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为鉴 - 既要又骗 他被赌博毁掉人生

2021-04-29 20:02:5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302

      “一味地只想不劳而获赚快钱,结果聪明反被聪明误,赔上了自己的幸福和前途。”沈宏韬,杭州市余杭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某中队原副主任科员,曾是同事眼中的高学历人才。然而他没能筑起廉洁的高压线,深陷赌博,最终赌输了人生。

  2013年硕士毕业一年后,沈宏韬考入余杭区城市管理局。初进单位,沈宏韬工作努力、生活简单,然而2015年下半年,沈宏韬发现“网络赌博”这几个字频繁出现在朋友圈中,在朋友怂恿下,他在赌博网站上小试牛刀,马上就尝到了胜利的果实。“赌博几分钟来的钱,比一个月辛辛苦苦赚的工资还多。”沈宏韬心中的贪欲就此抬头,赌注从最初的几百提升到了几万。

  “当时的我就像犯了毒瘾一样,一天不赌就难受,到最后把家里两套房子都卖掉了。”沈宏韬坦言,时间一长,久赌必输,投入的几百万元赌资血本无归。

  收入不够了,积蓄没有了,房子也都输掉了。怎么办呢?借!一方面,他以买房周转、投资生意等名义向同学、同事借,另一方面,通过银行贷款、信用卡透支、网贷等方式向机构借,甚至还借了一部分高利贷。就这样,赌博、借款、高利贷形成了一个个黑色旋涡,让沈宏韬深陷其中,无法自拔。直到案发,沈宏韬的外债已高达千万。

  掏光家底、借遍亲朋,输光了的沈宏韬彻底失去了理智,将主意打到了管理服务对象身上,逾越了纪法的底线。

  2018年至2019年下半年,沈宏韬除接受工程老板的礼品礼金外,还利用查处违规施工的职务便利,以手头紧张等名义索要钱财,有些老板甚至连名字他都叫不上。久而久之,沈宏韬借钱不还的名声在工程老板之间传开了,但碍于沈宏韬的职务影响,工程老板不敢不借,只能在数额上讨价还价。

  以外,沈宏韬还做起了“中介服务”。2019年,他以帮助张某代为购买卸土票为名,向张某索要14万余元,在实际未买到卸土票的情况下,将钱款用于赌博并输了精光。之后,又通过帮助张某介绍业务,抵消了该笔欠款。

  依靠所谓的借款及礼品礼金已经无法填平欲壑的沈宏韬将手段升级,由借发展到了骗。

  2019年12月,沈宏韬获悉工程老板王某车辆被查扣,他提出可以帮助王某代缴罚款并早点放车,要求王某先支付3万元押金。8天后,沈宏韬又谎称可以向王某出售100张渣土卸土票,再次向王某索取16万元。这些钱都被沈宏韬投入了赌池。

  短短4年间,因为赌博,沈宏韬家产败尽,前途尽毁。2020年6月,沈宏韬被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经法院审理查明,沈宏韬利用职务便利,以借为名索取或非法收受多人财物共计人民币94万余元;利用管理服务对象对执法机关的信任,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借工作之便骗取8人财物共计人民币39万余元。2020年10月,沈宏韬因犯受贿罪、诈骗罪,被余杭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四万五千元。(杭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13850364051(吴晓荣)
首页
调查征集
最新公告
便民热线
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