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群众负责,与对党对国家负责是一致的” ——范式人的群众工作法

2018-12-11 16:44:1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840
图片关键词

图为范式人(右)在闽东苏区看望老红军、军烈属后代,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

(资料图片)

只有真正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这是解决中国革命与建设问题的钥匙,是实现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途径。原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邮电部党组书记、福建省委第二书记范式人始终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他说:“凡事要实事求是,对群众负责,与对党对国家负责是一致的,不能分割开来。”

“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摸清情况”

1926年春,17岁的范式人成为一名乡村小学教师。课余时间,他到各家各户了解情况,体会民间疾苦,这为他后来的革命生涯中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依靠群众开展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范式人在回忆闽东党的斗争历史时曾说道:“那时我们是‘土包子’,不知道什么是马列主义,也不大懂党的路线,但我们都明确一点,坚决依靠贫雇农。”当革命火种在寿宁点燃时,他最先报名参加秘密农会,投身于革命。1932年10月,范式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他便一心扑在革命事业上,常常头戴草帽,脚穿草鞋,深入山乡村寨作调查研究,在摸清敌情的同时,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他积极组织农民红色武装——“红带会”,打击反动地主武装和大刀会,成为闽东革命武装的坚强一翼。

时值闽东扩建革命根据地,范式人率领“红带会”队伍和闽东工农游击第七支队南下福安,整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团第十六连,他担任政治指导员。此后,红十六连配合兄弟连转战宁德、福安、霞浦等地,打击、消灭国民党保安团队、地主民团和反动刀会,保卫苏区红色政权。在范式人的影响下,这时期的红十六连,不仅是一支战斗部队,还是一支群众工作队,大多数干部、战士都能做群众工作。

1935年11月,担任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委员的范式人,与叶飞、阮英平等人一起,根据当时的斗争形势,确定了“一面波浪式地向外发展新区,一面对内恢复老区”的游击战争基本方针,同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社情民意,依照广大群众的迫切要求,开展革命斗争,形成了游击队到哪里、群众工作就做到哪里的格局。

在艰苦卓绝的南方三年游击战争时期,国民党纠集重兵,围攻闽东苏区。正是紧紧依靠群众,范式人率领部队粉碎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疯狂的“围剿”。“作为一名革命战士,首先想到的应当是人民群众,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摸清情况。”范式人率领游击队提出抗捐、抗税、抗债、抗粮和打土豪、分粮食的口号。这些从百姓疾苦考虑的口号深得人心,对发动群众作用明显。

在群众的支持下,各地的军服厂和医疗所纷纷建立起来,红军伤病员的医疗和军政人员的军需给养得到了保障。范式人率领闽东红军独立师一部和地方游击队,采取灵活机动的游击战术,积极向外开辟新游击区域,在闽浙边区20余县迂回活动,牵制敌人的大量兵力,有效地保存并发展了闽东红军的力量,进一步巩固、扩大了闽东游击根据地。

在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下,范式人率领的队伍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从原来的游击支队逐步升格为连、营、团级部队,成为闽东工农红军的一支主力军。

“只有团结搞好了,我们的事业才有希望”

抗战胜利后,一大批干部被派到东北。东北局负责同志深有体会:东北最需要干部,“但条件也最艰苦”。范式人毅然请命,担任中共黑龙江省委副书记。当时,日寇虽已投降,伪满政权也已经解体,但潜伏各地的汉奸、特务、伪满官兵、土匪恶霸却趁机蜂起,骚扰地方,烧杀抢掠。而国民党反动派又蓄意招降纳叛,收编这些匪特,作为其地下先遣军,抢夺人民胜利果实。

范式人与省委领导研判现状后,组织干部分赴省辖各县,建立自己的政权和武装,随后又开展除奸、肃特、清匪、镇压恶霸等政治斗争,消灭了盘踞黑龙江泰安县的匪团。为解决群众吃饭问题,在党中央指示和省委统一部署下,范式人率领队伍开展土改运动,清除封建剥削,没收地主土地,重新丈量后分配给农民发展生产。

范式人不仅关心群众,也爱护干部。他始终站在维护党的团结和顾全大局的高度去教育干部。不论是在江西开展的“三反”运动,还是在邮电部期间组织的反右派斗争,他都从团结同志出发,做好调查研究,坚持分清是非,让不少好同志得到平反、受到公正对待。

