党〔2019〕89号)《办公会议事规则》《专题会议事规则》,明晰了党组会、办公会和专题会的议事范围。设立专职党组秘书,对集团会议和议题加强源头把关,不需要上会的事项坚决不上会。三是明晰部室职责。修订《集团本部组织架构及定岗定编方案》,进一步明确各部室职责分工和主体责任。2019年12月制定了《督办工作管理办法》(闽汽党〔2019〕94号),将督办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强化执行建设,对相关责任人执行不力、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进行严肃问责。落实《干部管理办法(试行)》(闽汽人〔2019〕18号),按照“树立正确业绩观”以及“加强干部担当作为”考核条款,加大干部平常和年度考核的力度,推动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

  9.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时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26)2016年以来,集团和部分权属企业存在公车管理不严格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严肃认真处理。经核实,2017年10月2至8日、2017年11月5日,集团总部行政中心负责人先后两次将集团总部公务车借给外单位使用,公务车辆外借手续不完整,集团相关领导未审批,违反了集团《车辆使用和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对时任集团行政中心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扣罚2019年度绩效奖金5%,同时向借用车辆单位追索相关费用5200元。二是健全完善制度。集团总部修订印发《公务车辆管理办法》(闽汽办〔2019〕53号),对集团总部公务派车审批、公车配备、公车出借等作出明确规定,并要求权属企业参照标准进一步修订完善制度。

  (27)2016年以来,集团和部分权属企业存在部分公务接待无公函、超标准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认真核查事实。经核实,2016年以来,集团总部和部分权属企业存在无公函接待193次,累计金额30.94万元,均属于实际接待,未发现私自吃喝问题。其中权属企业苏州金龙超标准接待6笔,涉及金额1017元。具体原因是2017年6月之前,集团公务接待按照原《公务接待暂行管理办法》办理,对公函接待规定不严格,执行不细致。2017年6月,集团根据省国资委《所出资企业业务接待管理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制定《业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试行)》(闽汽集司〔2019〕66号),并要求各权属企业结合实际制定相关办法。二是深入整改落实。针对苏州金龙超标准接待问题,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立案审查1人(给予行政警告处分),诫勉谈话1人、提醒谈话2人,追回超标准接待费用1017元。同时,集团对业务接待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出台《业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修订稿)》(闽汽集司〔2019〕66号),严格接待审批控制,无公函的公务活动和来访人员一律不予接待。推动权属企业一体整改,坚决杜绝“破窗效应”。

  (28)2016年以来,福汽集团和部分权属企业存在违规赠送礼品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深入核查整改。经核实,1.2016年5月金龙客车国内营销公司客户管理部违规购买高档茶叶金额2000元(1000元/份),用于赠送战略客户。2019年4月金龙客车对经办人、审批人、财务审核人员等进行提醒谈话,并已全额退还违规报销款2000元;2.2018年3月,金旅客车技术中心试验认证室违规购买茶叶1500元(500元/斤),用于赠送业务合作单位。2019年1月金旅客车对经办人进行提醒谈话,并已全额退还超标报销款600元;3.2016年2月、2016年9月东南汽车销售部两次违规购买购物卡共计18845元,用于维护重要车展组委会关系。2019年4月东南汽车对销售部经办人、审批人等进行提醒谈话,责令其作出书面检查,并全额退回违规报销款18845元。二是全面摸排整改。2019年11月,集团纪检组(监察专员办)对集团总部和各权属企业违规赠送礼品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2019年以来没有发现类似情况。三是健全完善制度。集团2019年10月印发《业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修订稿)》(闽汽集司〔2019〕66号),推动各权属企业修订完善业务接待管理办法,强化制度刚性约束,进一步规范了集团系统业务接待行为。 

  (29)2016年以来,集团和部分权属企业违规发放交通补贴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深入整改落实。经核实,1.2016年12月起,蓝海汽车技术公司进行整改,停止以加油卡形式发放交通补贴。2019年4月,根据集团未巡先改工作要求,蓝海汽车技术公司决定追回已发放的员工油补。截止2019年6月,共追回11名在职员工油补金额72898.50元;已离职的50名员工的油补难以追回,涉及金额292751.50元。蓝海汽车技术公司违规发放交通补贴,时任蓝海汽车技术公司总经理负主要责任,已于2017年3月离职,同时责成年薪制高管退回已领取的车补;2.2016年至2019年,苏州金龙通过油补、抵债油卡等形式向部分员工发放车补,列支管理费用。2016年、2017年、2019年当年度发放的交通补贴总额并入公司当年度实际发放工资总额后,未超出公司当年度预算工资总额,2018年由于公司年初预算未充分考虑产量增幅因素,造成当年度发放的交通补贴总额并入公司当年度实际发放工资总额后超出公司当年度预算工资总额。对公司行政部门负责人诫勉谈话,并扣罚部分绩效奖金;3.2012年1月至2018年8月,金龙汽车以票据报销形式向部分干部职工发放公务性交通补贴,其中2012年1月至2015年列支在管理费用,2016年至2018年8月列支工资科目。2012年至2018年当年度发放的交通补贴总额并入公司当年度实际发放工资总额后,未超出公司当年度工资总额,但未及时根据2017年9月省国资委《关于所出资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制定公司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造成超标准向部分干部发放交通补贴问题。对时任人力行政中心负责人诫勉谈话,并责成相关人员退回超标准领取的交通补贴。二是强化制度规范。金龙汽车2018年9月制定《厦门金龙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金旅客车2019年1月修订公务交通补助管理规定,苏州金龙与福建福奔汽车有限公司2020年1月修订公司交通补贴发放规定。2020年1月,集团纪检组(监察专员办)向金龙汽车党委提出纪律检查建议,要求严格执行薪酬管理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本部及所属企业的交通补贴发放工作。

