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德: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廉洁文化新名片

2022-04-20 15:29:4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322

日前,福建省宁德市纪委监委推出以名人勤廉事迹为题材的《新时代闽东楷模风采》系列连环画,讲述了孙丽美、杨春等时代楷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故事,一经推出就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以“名人廉文化”带动形成清廉新风尚,是宁德市纪委监委开展廉洁文化建设的有效载体。宁德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走出了薛令之、冯梦龙、李拔等一批廉洁典型和蔡威、阮英平、黄孝敏等革命先烈。

  如何让这些廉洁文化资源焕发时代新意?宁德市纪委监委出台了《加强新时代宁德市廉洁文化建设“五廉五践”工作机制》,通过打造廉洁文化地标、选树清廉人物典型、传承清廉家风家教、策划廉洁文化作品、编印廉洁系列书籍,加强廉洁文化教育。

  为了让廉洁文化建设更加生动,宁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举办接地气、聚人气的传承活动,因时而动进行全媒体、多形态、多落点传播,使廉洁文化有效地渗透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日常生活中。

  在寿宁,廉洁文化建设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北路戏有机融合,编排出《寿宁知县冯梦龙》《戴清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经典剧目。在周宁,传承900多年的“篝火议事”活动定期举办,提高了基层组织民主议事能力……

  “《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提出要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这也是我们推行‘五廉五践’工作机制的根本落脚点。”宁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结合名人故居、纪念馆等,宁德市纪委监委开展了廉政教育基地建设、示范点创建。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省级廉政教育基地1个、市级廉政教育基地4个,其他各类廉政(警示)教育基地27个。其中以唐代“开闽第一进士”薛令之的故乡,全国唯一以“廉”字命名的村庄为背景打造的省级廉政教育基地——廉村,每年吸引近20万人次参观学习,成为该市廉洁文化建设的一张金名片。(宁德市纪委监委)



13850364051(吴晓荣)
首页
调查征集
最新公告
便民热线
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