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体失泄密警示教育丨第三期:公众号推送、朋友圈发布涉密信息泄密案例

2022-04-11 15:09:36 来源:《社交媒体失泄密案例警示》、《保密工作》 2006

案例1:  新闻报道设秘密、公号推送广传播

2018年,某国家机关下属报社工作人员方某从机关研究室干部孙某处领取一张存有1份秘密级材料的光盘。交接时,孙某口头交代“仅作为内部工作参考使用",但未在资料和光盘上标注密级。之后,方某将光盘交给报社微信组组长蔡某,但未转述使用要求,蔡某随即又转交给编辑徐某。徐某根据资料内容,撰写新闻宣传稿,经蔡某审核后在该报社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立即被多个自媒体公众号转载、解读、炒作,并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引发网友讨论,造成相关涉密内容大面积泄露。案件发生后,方某、蔡某被给予行政记过处分,孙某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对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案例2:标密照片作报道、 未经审查发公号

某新闻媒体记者黄某在一微信群中,发现网民傅某发布了一张标密文件的照片。黄某没有依法向有关部门报告,反而觉得是一个很好的新闻线索,遂将该照片中的内容整理成为一篇新闻报道并附上该照片,未经审查发送到该媒体的微信公众号中,造成泄密范围进一步扩大。另一新闻媒体在上述媒体的微信公众号中看到此文后,经该媒体公众号频道副主任李某、主任王某审核后,对全文进行了转发。事件发生后,有关部门对黄某、李某、王某作出降级降职处理,并处以经济处罚,对黄某所在的新闻媒体副总裁张某作出经济处罚。


案例3:圈内晒照涉秘密 炫耀身份有风险

2019年7月,某市直属机关新任干部蒋某按照工作安排,到市委参加有关会议并领取1份秘密级文件。为炫耀公务员身份,蒋某将该文件首页拍照并在微信“朋友圈”发布。10分钟后,蒋某的领导孙某看见后立即责令其清除照片,但为时已晚,蒋某的朋友金某已保存该照片并将其发布到个人微博,造成泄密。案件发生后,蒋某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保密提示:

微信公众号具有主动推送信息和互动交流的功能,在推送信息过程中,未履行保密审查程序或者保密审查不严格,就有可能将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的信息随意发布。此外,微信公众号具有便捷的转发功能,由此导致的二次泄密较为严重,国家秘密、工作秘密扩散范围会进一步扩大。

机关、单位应当加强对微信公众号的管理,建立健全信息推送保密审查制度,指定机构和人员负责拟发布信息的保密审查,并建立审查记录档案。保密审查应坚持一事一审、全面审查,并综合分析信息关联性,防止因数据汇聚涉及国家秘密。相关工作人员应当慎重对待分享和转发,严格核实信息来源,准确判断信息是否涉密,彻底阻断涉密信息传播的路径。

通过日常使用频率极高的朋友圈或者其他个人空间的信息发布功能,随意晒心情、晒文字,时时晒照片、晒定位,稍有不慎,涉密信息就会被泄露或者窃取。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应当增强保密意识,在朋友圈等个人空间发布信息时严格将工作与生活区分开来,尽量保持低调,克服显摆心理,最重要的是不要随意晒工作、晒岗位,避免因此被别有用心的“猎密者”盯上。


13850364051(吴晓荣)
首页
调查征集
最新公告
便民热线
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