  (30)清理高尔夫球会员卡不力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认真核查事实。针对“苏州金龙2017年处置高尔夫会籍不彻底”问题,集团纪检组(监察专员办)联合金龙汽车纪委进行核查,对违规违纪的8名干部职工作出处理,其中,立案3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行政记过1人,行政警告1人),诫勉谈话4人,提醒谈话1人。二是全面摸排整改。2019年11月,集团纪检组(监察专员办)督促集团和权属企业处置高尔夫球会员卡情况进行再摸底,未发现持有高尔夫球会员卡现象。

  10.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31)部分房产未办产权证

  整改情况: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是集团总部修订《固定资产管理办法》(闽汽办〔2019〕121号),权属企业也修订了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确保资产管理纳入制度化、规范化。二是集团总部一期建设项目不动产权证已于2019年9月30日办理完毕;新龙马汽车8处房产土地未办产权的,5处人才限价房已经办理了产权,土地使用权-8号永丰宗地,将根据“瘦身脱困、创新转型”工作进展,与厂区部分闲置土地一起向经开区申请收储并回收购地款,目前此项工作正在积极的推进中。三是未办产权房产多数因未办理建设许可证、建设规模与规划部门批文不符、与承建商纠纷、未办理验收等,集团已针对个案逐一分析,积极与相关部门和承建商沟通,进行规划确认、补全相关程序办理验收。

  (32)部分固定资产闲置

  整改情况:已整改。经核实,宁夏海格2套房产及9个车位系2018年9月金龙客车通过债务清偿所得。2019年12月,已按照省国资委有关规定完成资产评估,并上报省国资委备案,随后将在省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出让。

  (33)房产出租管理不严格

  整改情况: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是提起法律诉讼。针对“福建中交建新型环保建材有限公司拖欠集团大楼8层房租”问题,集团2019年1月30日向闽侯县法院提起诉讼。2019年5月31日闽侯县法院一审判决,要求福建中交建新型环保建材有限公司在判决生效之日起15日内,支付我司房屋租金、停车位租金及物业费合计451,974.2元及违约金,并支付案件受理费8,068.75元。对方提起上诉,目前正等待二审判决。针对“三明通用机械厂3.71万㎡的厂房和场地747万元租金未收回”问题,三明市中级法院已下达维持原判的终审判决书,判决解除租赁合同和缴纳欠缴的租金和违约金,法律文书已收到。2019年11月10日三明市三元区法院发布公告,责令现租户限期将租赁物腾空返还,截至目前已完成98%租户清理工作。二是健全完善制度。集团修订了《资产租赁和经营业务承包管理办法》(闽汽运营〔2019〕82 号),金龙汽车成立了资产租赁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资产租赁管理工作。

  11.关于广告宣传业务招投标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34)未经公开招标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认真核查。经核实,2016年1月至2019年4月,东南汽车广告宣传业务没有通过第三方代理机构招标金额12220.5万元。其中独家议价涉及金额5263万元,公司自行组织公开招标涉及金额3983.4万元,公司邀请招标涉及金额2974.1万元,上述项目均按照东南汽车《对外项目采购作业流程》《代理商公开招标作业办法》执行。但东南汽车广宣费用涉及金额大,未进行公开招标,存在廉政风险。二是全面整改。集团纪检组(监察专员办)责成东南汽车纪委对公司销售部、市场组相关人员提醒谈话,同时督促东南汽车进一步完善广告宣传业务相关制度,并严格执行。东南汽车重新修订广宣招标等相关制度。1.建立健全针对广告策略、媒介购买、活动执行等方面委托第三方招标公司进行公开招标相关作业办法,对《广告代理商公开招标作业办法》进行了两次修订,《广宣活动服务商比稿招标办法》进行了三次修订。2.进一步明确广宣公开招标类型,规定网络媒介类、传统媒介类、内容营销类、策略创意类四项广宣业务原则上通过第三方代理机构公开招标,年度合同外项目以及广宣制作项目按照《对外项目采购作业流程》规定在公司网站公示,组织公开招标。3.线下活动中除车展展位外,车展展具、车型活动均通过第三方代理机构公开招标;车展运营部分在公司网站公示,组织公开招标;车展展位等独家资源项目,进行独家议价;2019年东南汽车广宣公开招标金额占比为89.8%。

  (35)违规确定中标人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认真核查。经核实,2018年东南汽车某广宣项目总预算280万元,第一次报价未设定最高限价。在第一次报价中,上海聚胜万合广告有限公司、北京迪思公关顾问有限公司、广东省广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广州旗智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4家厂商参与报价,其中,“上海聚胜万合”报价800万元排名第四,“北京迪思”报价291.5万元排名第三,“广东省广”报价203.52万元排名第二,“广州旗智”报价200.128万元排名第一。“上海聚胜万合”报价最高,失去了二次报价资格,由报价低的两家“广州旗智”“广东省广”进入第二次报价,但考虑到这两家公司是母子公司关系,有串标可能。为提高竞争性,经2018年2月28日东南汽车外包会议决议,第三名“北京迪思”和第二名“广东省广”及第一名“广州旗智”3家厂商同时进入第二次报价,该轮报价设定了最高限价200万元。在二次报价中,“北京迪思”报价188.892万元,以最低价中标。过程中未发现违规违纪现象。但东南汽车采购作业办法未明确规定属于同一实际控制人的不同竞标人是否可以参加同一个项目的投标,也未对进入第二轮报价时出现特殊情况应如何处理作出详细规定,存在制度漏洞。二是全面整改。东南汽车修订完善《对外项目采购作业流程》,明确同一实际控制人的不同竞标人不得参加同一项目投标,对二次招标资格认定以及特殊情况的处理方式作出更加具体的规定。

