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鸟先飞 滴水穿石

2020-09-01 09:58:4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171

弱鸟先飞 滴水穿石
记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获奖单位福建省寿宁县下党乡


图片关键词

图为下党乡下党村村民王明江与妻子王世菊在扶贫茶园采摘茶叶。

  近日,福建省“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记者见面会在寿宁县下党乡举行,这是福建省首次将省级新闻发布平台下沉到乡村一级。

  为什么将这么重要的发布会选在这里举行呢?这个习近平总书记曾三次走访调研的山乡给出了答案——全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7户508人全部脱贫,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88年的186元增长到2019年的14777元,2018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去年8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下党乡乡亲们的回信中表示,经过30年的不懈奋斗,下党天堑变通途、旧貌换新颜,乡亲们有了越来越多的幸福感、获得感,这生动印证了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道理。

  通路通电,解决发展老难题

  “老王,又去寄货了!”

  “是呀,趁中午时间寄东西的人少,把这些茶叶寄出去。”

  7月23日中午,下党村幸福茶馆前,村民王光朝用推车推着打包好的茶叶,往邮局方向走去。“虽然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来村里的游客少了,好在有网络销售渠道,我们的茶叶卖得很好。现在游客又慢慢多起来,今年四五万元的收入应该还是有的。”王光朝满怀信心地说。

  如果在从前,王光朝根本不敢想象,自己生产的农产品也能销往全国各地。

  上世纪80年代末的下党乡,曾是宁德4个特困乡之一,是省级特定贫困乡,也是全省唯一的“五无乡”:无公路、无自来水、无电灯照明、无财政收入、无政府办公场所。1988年建乡时,全乡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200元。

  今年57岁的下党村村民杨万淼,对于下党曾经的落后有着切身的体会:“当时在村里务农,除了种些粮食、茶叶,没有别的经济来源,采摘的茶叶,还要做成茶干,翻山越岭挑到浙江省庆元县去卖,来回至少需要两天。”

  摆脱贫困,成了下党乡群众最深切的期盼,而电力和交通,是脱贫致富最大的制约。

  下党乡的困难得到了地委领导的高度重视。1989年,宁德地委支持下党乡建设资金72万元,其中32万元用于修路,40万元用于水电站建设。

  1991年,总长12.6公里的芹洋乡溪源村至下党乡公路建成通车,成为下党乡第一条通乡公路。同年,装机容量500千瓦的电站建成,彻底改变了下党乡无电的历史。此后,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下党乡至浙江省庆元县龙溪乡的16公里跨省公路,下党乡至碑坑、曹坑、西山、葛垅等村的出村公路陆续通车。交通和电力设施的完善,为下党乡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重要条件。

  因地制宜,开创扶贫新模式

  在下党乡下党村公路旁,农家乐“百口食堂”的老板王明寿边接电话,边在菜单上记下客人预定的菜肴。

  “路通了,游客越来越多,我就开了这家店,这几年的生意不错,每年有将近10万元的收入。”王明寿满面春风地说。

  当年下党乡第一次通公路时,15岁的王明寿曾怀着无限的憧憬,在新修的公路旁拍下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张照片。近30年来,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王明寿的人生道路也越走越宽阔。

  在下党乡,越来越多像王明寿一样的农民走上了旅游发家的道路,这都得益于下党乡的旅游扶贫新思路。下党乡立足自身的生态优势和文化优势,实施了31个旅游开发项目。

  走在下党村古朴的巷道上,道旁的书画展示馆、文创基地、乌金陶传习所等让人时时感受着浓郁的人文气息。随着旅游效应的逐渐显现,越来越多的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现在,下党村新开发的16幢民宿已经陆续投入使用,接待能力快速提升。2019年,下党村累计接待各地游客18.3万人次,村民直接增收900多万元。

  除了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业,下党乡还开创了一种扶贫新模式——定制茶园。

  下党乡地处闽浙交界,多山,多雾,十分适合茶叶的生长。“当时看到家家户户都种茶叶,但不成规模,利润也微薄,村民增收不明显。我们就想着把一家一户的茶园整合起来,一起改良品种、提高品质。”今年39岁的王明秀是下党村的一名返乡创业青年。6年前,他带领团队创办了全国第一个扶贫定制茶园。

  扶贫定制茶园改变了以往种茶卖茶的传统思路,采取只租茶园不卖茶的共建共享新理念。合作社以每亩每年2万元租金招募爱心茶园主,茶园主可以通过可视化设备,实时远程查看茶园管理情况,合作社精选春、秋两季上好茶青,制成100斤生态高山红茶或绿茶,寄给爱心茶园主。

  扶贫定制茶园很快受到很多爱心茶园主的欢迎,下党乡每亩茶园的收入从以前的每年2000多元增加到了6000多元,带动入社的31户贫困户全部脱贫。这种“植入消费式扶贫理念,推出中国首个扶贫定制茶园”的做法,被列入国务院扶贫办精选推广的12个典型扶贫案例之一。

  党建引领,巩固脱贫好成果

  百姓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下党乡坚持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全乡成立了1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在2018年村级组织换届过程中,下党乡又将30多名致富带头人充实到各村“两委”班子中。2019年以来,下党乡开展党员农业技术培训1000多人次,培养农村党员致富能手85人,并通过开展结对、技术帮扶、小额信贷等方式,帮助群众脱贫致富。通过党委带着支部干,支部带着党员干,党员带着群众干,下党乡凝聚了巨大的扶贫合力。

  “我们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队伍中的致富能手成为‘领头雁’,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下党乡党委副书记龚录贵介绍。

  今年46岁的范晓鹏,是下党乡的一名有着10多年党龄的党员,此前一直在深圳做生意。看到家乡的变化后,他选择返乡创业,当选为岗后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范晓鹏带领村民尤其是村里的贫困户利用村里闲置的土地种植红心猕猴桃,创办了仁源农业专业合作社。

  “为了提高贫困户的增收积极性,下一阶段,合作社将向每户贫困户提供3到5亩的猕猴桃,由他们自行管护,肥料由合作社提供,待猕猴桃成熟时,再由合作社统一回收,统一销售。”范晓鹏说。

  为了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下党乡还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以“弘扬优良传统,推动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大学习大讨论,并通过开展“三联到户”,即联络感情到户、联系帮扶到户、联接政策到户,发动党员干部深入群众家中宣传扶贫政策、做细思想工作、掌握群众需求,切实走稳走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希望乡亲们继续发扬滴水穿石精神,坚定信心,埋头苦干,久久为功,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2019年8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下党乡乡亲们的回信中衷心祝贺乡亲们摆脱贫困,同时对乡村振兴寄予厚望。

  “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立足乡情,秉承传统,依托下党乡人文历史、青山绿水的优势,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全力推进美丽乡村游,让第三产业带动第一产业,推动农村第一、三产业融合,激发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活力。”下党乡党委书记项忠红说。(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陈启西 叶明珠)


13850364051(吴晓荣)
首页
调查征集
最新公告
便民热线
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