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体失泄密警示教育丨第一期:手机拍摄、即时通信工具传输信息泄密案例

2022-04-08 17:10:31 来源:《社交媒体失泄密案例警示》、《保密工作》 1393

案例1:汇报工作拍密件 部署任务群传播

2021年3月,某县派出所工作人员蒋某参加有关涉密会议并领取1份机密级文件后,因该所副所长黄某在外出差,为及时汇报工作,蒋某使用手机对文件拍照后,通过该县办公通信软件“RTX腾讯通”发送给黄某。黄某为尽快落实文件精神,再次通过“RTX腾讯通”软件将文件部分内容发送给该所多名民警。案件发生后,蒋某、黄某均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该所所长李某被给予诫勉谈话处理。


案例2:交友不慎擅泄密 盲目轻信酿苦果

2019年3月,某县公安局辅警武某被选入该县某热点案件专案组协助工作,兴奋之余,在微信聊天时向好友程某称其掌握该案实际情况。在程某的再三打听下,武某将该案件汇报材料的主要内容拍照后发给程某,并嘱咐程某切勿外传。程某收到后,为显示自己有公安机关“人脉",又转发给朋友肖某,同样嘱咐肖某勿传给他人。但案件当事人系肖某亲戚,肖某立即向其透露了公安机关办案情況。案件发生后,武某被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案例3:遮盖密级拍密件 群发扩散引动荡

2017年6月,某银行国际事务部陈某根据上级主管部门会议精神,负责撰写有关国务院对国内某领域市场即将出台的系列扶持政策的《实施方案报告》。房地产业务部高级客户经理王某出于帮另一名同事的考虑提出借阅要求,但被陈某以“内容涉密”为由拒绝。6月24日,王某借帮陈某搬迁工位之机,在其办公桌找到《实施方案报告》过程稿,全然不顾文件左上角标注的“机密”标志,趁没人注意将文件密级遮盖住,用手机偷拍后随手发送到朋友组成的微信群中,并提醒“不要转发”。第二天一大早,文件图片在互联网疯传开来,《实施方案报告》涉及的市场领域版块股票全线涨停,引发金融市场巨大波动。9月,王某因涉嫌泄露国家秘密被依法刑事拘留。


保密提示:

使用微信、QQ、钉钉等社交媒体传送涉密信息的性质是在互联网及其他公共信息网络中传递国家秘密,切换到电脑端操作还属于使用非涉密计算机、非涉密存储设备存储、处理国家秘密信息。

机关、单位应当严格加强涉密信息源头管控,杜绝工作人员违规将涉密信息导入微信、QQ、钉钉等外部系统。相关工作人员亦应增强保密意识,坚决杜绝“任务时间紧、不得已而为之”“就发一次,不会有问题”“点对点发送语音、图片、文字,旁人难以知晓”等侥幸心理,或者自作聪明采取打码、部分裁剪、覆盖水印、涂抹文字、使用符号拼音替代、省略部分关键涉密信息等自认为“到位”的方式处理、传输涉密信息。

社交媒体的传播特点使得信息能够极快速地向大范围传播。任何信息一旦在微信群传输,都有可能被他人引用、转发,立刻一传十、十传百,知悉人数短时间内呈几何级增长。一旦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或者内部敏感信息,泄密后果不堪设想。



13850364051(吴晓荣)
首页
调查征集
最新公告
便民热线
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