  (36)代言合同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整改。经核实,2018年3月东南汽车与北京迪思公关顾问有限公司签订为期一年的《形象代言人合同》,代言费总计700万元。合同中有关酬金支付的规定为:双方在合同签订后7日内支付第一笔酬金30%,在第一次影视广告或MTV片拍摄前7日内支付第二笔酬金40%,在第一次线下活动(如新车型上市发布会)前7日内支付第三笔酬金30%。2018年3月9日代言人第一次拍摄广告,2018年4月12日代言人第一次出席东南汽车公司DX系列新车型上市发布会。2018年3月29日东南汽车公司支付第一笔款项210万元、第二笔款项280万元,2018年4月26日东南汽车公司支付尾款210万元。该款项实际支付时间迟于合同规定时间,均按照双方签订的合同规定执行。东南汽车代言费支付条款是参照东南汽车2013年代言人合同和汽车行业其他企业代言人相关合同条款进行设置,并经东南汽车三方股东代表在高阶会议上集体研究决定,未发现存在违规违纪行为。但代言合同对代言费支付的规定确实存在风险,代言人一旦出现违约,企业利益无法得到保障。东南汽车在此次代言合同发生违约情形时,立即冻结向北京迪思支付合同款合计金额1050万元,同时通过法律诉讼手段解决。2019年11月15日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已开庭,目前在审理中。此外,东南汽车于2018年12月、2019年8月先后制定了《广宣委员会议作业办法》《代理商考核作业办法》,进一步加强了广宣项目执行情况的考核监督。 

  12.关于销售管理制度不健全的问题

  (37)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整改。经核实,针对2018年1月,金龙客车公司车辆销售款6512万元被经销商挪用问题,时任黑龙江市场部经理兼该订单签单人岳宏负有直接责任,对其作出免职处分;时任东北大区经理姜忠全(非中共党员)负有主要责任,其于2018年7月去世;时任国内营销总监班涛负有领导责任,其于2018年6月离职;同时,决定对因履职不到位问题的人员,进行立案处理。目前,金龙客车积极与集美法院配合依法处置,强制执行到现金39.86万元,追加13个被执行人,保全到期债权约1000万元,查封不动产20处,扣押小轿车6辆,对查封的固定资产,依法有序进行评估拍卖程序。针对出现的问题,金龙汽车修订《关于加强应收款项管理工作的指导性意见》《关于规范市场销售行为的指导性意见》《关于海外销售业务支付指导性意见》,对权属企业落实销售制度和相关要求的情况进行定期检查或不定期抽查,对违规行为进行通报或处罚。

  (38)销售环节有漏洞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认真核查。1.针对“有的销售人员既是业务员,又是经销商;有的将直销变为经销,违规赚取差价”问题,经核实,金龙客车轻客业务员卢振南存在既是业务员又是经销商的问题,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时任金龙客车总经理对此负有领导责任,对其作出诫勉谈话处理,责成金龙客车追回卢振南违规经商所得,同时进一步加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切实提高企业生产经营管控能力,降低企业经营风险。2.针对“一些销售人员给客户担保发车,导致车款逾期难以收回”问题,经核实,金龙客车在市场主导的客车市场中,采取担保发车的做法,是为了抢占市场配合客户需求所采取的方式,如:在交车或验收合格后才能结清剩余应结款项,金龙客车由此对担保发车作出规定,通过业务员签署“担保函”,承诺对购车方的车款、逾期利息及违约金承担连带责任,以此提高业务员对市场订单的责任心,加强对客户的还款能力、回款风险的管控力度,必要时公司可履行追偿权利,挽回经济损失。3.针对“截至2019年5月30日,金龙客车和苏州金龙共有21名销售人员为客户担保发车487辆,形成逾期账款1732万元”问题,经核实,截止2019年5月30日,金龙客车和苏州金龙21名销售人员为客户担保发车实际为567辆,形成逾期账款实际为2861.49万元。其中:金龙客车有14名销售人员为客户提供担保发车211辆,涉及20个订单,形成逾期应收账款1876.99万元,截至2020年1月31日已经收回272.6万元,其余均已转法律手段催收,现阶段正在重点跟进其中金额最大的吉林省四平市公交公司886.5万元逾期;苏州金龙有7名销售人员为客户提供担保发车356辆,涉及4笔销售业务(3笔国内订单、1笔国外订单),形成逾期应收账款984.5万元(不含海外订单0.4669万美元)。截至3月17日已收回600万元(海外订单逾期款0.4669万美元也已收回),剩余款项正在积极催收中。金龙客车销售人员为客户担保发车订单中,属于发车前临时变更付款方式的两个订单存在签批手续不完整的情况。金龙客车财务部开票员未履行签批手续,存在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由金龙客车纪委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并扣罚部分绩效奖金。依靠业务员担保方式对逾期应收账款进行管控存在一定的销售漏洞,由金龙汽车纪委对金龙客车领导班子进行集体提醒谈话,责成金龙客车对逾期风险管控的方式、方法进行整改提升,进一步完善发车前风险管控制度。苏州金龙销售人员为客户担保发车订单中,除1笔销售业务因时任总经理吴文文(去世)未能补齐发车手续外,其它订单发车均按照公司销售相关要求进行审批,未发现违规违纪情况。但担保发车作为风险较难管控的销售行为,尤其是零星客户订单风险难以掌控,苏州金龙对此类订单未制定相关制度进行规范管理和风险防控,存在一定销售漏洞。由金龙汽车纪委对苏州金龙领导班子进行集体提醒谈话,责成苏州金龙完善公司销售制度,特别是发车前风险管控相关制度,并对担保发车的7名销售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二是堵塞制度漏洞。针对上述问题,集团要求各权属企业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完善销售管理。1.全面梳理销售环节制度流程。东南汽车新增和修改销售管理ISO文件3份。金龙汽车及权属企业新增管理办法71份,出台《关于规范市场销售行为的指导性意见》《关于海外销售业务支付指导性意见》,对销售关键环节划定控制红线,控制海外销售的货款风险。2.加强日常检查核查。金龙汽车完善修订《关于加强应收款项管理工作的指导性意见》,对权属企业落实公司销售制度和相关要求的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抽查,对执行不力等违规行为进行通报或处罚,对权属企业进行资金监控,对重大资金缺口适时开展融资调控。

