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寿宁县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报告

2020-11-16 15:04:43 来源:寿宁县纪委监委网站 406

强化政治引领  全面从严治党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寿宁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同志们:

我代表寿宁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部署,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参加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和给下党乡乡亲们回信重要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要求,深化实践“五抓五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一)强化政治建设从严从实管党治党有新气象深化政治理论学习县纪委常委会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守政治机关定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这个重要组织形式,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文件;通过广泛开展上党课、交流研讨、深入调查研究、深刻检视自我等活动,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学习贯彻往心里走、深里走、实里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着力强化政治监督。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三四八”工作机制,立足职能职责认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确保件件有落实。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和县委重要决策部署,持续深化“四位一体”监督机制,严格落实一线监督积极推动“五个一批”项目建设、减税降费、“大棚房”专项治理、打赢三大攻坚战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压紧夯实主体责任。针对2018年度省委、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反馈的27个问题,协助县委提出96条整改措施,追责问责党员干部54人。通报2018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情况,对最后一名的乡镇和后三名的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协助县委制订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工作方案,并谋划部署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工作,精准传导管党治党压力。扎实写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对省委巡视四组巡视期间交办和反馈意见涉及的问题线索,除移送市纪委2条外全部办结,共处理党员干部183人,涉及处级干部1人、科级干部54人。营造风清气正氛围。建立“清风寿宁”微信公众号,继续深化“一月一主题”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教育活动,深挖冯梦龙宦寿期间的勤廉事迹,举办冯梦龙廉政文化讲坛;编印寿宁县传统家规家训书籍,收集全县“一镇一孝廉”典型人物事迹,拍摄卢金锜传统家训电视专题片,深入推进孝廉宣传工作。全县受教育党员干部4500多人次。

(二)深化专项治理,维护保障群众利益有新成果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深化扶贫领域精准监督“1+X”机制为主抓手,以有效问责强化工作落实,联合开展扶贫工作监督检查,先后对干部落实帮扶责任、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扶贫项目建设、贫困户住房安全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7件27人,给予党纪处分4人、诫勉等其他处理23人。深化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协调职能部门对村级财务管理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发现5个方面56个问题,清退不合理开支44.5万元,给予党纪处分8人,诫勉等其他处理158人。按照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部署要求,县纪委监委牵头、会同11个县直部门,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先后向社会公布批整治成果,有效解决群众痛点难点问题。深化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治理完善线索移送、同步办理、案件会商等工作机制,对2018年以来公安机关侦查终结的黑恶势力犯罪、“黄赌毒”犯罪、破坏生态环境犯罪等三类共25件违法犯罪案件进行筛查,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斗争以来,共上报问题线索19件25人,已办结17件,立案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5件5人,其中给予开除党籍处分4人,开除公职1人查处推动工作不力2起5人。深化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开展移风易俗示范点培育工作,严格规范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不定期开展“带彩打牌”专项检查,查处党员干部“带彩打牌”41起4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8人,通报曝光3批6起12人。依托新媒体刊登移风易俗好经验、好做法39期,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新风尚。

(三)推进“三项改革”释放体制机制活力有新实践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召开县纪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深改工作,紧盯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工作小组2019年重点突破七大改革事项,明确职责分工,着力抓落实求突破。委机关自觉加强加强督促检查,定期汇总,对账销号,确保改革部署落地有声、推进有力、取得成效。目前,改革事项按序时进度完成。稳步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发挥纪委监委合署办公体制优势,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完成14个乡镇派出监察机构设置,并赋予一定的监察权,聚焦监督、调查、处置职能,依规依纪依法使用监察权限手段,实现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制定《县纪委派驻纪检组设置和监督单位的调整方案》《派驻机构改革方案》,科学调整设置纪检组,合理安排派驻监督范围,加强派驻机构管理赋予纪检组监察权,使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不留死角、没有空白持续推进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健全完善工作处和协作片区运行机制,在不增加派驻机构人员、编制、经费等情况下,整合资源,拓展监督力量,将24个派驻纪检组划为6个工作处,每个工作处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任主任;将14个乡镇纪委划为6个协作片区,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担任片区负责人,由六个纪检监察室分别挂钩联系1个协作片区,缓解监督力量不足难题,增强执纪监督质效。

