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不忘初心是监督执纪的动力

2019-09-29 16:57:58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603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何为初心?初者始也,初心是最初形成的想法和状态,犹如志向却高于一般志向。志向有“鸿鹄”“燕雀”之别,有“为公”“为私”之差,而共产党人的初心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引下形成的,经过长期革命斗争实践中总结出来,融入到中国共产党的纲领、性质、宗旨和目标之中,具有稳定性、明确性和崇高性等特点,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和方向指引。

  纪检监察事业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一环,是政治生态的“护林员”和“啄木鸟”。监督执纪的初心归结起来,一方面是敢于动真碰硬的执纪初心,通过“打虎”“拍蝇”“猎狐”,护航党和人民事业有序开展,维护良好政治生态。另一方面是立足政治建设的监督初心,始终牢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监督执纪,始终做到防范于未然,挽救处于腐败边缘的干部。那些以大要案论英雄,以查处贪腐数量、级别谈业绩等功利思想;以及“与人方便自己方便”“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等不作为思想,都是与初心相悖的。

  守初心必先把准监督执纪的方向。有句老话说得好:“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明确监督目的所在,就为监督执纪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牢牢守住党和国家利益这个核心,守住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这个根本,不断拓宽监督视野,提升监督成效。事实证明,不忘初心方能明确方向,丢了初心就会如“无头苍蝇”一般,东飞西撞。毛泽东同志曾以诗明志“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并将毕生精力献给了国家解放事业;周恩来始终坚守“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成为了新中国缔造者之一。与此相反,王莽谦恭未篡时,杨广勤俭未立前,他们大权在握后就迷失自己,丢了初心,最终落入亡国身死的下场。

  守初心必先守住诱惑欲望的闸门。如何监督是一门学问,监督执纪所要面临的人情、面子、权力、金钱等因素的干扰比比皆是,排除干扰方能轻装上阵。如若被权力钳制、被金钱收买、被人情左右,从而进行选择性监督、差别化执纪、区别化问责,损害的不仅是法纪的权威,更破坏了整个政治生态。坚守初心就要不减作风力度,不失原则硬度,不减法纪强度,将监督执纪刚性融入到骨子里,起到固本培元之效。事实证明,一些步入贪腐深渊的党员干部也曾有过为国为民的大志,最终在利欲面前,把初心抛之脑后。李春城曾忏悔:“从小就痛恨贪官,到最后自己成了贪官,我感觉这是莫大的悲哀”。面对时过境迁,不坠青云之志;面对利欲诱惑,不移公仆之心;面对权力在手,保持清醒头脑,这才是对初心最好的恪守。

  守初心还要守住监督执纪的初衷。监督执纪不是单纯的问责和惩罚,犹如一把手术刀,在锋利的外表下是一颗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仁心。提高执纪“温度”,方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谋事创业的热情,不断推进监督执纪向人性化、科学化、制度化方向发展。既能抓早抓小,挽救党员干部于未犯和初犯之时,避免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两次;又能对执迷不悟者严查严惩,及时刮骨疗毒,起到震慑之效。

  不忘初心是对最初理想的坚持,更是崇高思想境界的追求。初心一旦确立,就要内化于心,这是一种坚守,也是一种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同样,铲除害群之马,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也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寿宁县纪委监委 沈添福) 


13850364051(吴晓荣)
首页
调查征集
最新公告
便民热线
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