1961年,中央将范式人从北京调到福建工作。当时由于各种历史原因,干部之间隔阂较大。为解开干部问题的症结,他极力创造条件,让干部讲真话,并认真对待来访,倾听各方面的意见。有一次,范式人接到一位基层干部因受错误处理向他申诉的电话后,于当天下午主动到这位干部住处,耐心倾听其意见,并答应会将情况汇总向上级反映。

1962年1月,中央召开七千人大会。范式人受福建省委委托,主持全省历史案件的甄别平反工作。他坚持实事求是、团结同志的方针,亲自找相关同志谈话。1962年秋天,省委决定把一批在1958年受到错误处理的主要领导干部集中到福州来,让这些同志得以休息和治疗。

也是在这一时期,范式人多次开展座谈和个别谈话。他针对当时的历史背景和干部思想状况,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大家加强党性锻炼和理论修养,从团结的角度出发,客观冷静地对待问题,实事求是地反映真实情况,要相信党,顾全大局。谈话过程中,他伸出一只手,指指手心,又指指手背,语重心长地说:“手心是肉,手背也是肉,不论是南下干部还是地方干部,都是党的干部,都是亲骨肉。十指连心,都要团结起来,只有团结搞好了,我们的事业才有希望!”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福建一度涣散的干部队伍士气重新凝聚振作起来。

“一定要下去调查研究,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

党的政策在基层执行得怎么样?群众有什么想法?他们存在什么困难?这些都是党员干部需要考虑的问题。只有秉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理念,才能摸清实情,精准施策。因此,不管在哪个岗位,范式人都反复向干部强调:“一定要下去调查研究,了解农村的实际情况,听取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意见。”

1948年10月,时任黑龙江省委书记的范式人动员全体干部深入基层,发动群众,实行土地改革,发展生产,使农民得到了实惠。同时领导当地军民消灭反动武装,建立人民政权,开辟了黑龙江根据地,使黑龙江成为中共发起辽沈战役的坚实后方,为支援东北解放做出了重要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范式人曾担任邮电部副部长。在此之前,他对这个领域并不太熟悉,但秉持着一贯的调查研究的作风,上任第一件事,就是和党组干部一起,组成7个调查组分赴各省、市邮电部门开展调研工作。范式人详细地查阅资料,经过分析,找出了当时邮电部门片面追求盈利、强迫摊派任务的主客观原因,随即提出“质量第一”和“迅速、准确、安全、方便”的方针,让广大邮电职工明确服务的根本宗旨,并在此基础上广泛开展纠正业务偏向活动。经过半年的努力,“纠偏”工作取得良好效果,中央肯定了邮电部端正经营思想、确定服务方针的正确举措。

“光靠发号施令是不行的,如果坐在办公室里不去调查研究,那是官僚主义的做法。”1965年7月9日,已是福建省委第二书记的范式人在一次会议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到基层,到群众当中,了解情况。

为此,只要有空,范式人都会深入基层认真倾听群众意见。许多涉及人民生产、生活的事,他都会过问,一件一件地抓落实。有一段时间,他听到农民进城买鞋,对布鞋质量粗、不实用反映强烈,就带领干部到货站仓库里检查,并以此为突破口,认真解决产品质量问题;居民对煤球质量差、价格上涨有意见,他就深入煤店调查,找出问题症结,提高了煤球质量,调低了煤价;福州城区蔬菜一度供应紧张,他就走访菜农、干部,共商对策,很快扭转了蔬菜和副食品供应紧张的局面。通过解决这些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范式人把党群关系提升到一个新高度。而解决问题之钥,就在于他一以贯之的坚定理念——“对群众负责,与对党和国家负责是一致的。”

三年困难时期,范式人作为福建省委第二书记,主持省委的日常工作。他同省委其他领导一道,通过调查研究,从实际情况出发,制定农业放宽政策,减轻农民负担;对工业和基本建设缩短战线,保证重点;对财贸工作,开放农贸市场,实行奖售政策等,这些果断有力的措施,为福建在短时间内实现国民经济好转,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几十年时间,无论在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还是在热火朝天的建设时期;无论在中央机关,还是在地方领导岗位,范式人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心系群众。“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刻为人民群众着想,对人民群众有利的事,我们要多做;有损人民群众的事,坚决不干。”这是范式人“对群众负责”的真实写照。

在不同时期,我们做群众工作的时候,会面临各种新问题和新挑战,但不管怎样,保持执政为民的真心,团结群众、依靠群众的这一优良作风,都是我们必须学会的功课。“对群众负责,与对党对国家负责是一致的”,范式人的这一理念,为我们做了最好的解读。(陈启西 叶明珠)



13850364051(吴晓荣)
首页
调查征集
最新公告
便民热线
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0