  13.关于废旧物资处置不规范的问题

  (39)未公开招标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认真核查。集团党组对2016年以来,集团权属企业对废钢、下脚料和利材等处置未公开招标,涉及金额1.12亿元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核查。1.针对“2016-2018年东南汽车4425.6万元”问题,经核实,东南汽车2016-2018年废钢、下脚料、利材等废旧物资的处置,均依据公司制度流程采取邀请招标、续签的方式进行,未发现有违规违纪问题。为加大公司处置废料物资竞争性,获取公司最大利益,2018年以来东南汽车针对废旧物资处置进行全面整改,采取社会公开招标(拍卖)方式,同时为起到提醒教育作用,责成东南汽车纪委对公司采购部供应组和管理部总务组等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2.针对“2016年至今金龙汽车车身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龙车身公司)5336.03万元”问题,经核实,金龙车身公司废旧物资处置主要经历三个阶段,2003年到2007年,金龙车身公司废旧物资以企业招标方式进行处置;2007年至今,金龙车身公司与上海宝钢贸易公司签订《废钢购销战略合作备忘录》,委托宝钢公司进行废旧物资处置;2019年初,金龙车身公司委托省招标集团下属单位福建省机电设备招标有限公司开展废旧物资处置招标,但由于申请投标的公司整体综合实力水平参差不齐,经金龙车身公司会议研究,终止执行此次废钢招标。2016年以来金龙车身公司废旧物资处置均按照公司“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进行集体研究,未发现存在违规违纪问题。为进一步规范工作,责成金龙汽车纪委对金龙车身公司班子成员进行集体提醒谈话,并责成金龙车身公司严格按照集团要求,协同多家单位统一进行处置废旧物资。二是推进整改。截止目前,金龙汽车、东南汽车已经全部实行委托招标方式公开对废旧物资进行处置,新龙马已采取内部公开招标方式进行废旧物资处置。

  (40)定价较随意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认真核查。针对“2017年3月前,金龙车身公司处置废旧物资时,仅咨询不具权威性的厦门福记钢业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进行定价”问题,经核实,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并责成金龙车身公司修订完善公司制度,严格按照集团关于废钢协同处置的要求执行。二是彻底整改。集团要求权属企业对照检查废旧物资处置定价问题,举一反三,健全完善相关制度,严格按照招标结果确定废钢价格。金龙汽车及下属企业以“我的钢材网”上三明钢铁厂每月公布的价格为基准、东南汽车以中国废钢网、中国再生资源网公布的价格为基准、新龙马以江浙沪再生资源平台公布的价格为基准,乘以中标人投标的上浮系数进行回收结算,实行废钢回收价与市场行情联动。

  (41)未统一管理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认真核查。经核实,金旅客车2016年以来确实存在废旧物资处置未统一管理情况。决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立案处理;财务部经办人员,作为具体承办人员,负有直接责任,对其进行诫勉谈话,扣罚部分绩效奖金。二是规范管理。集团要求由运营管理部负责对权属企业废旧物资回收进行统一管理。金龙汽车指定供应链管理部牵头,金龙车身公司承办,组织金龙客车、金旅客车、江申车架等企业,联合委托福建省拍卖行公司对废钢实行公开拍卖,确保废旧物资处置步入规范化轨道。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 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

  14.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的问题

  (42)贯彻国企党建工作新要求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认真整改落实。针对集团党组尚未完成改设党委工作问题,向省委组织部、省纪委和省国资委党委报送改设党委报告,党代会筹备工作正在加紧推进之中。集团专职党组副书记待党组改党委后配备到位,金龙汽车党委即将换届并配备专职党委副书记。东南汽车党建工作总体要求进章程事宜已获外方股东一致同意,新修订的《章程》待公司董事会决议后,报省商务厅及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批备案。二是加强队伍建设。集团党群部新增1名副主任和4名党务干部,达到了不少于同级部门平均编制的要求。集团各级党组织现有专兼职党务干部170余人,专职党务干部比2014年增加了五倍,兼职党务干部比2014年增加了近一倍。

  (43)“两手抓”意识还不强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增强主体责任意识。集团党组对全国全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再学习再贯彻再部署,加强对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出台《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全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的意见》,制定了28条贯彻落实举措,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二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推进集团党组(委)理论学习常态化规范化。2019年集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38次,把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带头上党课、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四带头、两了解、一解决”。三是加大压力传导力度。集团党组印发《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使党建工作由软指标变为硬指标硬约束。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党员干部述责述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对基层党组织的工作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党组书记逐一点评,督促整改,逐级传导压力,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形成书记抓、抓书记,抓实基层党建的工作格局。四是夯实基层党建基础。集团党组认真开展基层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制定《关于继续深化推广基层党建共建“123456”机制的通知》(闽汽党〔2019〕33号),推动集团各级党组织与先进支部开展党建共建,学习借鉴经验,有效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15.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

  (44)部分中层干部缺配时间较长

  整改情况:已整改。目前集团党群工作部、人力资源部、风控法务部等部门正职均已配备到位。2019年11月集团对权属企业部门正职缺配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四家二级企业均不存在中层正职干部缺配2年以上的情况。

  (45)有的干部调整过于频繁,有的干部长时间在同一岗位任职未交流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认真整改。1.针对“2016年以来2名集团中层干部岗位调整较频繁,其中1名在新岗位任职不足半年又调整”问题,经核实,由于近年集团权属企业改革发展任务艰巨,亟需实践经验丰富的中层干部下沉一线靠前指挥。朱建忠、吴文彬两位同志是从集团整车厂成长起来的专业技术干部,熟悉生产经营管理,根据权属企业的急切需要和人岗相适原则,2016年以来集团对朱建忠、吴文彬岗位作了3次调整。根据巡视反馈意见,集团党组立行立改,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规定,要求人事部门深入学习干部人事政策法规,确保政策把握准、工作把关严、干部任用执行标准不走样。2.针对“1名权属企业副职在同一岗位任职19年未交流轮岗”问题,经核实,郑云平在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达19年,2019年7月集团党组研究决定将郑云平调整为星联汽配公司副董事长,不再担任副总经理职务。二是全面排查。2019年11月,组织开展集团系统内干部交流情况摸底,二级权属企业中东南汽车、金龙汽车、新龙马汽车等整车企业均有开展干部交流,总人数达12次。同时,从总部和权属企业中提任了3名基层正职干部为中层副职,进一步推动了集团总部和权属企业干部的交流。三是建章立制。集团党组制定了《干部管理办法(试行)》(闽汽人〔2019〕18号),明确了干部轮岗交流的对象、范围和条件,确保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化常态化,防止出现干部交流过少或调整过于频繁的情况。

