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节特写】一支特殊的队伍

2018-03-08 16:35:51 来源:寿宁新闻网 295

寿宁新闻网讯 叶明珠 在寿宁,有这样的一支队伍,由7名女子组成的信访服务队,以“爱岗敬业、亲民爱民、求实奉献”为宗旨,发挥女性善于沟通、亲和力强的优势,活跃在社区乡村、田间地头,倾听群众心声,排解群众忧难,成为当地百姓心中的信访贴心人。

  她们,就是寿宁县纪委巾帼信访服务队。

  由于信访工作问题多、难度大,为了让来访群众能够心平气和、理性地表达诉求,2011年7月,寿宁县纪委组织机关女干部,成立巾帼信访服务队。

图片关键词

  及时拆分分类管理

  这支队伍,在信访工作中发挥了巾国不让须眉的作用。她们对上级转办的信访件坚持当日拆封、及时扫码、立即分拣、逐件登记;对自收的信访件,及时登记、录入信访举报信息系统。

图片关键词

  现场答疑

  她们利用农村墟日、志愿者服务日、法制宣传日等到社区开展设点接访活动,分发《控告申诉工作条例》、信访“路线图”等宣传材料,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合理表达诉求。

图片关键词

  公开接访

  她们还通过公开接访,直接面对群众,零距离听取群众诉求和反映的问题,积极拓宽问题线索渠道,严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图片关键词

  分析研讨

  她们完善问题线索评估排查机制,定期召开问题线索排查分析会,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进行分析研判。

图片关键词

  带案下访查蝇贪

  对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的信访举报,这支巾帼信访服务队采取直查快办,在第一时间深入基层摸排、初核,通过开门接访、带案下访、适时回访等方式,核查惠农、扶贫政策及资金落实情况,早发现早纠正早查处,严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图片关键词

  清退违纪款

  6年来,巾帼信访服务队共受理信访举报1035件次,直查信访件96件,转立案23件,挽回经济损失260多万元。

图片关键词

  信访听证进村 面对面解难题

  她们还建立了信访听证制度,对一些涉及群众利益不涉秘的信访问题,在核查的基础上,邀请信访人、村民代表参与信访听证,公开处理结果,给群众一个明白的答复,实现有效息访。

图片关键词

  适时回访 消除疑虑

  对已办结的来信、来电或来访,建立回访台账,明确规定在办结反馈后通过上门回访的方式征求办结情况的建议和意见,以严实深细的作风做好信访举报工作,避免出现重复访、越级访。

图片关键词

  冬日送温暖

  逢年过节,巾帼信访服务队会深入偏远乡村慰问老妇干、孤寡老人等。截至目前,与县妇联、教育、卫计等部门一同解决信访妇女创业资金4万元,慰问老妇干、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计生户等68户,资金3.8万元。

图片关键词

  以学促行

  工作之余,巾帼信访服务队还不定期组织学习党的理论政策、党章党规党纪知识,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廉政书画展等,以学促行、以廉促勤,进一步提升信访服务队伍综合素质和履职水平。

图片关键词

  “多谢你们!”

  巾帼信访服务队成立以来,队伍在不断扩大,县直派驻纪检组女干部也加入其中。这支队伍在真诚帮助群众解决难题,赢得群众赞誉的同时,也获得多项荣誉。2011年至2014年,先后创建县、市、省级“巾帼文明岗”;2015年3月荣膺全国妇联“巾帼文明岗”(称号保留至今)。


13850364051(吴晓荣)
首页
调查征集
最新公告
便民热线
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