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镇一孝廉之漳州漳浦詹惠

2019-06-13 16:43:02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867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千年古县漳浦东部,密林掩映的丹山峡谷灵岩叠翠。镶嵌其间的东平水库碧波晶莹,像一个温润如玉的天使,延续着400多年前詹厝陂的使命,默默不语滋养着一方土地。御史詹惠的遗风余韵也如这温润的碧水般,渗透在当地百姓的血脉里。

在北宋末年、南宋初期的动荡年代,漳州府漳浦县出了一位"忠孝两全"的英雄人物名叫高东溪,他跟抗金英雄岳飞还是儿女亲家。高东溪为官刚正,一身清廉,上万言疏弹劾秦桧,帮助岳飞抗金,深受闽台两地民众的尊重和敬慕。321年后,同样出生于这块宝地的詹惠耳濡目染高夫子的故事,幼小的心灵早早种下了刚毅守节、精忠报国之志。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正气凛然 直言进谏

图片关键词

漳浦县

明正德年间,明武宗朱厚照沉迷酒色、不思朝政,满朝文武急在心里,却不敢劝谏。眼见此状,时任监察御史的詹惠思忖再三,引用商汤妲己乱纣、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等典故,三次上疏直谏,惹得武宗龙颜大怒,下旨召詹惠入朝训问。同朝官员都觉得詹惠此行凶多吉少,不禁为他捏一把冷汗。

图片关键词

詹惠雕像

但面对武宗的苛责,詹惠却镇定自若、神色不改,继续犯颜劝谏武宗效仿唐太宗广开言路、虚心纳谏。明武宗终于为詹惠的诚恳所感动,虽然好吃喝玩乐的秉性不改,但能做到大事不怠慢。公元1517年,武宗朱厚照御驾亲征大败蒙古鞑靼部落首领小王子五万大军,成就了应州大捷,创下历代皇帝精武图强的千古绝唱。因劝谏有功,武宗特颁谕文褒奖詹惠。

图片关键词

代天巡狩 安定南疆

除了做好监察的本职工作以外,詹惠还冒险代皇帝"祭南郊"。

图片关键词

漳浦赤湖镇景色

明正德年间,云南多次地震,受灾百姓生活无依。一些地方官员不顾百姓生死,私吞朝廷赈灾款,以至民心涣散。少数部落首领趁机笼络人心或武力吞并,形成了一股藐视朝廷、祸害南疆的反叛势力,公然提出要皇帝亲赴云南边境,举行祭天大典,以安抚部落民众。

图片关键词

漳浦深土镇东平水库库区

图片关键词

漳浦县赤湖镇

为稳定南疆,武宗钦点詹惠巡按云南、代祭南郊。詹惠先是一路微服私访,掌握腐败根源和线索,查办一大批贪赃枉法、欺压百姓的官员,断其左臂以告诫百官"莫伸手,伸手必被砍"。继而调动三省精兵进驻云南,并策反分化一些重要部落首领,使云南喧嚣制造动乱的态势得以逆转。

与部落首领共祭天地时,詹惠更是以大智大勇巧妙化解种种难题,悉数擒获反叛头目并押解上京,使南疆得以安定。眼见边疆黎民生活疾苦,詹惠还上疏皇帝减免云南灾区赋税。一时之间民心大悦,欢呼跪谢皇恩。

图片关键词

采访漳州市政协文史研究员林祥瑞

居功不傲 清廉自守

图片关键词图片关键词

詹氏家庙

到了明嘉靖年间,詹惠致仕归休。嘉靖皇帝感念詹惠的丰功伟绩,特下旨备船送其回乡。在所备船只中,上等船装黄金百两,中等船装白银百两,下等船装铜钱百两,任詹惠选择。詹惠说:"人,不贪金银一身清;船,不藏金银一路顺。"遂不假思索,选择了下等船。

图片关键词

詹氏家庙内一景

为民兴利 福泽桑梓

图片关键词

漳浦赤湖镇景色

告老还乡后,詹惠时刻关心父老乡亲的疾苦。当时詹惠祖居地流传着这样一句民谚:"一场大雨闹洪灾,几天无雨火烧眉。"主要是因为当地山陡海近、岩石裸露、土壤砂质过多,既没有涵养水源的植被,又没有集雨蓄水的湖泊,经常闹旱灾。

图片关键词

詹惠故里詹厝潭

为解决这一问题,詹惠不顾自己年事已高,经常翻山越岭考察地势,并查阅相关水文资料,寻找抗旱保收的良策。最终确定在灶山东面坑谷出口处筑一大蓄水坝截水,并在坝下开十几里长的引水渠用于灌溉。从此以后,当地防洪抗旱能力大大提高,示埔、上蔡、浯江、锦江等附近十几个村庄的五百多亩田地旱涝保收。詹惠这一善举让当地百姓传为佳话,纷纷称此陂为"御史陂"或"詹厝陂"。

图片关键词

东平水库石碑

1965年,漳浦县政府决定在詹厝陂扩建一个中型水库,在原坝址处就地清基筑成数十米高的花岗岩石砌水库大坝,可蓄水230多万立方米,并将此处更名为"东平水库"。为感念先贤修陂之功和原受益户的权益,当时的深土乡政府还制定了优惠"保底"协议,即大旱天,水库底20万立方米以下的蓄水要留给示埔村使用。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东平水库

忠孝两全 百世楷模

图片关键词

詹氏家庙前序言

詹惠一生,可谓忠孝两全。自幼詹惠便能深感父母养育之艰辛,非常孝敬父母。

中进士入朝为官后,詹惠时常牵挂在家的父母和曾经支持帮助他求学科考的长辈乡亲。为报答父母养育之恩,回报长辈父老,詹惠与其夫人陈氏勤俭持家,节省下来的俸禄及时寄回老家。同时还通过书信引导在家侄儿资助族里相邻,通过购置廉价山地、围垦改造贫瘠土壤、种植山茶生产茶油、挖潭造池蓄水养鱼,改善经济。父亲詹勉却回信要求詹惠当官务必尽忠朝廷,何况身为御史,更应以勤廉为范,切不可有任何贪念,方不负父老养育之恩。父亲教导,詹惠始终铭记于心。父子情深,父爱如山,父教子孝,传为佳话。

图片关键词

詹惠墓碑上所刻龙纹

据詹氏族谱记载,詹惠出资购置用于资助族里乡亲的"书田"15亩、"书山"800亩、"书潭"3个,深受父老乡亲赞扬。

为照顾年迈的父母,詹惠致仕归休后,便回到示埔村与父母一同居住养老,搭起茅草屋,过起闲居生活。

图片关键词

东平水库水源

同朝御史莆田人朱浙曾写诗《题漳浦南园手卷詹惠御史之弟》一首: 
        南园南望隔千里,今日从君话胜游。 
        笔格棋枰消岁月,池台花草领春秋。 
        前身莫是陶居士,行乐真同马少游。 
        回首邯郸成一梦,钓矶我已落沧洲。

詹勉教子有方,德望众归,逝后明皇荫封其为文林郎、南京云南道监察御史。詹惠尽忠尽孝,不愧百世楷模。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漳州市纪委监委供稿 


13850364051(吴晓荣)
首页
调查征集
最新公告
便民热线
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