  (46)履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立行立改。1.针对“集团党组提任中层干部时,民主推荐参与面不够宽,会议推荐、谈话推荐参加对象均未将权属企业正职纳入”问题,集团党组立行立改,2019年11月提任风控法务部副主任和部门资深副经理时,均将权属企业正职纳入会议推荐、谈话推荐对象;2.针对“集团项目经理(中层以下)选任未指定详细的动议方案,由人力资源部提出拟任人选、党组会议研究确定后,未经民主推荐就直接考察”问题,2019年11月,集团在开展中层以下干部选拔工作时制定了详细的动议方案,增加了民主测评、民主推荐环节,在考察报告中增加了民主测评和民主推荐情况,进一步规范了干部选任程序。3.针对“2016年以来,集团党组提任13名干部的考察材料中,有13份缺少民主测评、7份缺少民主推荐情况;7批次中层干部公示时间未满5个工作日”问题,人力资源部深刻自查剖析,认真对照检视,及时补缺补漏,杜绝出现类似问题,公示时间严格按照满5个工作日的要求,从会议研究后第二天开始算起。4.针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表》有的环节未记录”问题,针对13名中层干部的《纪实表》存在漏填或填写不规范的情况进行了排查和完善,已整改完毕。二是加强学习。集团党组要求人事部门在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上下功夫,强化业务学习,提高政策水平。2019年10月,集团举办人力资源管理专题培训班,加强干部选任政策法规的宣贯力度,严格规范选任程序,确保干部选拔任用有关制度严格执行到位。三是建章立制。结合集团实际,制定完善了《招聘录用管理办法》(闽汽人〔2019〕79号)、《干部管理办法(试行)》(闽汽人〔2019〕18号)等制度,有力地提高了干部招聘录用和选拔任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16.关于干部管理监督不够严格的问题

  (47)社团兼职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是认真核查。经核实,集团原党群工作部主任汪海军、发展规划部副总经理杨一南在省汽车工业行业协会兼职取酬(汪海军兼职取酬至2017年5月,已清退5000元,杨一南兼职取酬至2019年6月),两人兼职行为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经集团审批或备案,且不存在兼职届期超过两届或超龄兼职(超过70周岁)情况。按照中央组织部《关于规范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问题的通知》精神,两人虽不属违规兼职,但存在违规取酬问题。二是加紧整改。集团党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问题整改,由集团领导专人牵头人事、监察部门负责整改落实,2019年6月向汽车工业行业协会和汪海军、杨一南本人分别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严格按规定做好整改工作。对汪海军、杨一南提醒谈话,要求其退回违规领取的报酬。目前,集团领导和人事、监察部门上门与汪海军、杨一南进行了多次沟通协调,要求其务必退回违规领取的报酬。三是全面排查。集团党组要求人事部门汲取教训,认真反思、严格做好干部监督管理工作,对集团中层干部兼职情况开展全面摸底排查,没有发现存在违规兼职及兼职取酬的情况。2019年12月集团党组制定《领导干部兼职管理办法》(闽汽人〔2019〕107号),举办人力资源管理专题培训班,对干部兼职管理有关规定和政策进行专门宣贯,进一步增强了政策运用水平。

  (48)企业兼职清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是认真整改。集团党组召开多次会议研究问题整改,指定由党组分管领导牵头落实,并对金龙汽车领导班子和星联汽配领导班子进行了集体提醒谈话。2019年6月,集团下发整改通知书给金龙汽车和星联汽配公司以及相关个人,要求积极做好整改工作。集团分管领导和所在单位领导班子已召开多次专题会议,通过约谈、电话和上门家访等形式督促相关人员落实整改。星联汽配许俊松、林岚分别于2019年7月和2019年9月离岗,两人各清退了3万元;金龙汽车叶彪、徐斌已于2017年5月与2018年8月离岗;星联汽配肖金华是港方股东委派人员,星联汽配将进一步与港方股东、总经理沟通协商,动员该同志尽快离岗。二是规范管理。2019年12月制定《领导干部兼职管理办法》(闽汽人〔2019〕107号),按照管理权限,进一步规范领导兼职管理工作;开展了全系统兼职情况摸底排查,未发现权属企业其他违规兼职及兼职取酬的情况。

  (49)出国(境)管理不严格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认真核查。对集团和权属企业9名干部因公出国(境)未经审批、6名干部持因私护照出国(境)执行公务情况进行了再次核实,15名同志均因抢抓商机公务出国,并按公司规定报销相关费用。对于集团及权属企业存在的出国(境)管理工作不规范问题,对集团人力资源部进行集体提醒谈话,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集团系统干部因公(私)出国(境)管理工作,修订完善有关制度,并严格执行。二是争取外事审批权。针对此问题,集团多次与省国资委、省外办、厦门市外办等部门沟通请示,争取外事审批权。2019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外交部复函(外外管〔2019〕69号),“同意授予福汽集团一定的出访审批权,即在本公司业务范围内,根据人事隶属关系和人员管理权限,自行审批本公司及所属分公司、子公司人员因公出国和邀请外国相关业务人员来华事项”,极大地简化了集团因公出境审批程序。三是完善制度。针对“有的因私出国(境)审批未征求纪检监察部门意见,有的往返时间和在外停留时间不明确等也给予审批”问题,集团制定了《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办法(试行)》《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试行)》(闽汽人〔2019〕54号),对登记备案、管理及审批、证件管理、纪律和监督等方面内容作出了明确规定,要求出行人员需要明确往返和实际往返时间,不一致的出行人员要作出说明,并在出国(境)审批程序中增加纪检监察室审批的环节。金龙汽车党委也制定了《干部因公出国(境)管理办法》《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闽汽人〔2019〕54号)《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员工出国(境)管理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了出国(境)管理制度。四是加强教育管理。2019年10月集团举办了人力资源管理专题培训班,印发了《人力资源管理应知应会口袋书》,对出国境有关制度进行了专题培训。