(四)聚焦第一职责,创新推动日常监督有新举措探索整合监督合力。本着“以整合促协同、以协同求共享、以共享聚合力、以合力提质效”的理念,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四位一体”协同推进工作机制的通知》,通过建立“1+1+N”的组织体系,把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协调贯通、形成合力。实现日常监督常态化。定期研判、分类处置问题线索,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约谈提醒、谈话函询、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抓实近距离常态化监督。运用好监督信息,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督促党委(党组)开展政治生态分析,强化监督结果运用。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县纪委监委全年回复党风廉政意见2107人次严格落实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干部担当作为。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咬耳扯袖,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549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403人次,第二种形态125人次,前两种形态占比96.2%。注重谈话和函询相结合,加大对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增强函询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体现组织关爱。

(五)持续正风肃纪,深化巩固作风建设有新成效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印发《寿宁县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持续深化“1+x”监督机制,加大明察暗访力度,清退违规发放的津补贴、信息话费补贴4.7万元,并给予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认真开展“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天价烟”“一桌餐”违规吃喝场所、“大操大办婚庆事宜”等专项监督检查,全县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2起3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诫勉等其他处理17人,通报曝光3批7起16人,强化警示震慑效果。综合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定不移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组织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对照《寿宁县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方案》进行自查自纠。全县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8起3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诫勉等其他处理28人,通报曝光3批4起16人。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查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的制度空白,推动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制定公务加油卡管理使用办法,规范差旅伙食费和出差(下乡)交通费收交管理等制度短板,扎紧制度的笼子。

把牢政治定位,提升巡察监督质效有新进展着力深化政治巡察。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聚焦“六围绕一加强”和“四个落实”要求,加强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基层组织建设、选人用人情况和脱贫攻坚、民生领域的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在思想、工作、体制机制上存在的问题,深入进行政治体检。开展了2轮4批次常规巡察、2轮交叉巡察,完成对4个乡镇17个县直单位1个国有企业的常规巡察,延伸巡察45个村(社区),并对1个乡镇巡察“回头看”共发现293个问题,移交边巡边改问题51个,移送问题线索34条。突出巡察整改监督。以监督巡察整改任务落实为抓手,重点围绕主体责任、问题解决、建章立制、失责必问“四个到位”开展日常监督。结合主题教育开展,要求被巡察单位将反馈问题整改与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结合起来,做到真整改真碰硬。巡察整改不力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起到了通报一批、警醒一片的作用。规范自身日常管理。以县委巡察机构标准化建设为契机,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制定出台学习、考勤、公文管理等12项内部管理制度,促进巡察机构日常工作规范化建设。建立县委巡察办室务会制度,坚持每月一例会,定期传达学习巡视巡察新精神,按照一月一主题查摆分析巡察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与问题,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工作成效。

(七)坚持稳中求进,执纪审查调查工作有新发展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全县共新立案件131件,涉及科级干部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2人。持续开展追逃防逃追赃工作,潜逃近20年和1年的2名外逃人员先后归案,实现外逃人员“清零”目标,在全市追逃追赃工作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审查调查制定《寿宁县纪委监委机关问题线索处置操作实务》《寿宁县乡镇纪委问题线索处置操作实务》,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监督调查处置,严格审批程序,规范工作流程,严格遵循刑事审判标准收集、固定、审查和运用证据材料,做好审理、申诉复查工作。强化安全办案、文明办案意识,依法规范使用各类监察措施,推进谈话场所规范化建设,筑牢审查调查安全防线。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整改,积极运用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发案单位健全规章制度,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针对部分单位工作人员违纪违法情节较为严重或近年来系统内因发生违纪违法问题受处分人数较多等情况,分别向县看守所、县住建局发出《监察建议书》《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限期予以整改。

