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体失泄密警示教育丨第二期:通过手机图文识别、应用扫描识别 转换涉密文件泄密案例

2022-04-11 15:09:13 来源:《社交媒体失泄密案例警示》、《保密工作》 2200

案例1:图文识别有“高招” 后台已被挖墙脚

2020年2月,某市属企业收到1份机密级文件,该企业行政部主管将文件交彭某办理,要求其起草相关落实方案。彭某虽知涉密文件禁止使用手机拍摄、传输,但为图方便,仍使用微信小程序中的一款图文识别小程序对文件进行扫描,转换为文字后,通过数据线传输方式,将文本导入非涉密计算机中处理。彭某认为,“不被人发现、操作完成马上清理就没事”。但不久后,该微信小程序后台运维人员从服务器中非法获取文件图片,并将其上传到互联网上,造成严重泄密。案件发生后,该运维人员被追究法律责任,彭某被给予党纪处分、扣薪处理。


案例2:文字提取爱学习 为图方便留隐患

2021年2月,某市研究室工作人员张某在收到1份秘密级材料后,认为“写得很好,可以长期学习借鉴”。为方便以后学习和引用,便利用手机相册中自带的文字提取功能,对材料主要内容进行拍照、识别,再将文本通过手机创建的局域网导入非涉密计算机中存储、处理,造成涉密信息失控。案件发生后,张某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案例3:文件助手导文件 侥幸心理不能有

2020年9月,保密检查发现,某部属单位干部马某使用的非涉密计算机违规存储3份机密级文件。经查,2018年10月,马某为方便起草材料,擅自将涉案文件拍照并制成PDF文档后,通过微信“文件传输助手”导入涉案计算机使用,材料起草完成后,又立即删除了手机和计算机桌面上的文件文档。马某自认为“神不知鬼不觉",殊不知该文档已被微信电脑客户端自动备份到文件夹中。案件发生后,马某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保密提示:

即时通讯软件微信承载着许多实用的功能,众多微信小程序,不需要下载,具有即开即用的特点,比如文字识别类小程序,有诸多开发者免费提供相应的服务,只需拍照上传图片或语音输入,便可实时地获取识别文字,为许多人节约了“漫长”的敲键盘时间,极大提高了日常工作效率。一些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为图便利,自以为只要不被人看到、不传给别人,就不会泄密,也不会被发现。

然而,互联网是复杂开放的巨系统,其开放性、复杂性和技术的隐蔽性、局限性决定任何信息或者文件、资料都将“雁过留痕”,难以彻底清理。即便作出清理,技术人员仍能将其恢复。微信的自动存储和备份功能,又加重了涉密文件、资料传输的安全隐患。

机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传递国家秘密,应当使用采取相应保密措施的通信设施设备,并采取加密等安全保密技术措施。




13850364051(吴晓荣)
首页
调查征集
最新公告
便民热线
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