  (50)档案管理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完善档案。对抽查的30名干部人事档案进行了再检查、再整理,查明材料缺失情况,列出具体的缺失清单,因时间久远、人员岗位变动等原因,有些无法查找到相关人事档案材料,已按照有关规定补充材料缺失说明或通知本人及相关单位配合提供材料,已基本补充完整。二是开展自查。开展人事档案全面自查,排查档案材料缺漏情况,全面做好补缺补漏工作。2019年11月集团党组组织“1+X”检查,对各权属企业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进行了集中检查,对发现的15项问题进行了整改落实。集团所属二级权属企业,1家企业具有档案管理权限,已进一步加强了档案管理;其他没有档案管理权限的权属企业,已制定计划建立档案副本,有效提升了集团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水平。三是健全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及全省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会议精神,2019年11月制定《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办法》,对档案的保管、收集、审核、转递等工作作出明确规定,进一步规范集团干部人事档案的管理。派员参加了省委组织部组织的干部人事档案培训班,组织了集团人力资源专题培训班,购买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宣传、解读最新的干部人事档案政策,进一步提升人事档案管理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17.关于党内组织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51)民主生活会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直面问题增加辣味。针对“思想交锋少、批评避重就轻,或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问题,集团党组即知即改,要求党组成员针对省委巡视和主题教育发现的问题,联系工作实际,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实事求是指出问题,不搞一团和气,确保“红脸出汗”。在2019年8月26日、2020年1月17日召开的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集团党组书记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组成员不遮掩不护短,相互批评掏心见胆,辣味十足,切实保证了民主生活会质量。二是全面排查深入整改。针对陈孝民在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上未报告个人被组织提醒谈话的情况,东南汽车党委约谈了陈孝民,对其批评教育,其本人已按照要求重新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作出深刻检讨。集团党组举一反三,结合1+X检查,对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材料进行专项检查,对个人发言提纲偏离主题、不符合规定查摆内容、要素不齐备、查摆问题浮在表面、照抄照搬等情形的,责令修改完善或重写。把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考核内容,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的重要依据。

  (52)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够严格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增强党员意识。集团党组深入学习领会党章及党内有关规章制度,进一步重申强调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的重要性和严肃性,进一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对双重身份的认识。集团党组成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严肃认真地参加了所在支部的2019年度主题教育、巡视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增强刚性约束。集团党组将双重组织生活会落实情况纳入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集团党组班子成员在2019年度主题教育、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情况均作了对照检查。

  (53)部分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不落实

  整改情况:已整改。针对“2016年福建蓝海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党支部未召开组织生活会”问题,责令福建蓝海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党支部认真召开年度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谈话提醒。同时举一反三,于2019年11月对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党的组织生活情况进行全面的督查,发现问题、通报问题、整改问题。

  (54)“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整改。按照机关党委《关于深入推进党支部主题党日的实施细则》,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完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针对集团机关第一至四党支部2017年支委会召开次数未达标问题,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针对“福汽华泰服务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连续三年未上党课”问题,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对华泰党总支班子进行调整,配备了专职党支部书记,2019年,华泰党总支书记为党员上党课2次。

  18.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薄弱的问题

  (55)部分基层党组织未按时换届

  整改情况:已整改,转入长效工作机制。落实集团党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全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的意见》,要求基层党组织严格按照要求按时换届。截至目前,集团各级党组织均及时进行了换届选举,集团现已无应换届而未换届的党组织。

  (56)党员组织关系接转不及时

  整改情况:已整改。2019年11月至12月,集团党组开展基层党务基础业务检查,对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发现东南汽车30名离职党员党组织关系接转不及时,责令一并进行整改。截至目前,已完成19名离职党员党组织关系接转,其他11名正在办理转接。

  (57)党费管理和使用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集团各级党组织都已完成整改,按月足额缴交党费。二是星联汽配党支部、华泰党总支党费购买固定资产等已整改,费用列公司办公费用开支,并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责成各企业进一步修订完善党建工作经费管理和使用相关规定,并严格执行。

  (58)发展党员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整改。针对“东南汽车商企部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接收1名预备党员后,公司党委未按照规定先谈话审议,且该同志转正公示,向党委申请审批时,预备期满时间均写错了”问题,集团党组责成东南汽车党委对群工部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东南汽车党委制定了发展党员“入党流程管理表”,要求各党支部严格按照流程发展党员,全程严格审查,杜绝程序不规范行为。2019年11至12月,集团党组开展了基层党务基础业务暨1+X检查,重点检查了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情况,对各权属企业党建基础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的督促指导。

  (四)落实整改责任方面

  19.关于上轮巡视和审计反馈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59)与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应取得的物业产权,被该公司用于银行抵押贷款无法过户。2015年10月,集团向鼓楼区法院提起诉讼,2017年5月12日法院作出终裁胜诉,并进入执行程序,但这些产权至今未解押,也无法过户。

  整改情况: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相关房产已由集团实际占有。集团委托外部律师重新梳理案件起诉及执行阶段全过程,2020年1月7日,集团致函鼓楼区法院协调再次启动强制执行,并委托律师就银行抵押权有效性再进行论证。下一步将密切跟进案件进展情况,切实维护国有资产不流失。

