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让习近平总书记“一辈子都忘不了的地方”,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2020-07-03 09:35:41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1064

2019年8月6日
一个非同寻常的日子
位于闽浙交界大山深处的
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
处处掀起沸腾的热潮
乡亲们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图片关键词

“总书记给我们回信啦!”
喜讯传遍村落
大家奔走相告,分享喜悦

回 信

寿宁县下党乡的乡亲们:

  你们好!

  来信收悉。得知下党实现了脱贫,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我非常高兴。向大家致以衷心的祝贺!

  “车岭车上天,九岭爬九年”。当年“三进下党”的场景,我至今还历历在目。经过30年的不懈奋斗,下党天堑变通途、旧貌换新颜,乡亲们有了越来越多的幸福感、获得感,这生动印证了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道理。

  希望乡亲们继续发扬滴水穿石的精神,坚定信心、埋头苦干、久久为功,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积极建设美好家园,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习近平
2019年8月4日

  此次回信距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到下党乡调研,恰好时隔30年。

图片关键词

下党村新貌

  30年来,下党乡人民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定信心、埋头苦干、久久为功,经过不懈奋斗,下党天堑变通途、旧貌换新颜,走出了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01

  曾经,下党乡山高路远,素有寿宁的“西伯利亚”之称。1988年建乡时,下党是省级特定贫困乡,宁德地区4个特困乡之一,也是全省唯一的“五无乡”:无公路、无自来水、无电灯照明、无财政收入、无办公场所。村民土里刨食,靠天吃饭,人均纯收入不足200元。

图片关键词

下党村旧貌

  “山高路长用肩挑,半世光阴路上忙。”路,是下党人苦涩的回忆。“那时候村里连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进村出村都要爬山,当时老百姓有‘三怕’:一怕生病、二怕挑化肥、三怕养大猪。”时任下党乡党委副书记刘明华回忆说,由于山路难走,小贩们都不敢进液体货物,以至于当地不少人连酱油都没有见过。

图片关键词

80年代的下党(资料图)

  不仅物资匮乏,下党的教育也很滞后。没有校舍,孩子们只能在庙里上学,正所谓“学生与菩萨同堂,念书与念经同声”。一年里难得放一场电影,放完后一堆孩子都跑到电影幕布背后,想捡电影里射出的子弹壳。

  “开山凿路,摆脱贫困”,成了下党乡群众的期盼。

02

  1989年7月19日,时任宁德地委书记习近平,从寿宁县城乘车近3个小时,步行2个多小时,冒着酷暑到下党乡访贫问苦,帮助解决发展难题。他当时很感慨地说:“下党这个地方,我来了一次,一辈子都忘不了。下党不摆脱贫困,我们就愧对乡亲父老。”

  因为这一次践诺之行,下党乡成了习近平同志心中的牵挂,他先后3次去下党乡调研、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当地的建设发展难题。

图片关键词

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一行前往下党乡调研途中(张培基 摄)

  仅仅几天后,习近平同志又一次来到了下党乡。1989年7月21日晚,下党乡发生了百年不遇的洪水灾害,灾情严重。26日,习近平同志冒雨步行3公里,走了1个多小时才赶到受灾最重的下屏峰村察看灾情,慰问受灾群众。

  1996年8月7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带领省交通、财政、民政、老区、扶贫等部门负责人,再次来到下党乡。

图片关键词

下党鸾峰桥

03

  下党的变化,首先从“路”开始。1991年,总长12.6公里的芹洋乡溪源村至下党乡公路建成通车,成为下党乡第一条通乡公路。年轻人纷纷“迈出”大山,到沿海城市务工。曾经与世隔绝的下党,打开了与外界联系的通道。

图片关键词

新建的碑坑山党恩桥

  此后,下党乡至浙江省庆元县龙溪乡的省交界公路9公里,下党乡至碑坑、曹坑、西山、葛垅等村的出村公路陆续修通。本世纪初,下党乡又修通了上党村至下党村8公里的简易公路,2005年又对其进行拓宽和硬化。

  为了克服公路等级低等问题,2014年,福建省交通运输厅派驻下党乡挂职乡党委副书记冯祁,在厅机关支持下,带领干部群众筹集2357万元,对下党乡进乡盘山公路进行沥青路面重铺,完善沿线的交通标志标线、水沟边沟、安保设施,并对部分道路进行绿化。历时3个月、总长42公里、宽5.5米的进乡盘山公路通车,村民亲切地称其为下党“小高速”。

图片关键词

如今的下党“小高速”

  截至2016年,下党通村、通县、出市、出省公路纵横交错,无论是到南平,还是到杭州,都可当日抵达。

04

  高山出好茶,茶叶是下党乡最大的资源。以往,受制于交通条件,下党乡的茶叶一直卖不出好价钱。随着下党“小高速”通车,2015年,下党乡整合一家一户零散茶园,利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推广第一个扶贫定制茶园,并注册“下乡的味道”商标。不久,山茶油、脐橙、笋干等特色产品也加入“下乡的味道”产品队伍中来,并在淘宝、京东等专业电商平台上搭建起线上销售网。2017年,“下乡的味道”生态农产品进驻永辉超市等销售平台,“养在深闺”的生态农产品陆续走出大山。

图片关键词

村民在定制茶园采摘茶叶

  青山巍峨,满目苍翠。近年来,下党乡利用自然资源优势,打造“清新福建?难忘下党”特色旅游品牌。

  抓住发展乡村旅游的机遇,下党乡的群众纷纷在自家门口创业。下党村村民王光朝瞄准商机,迅速投入了6万元改造祖屋,开设幸福茶馆。茶馆开业以来,每天客流量多则四五十人,少则也有十来人。像幸福茶馆这样的休闲吧馆、农家乐,下党乡已有十多家。乡里还开了9家民宿,越来越多的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吃上了“旅游饭”。


图片关键词
幸福茶馆外景

  立足乡情实际,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下党乡确立“中国下党红色旅游新地标”建设思路,以承接省、市委党校学员入驻学习为契机,精心设计了“重走一段路、重温一段历史、上好一堂党课、举办一个仪式、夜谈一次心得”等“五个一”项目,努力把下党乡建设成党的作风建设的展示基地、群众路线的教育基地、摆脱贫困的实践基地。

图片关键词

干群共议发展事宜

  2017年,下党乡最后47户贫困户,通过养鸡、种葡萄、种茶叶等各类精准扶贫项目,全部实现了盈利,摆脱了贫困。

  2018年,经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核,省委和省政府研究同意,寿宁县顺利脱贫“摘帽”。

  2019年,下党乡人均可支配收入近1.5万元。

图片关键词

下党村新貌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下党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积极建设美好家园,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全力以赴谋发展。” 下党乡党委书记项忠红说。

  锲而不舍,唱响致富山歌。横跨在修竹溪的鸾峰桥依旧,下党乡群众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对于村民来说,下党的幸福嬗变,让他们的小康梦想一步步走进现实。

  部分图文来源 | 人民网、新华网、《福建日报》《习近平在宁德》
  供稿 | 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宁德市纪委监委、寿宁县纪委监委


13850364051(吴晓荣)
首页
调查征集
最新公告
便民热线
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