(八)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有新风貌强化政治思想素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落实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以党建带动精神文明建设、精准扶贫、综治平安建设等各项工作落实,认真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理论素养、政治站位、境界情怀,不断淬炼严实深细作风。提升业务能力水平。围绕转变执纪理念和强化法治观念这一关键,制定出台《2019年寿宁县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方案》,丰富培训内容,实现培训全覆盖。分批次举办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专题培训班、党规党纪知识测试、《规则》《规定》培训班等,按规定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先后选送36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省、市举办的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建设培训班,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完善内设机构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发挥干部监督机构作用,深化“六带头、六严禁”行为规范学习教育,督促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进一步严肃党纪国法权威。推进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廉政档案、廉政家访全覆盖,盯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组织开展内部监督检查,对纪检监察干部提醒谈话4人次,有效强化自我约束,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主要是:个别党委(党组)管党治党责任尚未层层压实,一些乡镇、单位、部门党组织主体责任意识还有待强化,压力传导力度还需加大;隐形变异“四风”、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部分党员领导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较为薄弱,正风肃纪震慑作用有待加强;完善外部信息查询协作配合机制,执纪与执法相互贯通推进反腐败信息资源共享,形成反腐败斗争整体合力,提高监督质效上还不够到位,转制度优势为治理效能上不明显;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推进改革和制度创新,实现反腐败工作高质量发展上仍需加大力度,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工作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及县委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要求,深化实践“五抓五重”,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唱好大下党、大三祥、大城镇“三部主题曲”,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及县委部署要求,助推和保障新时代新寿宁治理现代化。要坚持围绕中心、全力服务大局。要自觉把工作放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大局中来思考、谋划、推进,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转化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和治理实践,推动各项工作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要坚持守正创新、深化三项改革。既坚持和巩固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党和国家监督的制度成果,又适应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要求,以新的理念、思路、办法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与完善发展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相适应相协调。要坚持强化监督、提供有力保障。紧密结合职能职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各级各部门把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在宁德工作期间留下的好思想好传统好作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对宁德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给下党乡亲们回信重要精神,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到深化“四大中心任务”、唱好“三部主题曲”全过程各方面,奋力书写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寿宁答卷”。

(一)牢记初心使命,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筑牢思想根基。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修炼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及时向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请示报告。推进反腐倡廉宣传特色化、专题化、系列化,讲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寿宁故事。要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回信重要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省委、市委、县委要求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领域各方面重要政策、重要任务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职责使命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将“两个维护”融入血脉、铸入灵魂、见诸行动。要落实政治责任。协助党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强化工作协同和成果共享。进一步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持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机制,聚焦党的政治建设,紧盯“关键少数”,坚持发现问题、推动整改、追责问责相结合,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二)站稳人民立场,协同发力专项治理。要跟进监督,全力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围绕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开展监督检查,落实挂钩监督、“三个一批”直查快办、入户访查等工作机制,加强对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巩固脱贫成果;用好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做到脱贫攻坚硬仗在哪里、纪检监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要有效监督,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深化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治理,加大攻坚力度,以挂牌督办、一线督导为抓手,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强与政法部门协作配合,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努力实现“打伞破网”新突破。坚持边打边治边建,督促发案单位加强行业治理和日常监管,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持续深化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整治教育医疗、生态环境保护、征地拆迁等领域违纪违法行为,既抓禁而不绝、易于反弹回潮的问题,又抓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典型案例推动教育整改。持续深化移风易俗专项治理,督促各乡(镇)聚焦本地盛行、群众反映强烈的歪风陋习全面开展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组织或参与歪风陋习行为,巩固“防管治”成果。要一线监督,及时发现解决群众的难点焦点问题。深化“四访”活动,推进开门接访标准化、全员接访规范化、带信下访制度化、入户走访常态化,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用好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力量,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平地为群众办实事好事,促进基层治理水平提升。