  (60)截至2019年4月,三明通用机械厂3.71万㎡的厂房和场地747万元租金尚未收回

  整改情况:已整改。具体如下:2019年11月,三明市中级法院已下达维持原判的终审判决书,判令解除三明通用机械厂与承租户的租赁合同,要求承租户缴纳欠缴的租金和违约金,目前法律文书已生效,三明通用机械厂已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当前执行情况,一是被告在厦门湖里区一处92平方房产低价转卖其儿子,被三明通用机械厂提起债权人撤销权诉讼和诉讼保全。之后,被告及其家属分别向法院提出执行异议和申请再审,现均已被法院驳回。该房产已被法院强制执行过户到被告名下,并重新查封待执行拍卖。二是2020年1月,法院已经发出通告,要求被告承租户在2月10日前清场,否则将强制清场。截止3月5日,三明通用机械厂已经与37家实际承租户直接签订租赁合同,顺利收回了大部分厂房和场地。剩余个别不明租户的场地和被告仍强占的办公楼,已向法院申请强制收回。经核实,郑良聪作为三明通用厂法定代表人、厂长,在承租方一开始就严重违反合同约定拖欠租金的情况下,只是采取发送《租金催缴通知》的方式催缴租金,而没有及时通过法律途径进行催收,致使欠租越积越多,在催缴租金工作上负有领导责任,郑良聪还涉及其他问题,集团纪检组对郑良聪予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五)深化改革发展体制方面

  20.关于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的问题

  (61)集团法人治理结构存在缺陷,董事会仅配3名董事(其中1名为外部董事)。集团管理层级多,最长达五级。集团占东南汽车50%股份,但公司章程规定重大事项需由各方股东一致同意,且公司总经理由台方委派,影响集团对权属企业的管控能力。厦门金龙集团三家权属企业股权整合未到位,存在同质化竞争。

  整改情况:已取得阶段性进展。一是完善集团董事会组织结构。集团党组已召开职工大会选举了职工董事、监事。加强与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的沟通联系,推动尽快配齐集团董事会成员。二是加快“三龙”协同发展。整合“三龙”现有研发资源,进一步完善研发体系,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加强技术革新、品质改进及新品研发,力争在细分市场上取得突破。三是强化东南汽车管控。重新修订了闽派董事长和台派总经理双签及权责事项,在人事、采购、销售等重要生产经营业务上,东南汽车已实现由闽台双方派出的分管领导双签,集团对东南汽车的管控进一步加强。

  21.关于产业转型升级质量不高的问题

  (62)集团权属企业内部管理、成本控制较为薄弱,研发投入和创新技术不足,供应链体系尚未真正形成,影响了企业竞争力。

  整改情况:已整改。集团党组认真对照检查,深入剖析金龙汽车原材料占营收比重大、零部件自制率低的问题,推动金龙汽车坚持强长板与补短板并举,创新成本管理,加快铸链育群,推动供应链产业链协同发展,增强转型升级内生动力。一是加大成本管控力度。集团推动金龙汽车通过成本管理创新、强化协同采购、提高效率、增收节支等举措科学管控成本,取得明显成效。二是提升零部件自制率。集团大力践行全产业链战略,依托金龙汽车龙海新能源产业基地,积极与采埃孚等知名产业链配套企业开展合作合资洽谈,以全产业链发展补齐关键零部件短板。三是加大研发创新力度。聚焦汽车“新四化”以及前沿技术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力度,2019年金龙汽车研发总投入近6亿元,获得授权专利245项,核心竞争力得到进一步增强。金龙客车荣获“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称号,新能源客车3个研发试验室已形成自主研发创新的良性循环并对外共享开放;以自动驾驶车辆运营平台+OTA升级服务,为用户提供“产品+服务+智慧园区”整体解决方案,加快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进程。金旅客车通过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审核,苏州金龙新能源汽车实验中心完成主体建设,金龙车身公司与清华海峡研究院共建汽车车身新技术研发中心。

  (63)东南汽车主要零部件依赖对外采购,产品更新换代速度慢,市场占有率低。

  整改情况:已整改。集团党组全力推动东南汽车经营层在抓供应链管理、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上下功夫,加快企业改革和转型升级。一是深化供应链协同。东南汽车与金龙汽车等权属企业开展钢板、电商、保险等协同采购,与集团产业链企业星联汽配、蓝海物流加强零部件内部配套,减少主要零部件外部采购依赖。利用现有空余产能,将部分零部件分装工作由供应商承制改为自制,进一步提升零部件自制率。二是全力拓展国内外市场。把握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下沉销售渠道,大力挖掘三四线市场潜力,借助高性价比车型激活乡村需求,占领乡村市场,目前已在全国343个地级市布局设立网点。并开启线上销售新模式,依托线上互动营销手段增强客户认知体验。同时携手金龙汽车,抱团出海,大力拓展海外市场,重点布局东南亚、南美洲以及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目标国家,拓展市场空间。2019年在缅甸建成首家SKD工厂,年产能力达3000台,同时新增科威特、沙特、埃及、阿联酋、玻利维亚和秘鲁等国家市场,自主品牌乘用车出口创历史新高。

  22.关于引人留才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64)2016年以来,集团引进硕士以上高学历人才301名(其中博士19名),流出245名(其中博士10名);引进中级以上职称人才147名,流出168名。此外,普通技术员工流失更为严重。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制度上用心。集团党组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修订了《招聘录用管理办法》(闽汽人〔2019〕79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海外销售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闽汽党〔2019〕73号)等引才留才制度。各权属企业也成立了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为集团引才留才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制度保障。二是留才上诚心。集团设立500万元的人才基金,建立职务、职级、职称三通道的人才培养渠道,与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大等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建设人才信息库,收集录入近9000条人才信息,对人才进行分类管理,进一步提升人才管理的效率。三是引才上真心。各单位通过校园招聘、社会招聘、校企合作办学等多种方式,宣传企业文化,阐述企业战略,吸引人才到集团创新创业创造。2019年下半年以来,各单位新招人才519名,其中本科以上学历198名、硕士以上27名。2020届校园招聘中,119名高校毕业生有意向来集团及各权属企业就职。四是关爱上贴心。近两年来,东南汽车生产经营较为困难,员工离职率较高。公司多措并举,用贴心暖人心,取得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理解,保持了骨干员工队伍的稳定和企业的安定稳定。在核心人才方面,制定差异化薪酬激励方案,充分利用福州市双一流高校毕业生补助、福州市人才共有产权房等优惠政策,留住核心骨干人才;加强国家级、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和升级,为高技能人才畅通发展通道;组织人员进行转岗培训,对生产一线富余人员经培训后尽量安排到适合岗位;落实关怀帮扶机制,公司工会组织对生活困难职工重点帮扶,体现人文关怀。近三年,东南汽车共计慰问帮扶职工124人次,慰问支出近20万元。

