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六新目标看新发展理念

2020-12-23 08:52:0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308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小宁

  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刚刚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确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同时,确立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六个新”主要目标,即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经济发展阶段性变化的认识不断深化。2013年,党中央作出判断,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2014年,提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新发展理念,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5年来,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

  全会指出,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国际上,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抬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使我国发展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结构性、体制性和周期性的矛盾并存,社会民生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

  在此基础上,全会提出“六个新”主要目标,在指导原则上充分体现了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充分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充分体现了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全领域、推动高质量发展,充分体现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持续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充分体现了强化系统观念,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六个新”主要目标的设定,在方法论上体现了综合考虑国内外发展趋势和我国发展条件,紧紧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对未来五年发展目标提出要求;体现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导向,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体现了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做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有机衔接,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为设定“十四五”发展目标的重要准绳。

  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蓝图表明,我们党对发展的规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把握发展的方向也更加从容。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中国“十四五”发展指向更加清晰。

  坚持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只有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13850364051(吴晓荣)
首页
调查征集
最新公告
便民热线
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