(三)持续深化改革,构建完善监督体系。要严格执行“两个为主”,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完善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从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不断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绝对领导权。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发挥好“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把“三转”推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要推动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贯通使用纪法“两把尺子”,对违纪、违法、职务犯罪问题一体进行监督、一体进行审查调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等互相配合、互相制约,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的能力。要构建“四位一体”格局,推动监督质效提升。深入实践“四位一体”监督工作机制,贯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实现“四项监督”一体推进、同向发力、质效提升。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等其他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增强监督实效。

(四)强化履职监督,规范权力运行。要多措并举开展日常监督。创新监督方式,用好检举举报平台,提升检举举报处理工作水平,强化执纪执法,及时发现和查处遵规守纪、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政治生态分析,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严格依据纪法、事实两个定量,充分考虑被审查调查人态度这个变量,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把握关键督促规范用权。聚焦职责定位,盯紧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加强制约和监督,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有效机制,压减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推动用权公开,完善党务、政务、司法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以公开透明促进公正廉洁。要立足精准有力实施问责。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对滥用问责、不当问责要及时纠正,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严肃追责。科学界定不同问责情形的问责主体,推动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知责、负责、守责、尽责。

(五)从严纠治“四风”,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持续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要巩固精文简会和规范督查成果,真正为基层减负、让基层有感。注重案例分析,推动以案促改、以点带面,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优良作风。紧盯关键突破治理重难点。坚守节假日等关键节点,密切关注隐形变异问题苗头,充分运用明察暗访、联合检查等多种方式,多渠道发现问题线索,严查享乐、奢靡问题,尤其是对违纪行为发生在党的十九大后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深入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利问题,深挖细查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收送礼品礼金、公款吃喝等易发多发问题和不吃公款吃老板、“一桌餐”、收送电子红包等隐形变异新动向,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建章立制强化制度约束。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细化规定,逐项梳理分析,列出正面、负面清单,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治“四风”长效机制。把严管厚爱体现到监督执纪全过程,落实激励关怀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弘扬忠诚勤勉、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清正廉洁的良好风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作风保障。

(六)坚持巡改并进,提升巡察质量。要坚守职责,推进政治巡察。聚焦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发挥政治监督作用,重点监督检查被巡察单位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要求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高质量、有节奏推进十三届县委巡察全覆盖。要完善机制,实现巡察“一盘棋”。对接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及时传导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压实党委(党组)巡察主体责任,加强对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配合和保障县级交叉巡察,推动县委巡察与派驻监督、乡镇纪委工作协同并进,向村居延伸,把监督落实到基层。要强化成果运用,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长效整改和市委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强化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严格落实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机制,确保主体责任到位、问题解决到位、建章立制到位、失责必问到位。综合用好巡察成果,精准处置巡察移交线索,举一反三推动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

(七)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机制。要精准惩治强高压长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有力削减存量、稳妥有效遏制增量。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优先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严肃查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强化廉洁风险防控。要建章立制促治本固成效。完善查改一体工作机制,针对发现和存在的问题,及时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创新监管机制,延伸拓展“1+X”监督机制,深化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与职能部门监管的衔接联动,有效防控廉政风险。促进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做深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的警示教育。要强化宣传正风气树导向。坚持化风成俗、以文化人,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持续推进“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成果化、廉洁文化产品精品化、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常态化。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寿宁故事,为一体推进“三不”营造良好氛围。

(八)从严从实要求,全力抓好队伍建设。要建设模范机关。巩固提升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县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坚定制度自信、维护执行制度,切实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践行“三个表率”,进一步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锻造坚强有力基层党组织。深化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提高机关平安单位创建水平。继续推进挂钩帮扶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成果。要注重素质提升。加大干部培养管理、选拔任用和交流轮岗力度,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严格落实全员培训要求,强化实战练兵,提升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强化制度执行能力,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要打造纪律铁军。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机制建设,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坚持用“六带头、六严禁”行为规范严格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教育早提醒,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认真核查,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对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切实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韶华,拼搏奋进,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为推动寿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3850364051(吴晓荣)
首页
调查征集
最新公告
便民热线
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