  三、巡视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集团纪检组(监察专员办)对省委巡视一组巡视期间移交信访线索和巡视报告反馈问题线索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处置,该调查核实的调查核实,该立案查处的予以立案,确保逐件依规依纪依法处置到位。

  省委巡视一组巡视期间向集团移交32件信访线索,巡视反馈报告涉及51件问题线索,合计83件问题线索,截止目前已全部完成核查工作。经核实,共对17个问题进行立案,涉及15人,已给予党纪处分2人,政务处分4人,其他正在审查调查过程中;给予诫勉谈话29人,提醒谈话51人;对1个权属企业纪委和1个集团总部内设部门发出纪律检察建议书2份;对3个权属企业纪委和2个权属企业内设部门在集团系统内进行通报批评;对5个权属企业领导班子和1个集团总部内设部门进行集体提醒谈话;责成退缴违规违纪款项1967892.28元。

  1.苏州金龙总经理黄书平,因违反企业“三重一大”相关规定等问题,负有领导责任,对其作出记过处分,扣罚2019年度绩效奖10%。

  2.苏州金龙客户服务总监谢江宏,因违规以公司会员身份自费参加金鸡湖俱乐部举办的“金鸡湖高尔夫春季杯”活动问题,对其作出警告处分,扣罚2019年度绩效奖8%。

  3.苏州金龙行政部副部长王筱珊,未按规定办理档案材料交接手续等,存在履职不到位问题,对其作出党内警告处分,扣罚2019年度绩效奖8%。

  4.苏州金龙品质管理部副部长杜宏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其作出警告处分,扣罚2019年度绩效奖8%。

  5.三明通用机械厂法定代表人、厂长郑良聪,因催收房产租金不力等问题,负有领导责任,对其作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6.金龙客车业务员张良,因违规从事营利活动问题,对其作出记大过处分,并处罚37521元。

  7.王燕梅,福建新龙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法规认证组员工,报销工会活动经费不规范,对其进行诫勉谈话;钟斌,福建新龙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部员工,报销工会活动经费不规范,对其进行诫勉谈话;郭夕涛,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轻客制造部副经理,存在为能减免购车税款,采取挂靠供应商公司的名义进行购车等问题,对其进行诫勉谈话;詹旭光,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售后服务部管理课课长,存在将其私家车开到公司车间进行修补等问题,对其进行诫勉谈话;林锋,原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存在对集团公务车辆使用管理不规范问题,对其进行诫勉谈话;邱远红,原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综合计划部生产总监,存在用公司高尔夫球会籍卡自费参加活动的问题,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倪俊科,原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供应部部长,存在以会务费形式报销公司购买高尔夫球会籍费用问题,对其进行诫勉谈话;王新亮,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存在对公司持有高尔夫球会籍卡信息核实不够认真等问题,对其进行诫勉谈话;李萍,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存在对公司以会务费形式报销高尔夫球会籍费用的行为把关不严等问题,对其进行诫勉谈话;谢学清,福建福奔汽车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对公司给年薪制高管发放车补的行为,没有给予制止,对其进行诫勉谈话;王丽菊,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财务部开票员,未按规定履行签批手续,让公司销售人员为客户担保发车,对其进行诫勉谈话;林雪华,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财务部经办,对公司以现金形式收取废旧物资处置款的行为,没有给予提醒纠正,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张斌,原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存在对公司违纪案件处理追责力度不够等问题,对其进行诫勉谈话;陈云钦,福建星联汽车配件开发有限公司会计员,存在列支党费经费使用不规范的问题,对其进行诫勉谈话;梅菁,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因对公司向员工发放交通补贴方式不正确的问题,没有给予把关,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张平,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品质副总监,因对无公函接待等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刘胜,厦门金龙汽车空调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存在工会经费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对其进行诫勉谈话;赵石峰,厦门金龙汽车空调有限公司销售公司总经理,存在未按规定事先办理审批手续进行业务接待的问题,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徐斌,原厦门金龙汽车空调有限公司董事长,存在对差旅费报销手续不完整予以报销的问题,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张晶,厦门金龙汽车车身有限公司人事行政部行政专员,存在未规范办理物资入库手续的问题,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周晓红,原厦门金龙汽车车身有限公司人事行政部文员,存在未规范办理物资出库手续的问题,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叶彪,原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存在工会经费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对其进行诫勉谈话;邢少平,原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存在对集团和权属企业出国(境)审批管理不够严格问题,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冯秀华,原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存在履职不够到位问题,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刘志军,原厦门金龙汽车车身有限公司总经理,存在审批超标准发放防暑降温费等问题,对其进行诫勉谈话;陈玉华,厦门金龙汽车车身有限公司人事行政部副经理,存在未按规定及时修订有关制度的问题,对其进行诫勉谈话;石萍,原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行政中心总经理,存在未按规定及时修订有关制度的问题,对其进行诫勉谈话。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1.督办事项落实不够到位。牵头协调设立省汽车产业投资基金等事项,集团推进缓慢的问题。

  整改措施:积极协调争取省财政厅等有关部门支持,缓解集团资本金严重不足问题,并以此为基础推动汽车产业投资基金的创设。

  2.社团兼职不规范和企业兼职清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责成金龙汽车党委和星联汽配党支部落实主体责任,加大整改工作力度,推动分期退款工作,责成人力资源部和纪检监察室加强督导;二是由集团分管领导带队逐个做细思想工作,分期分批退款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91-22027156;邮政邮箱:福建省福州市高新区海西园高新大道7号福汽集团(邮编 350108);电子邮箱:ym.lin@fjmotor.com.cn



中共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   

2020年7月27日      


13850364051(吴晓荣)
首页
调查征集
最新公告
便民热线
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